博物館裡笑意盈盈的人物陶俑

楊小蘭

2018年11月14日05: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擊鼓說唱俑。
  圖②:陶俳優俑。
  圖③、圖④、圖⑤:汲水俑、庖廚俑、吹笛俑。

  “花重錦官城”是成都博物館的一個基本陳列展,一件件文物講述了成都從舊石器時代到“湖廣填四川”的漫長歷史,而在“西蜀稱天府”這一描述秦漢時期成都平原的環節中,那些充溢著笑意的人物陶俑,最讓人心花怒放,也最能讓我們想象生活在兩漢時成都地區的富足。

  漢代從宮廷到民間,百戲流行,從宮廷到街頭,都可見到說唱、歌舞、器樂、雜技、魔術、斗獸等演出,擊鼓說唱俑就是漢代娛樂文化繁榮的物証。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的一件東漢擊鼓說唱俑,以寫實手法刻畫了一個正在進行說唱表演的藝人形象。它以泥質灰陶制成,高55厘米,俑身上原有彩繪,現已脫落。俑人蹲坐在地面上,頭部碩大,裹著頭巾﹔上身光赤,袒胸露腹﹔下著長褲,赤足,右腿揚起﹔左臂下挾有一圓形扁鼓,右手高揚鼓槌作敲擊狀。最具感染力的是俑人的表情,笑口大開,露出上排牙齒﹔笑眼瞇成一條縫,前額的道道皺紋裡都隱含著笑意。可以聯想,表演到忘形之處,說唱者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的陶醉……在成都博物館也有一件相似的陶俳優俑,高60厘米,寬40厘米,坐在一個圓形坐墊上,頭戴巾帽,上身袒露,聳肩,大腹,左手執鼓,右手握拳,作欲擊鼓狀,赤足,左腳彎曲,右腳蹬踢而出,身子略往后跌,同樣是笑口大開,伸出舌頭,雙眉聳起,兩眼微睜。

  這種笑意盈盈在同時代同一地區的吹笛俑、撫琴俑、舞蹈俑的臉上都可以看到。成都金堂李家梁子漢墓出土的一件撫琴俑,盤腿而坐,身體微傾,雙手撫琴,面帶微笑,非常專注而自我沉醉的樣子。還有成都六一一所漢墓出土的吹笛俑,頭戴介幘,雙手執長笛獨奏,長笛下接一耳杯。漢代長笛受羌笛影響,作豎吹狀。更可愛的是陶立舞俑,梳扇形發髻,髻上簪花,現存三朵,額上束巾,束腰帶,左手提著裙子的一角,右手執長巾,動靜有致,歡愉恬然。

  即使是一些反映日常生活的提罐俑、庖廚俑、持鋤持箕俑,也都散發著憨態可掬、豐盈自足的田園氣息。同樣是六一一所出土的汲水俑,立姿,梳著扇形發髻,髻上簪花,身穿褶領荷葉襦裙,左手提水罐,右手提繩子,步態輕鬆,仿佛對生活充滿憧憬。庖廚俑更為常見。往往身前置一圓形盆,盆上架著俎案,俎案上列有動物模型,俎案下的盆中也裝滿了各種肉食。陶俑則跽坐於地,左手虛按,右手雖然空空,但卻像拿著工具,同樣是雙眉含笑,雙眼微瞇,雙唇微張。

  秦漢時期,成都作為蜀郡郡治,是西南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城市繁榮,“列備五都”,物產豐饒,世稱“天府”。《蜀都賦》中說成都有400閭裡,道路寬闊,交通發達,建筑華美,是大型的工商業城市。同時期出土的漢代陶樓、市肆畫像磚、庭院畫像磚、車馬出行畫像磚都可以為我們展示當時成都城的細節。

  1975年8月,成都市文管處在曾家包發現了非常巨大的石刻畫像,其中一件高300厘米,長277厘米,由三組自上而下的畫像構成。最上面一組畫像為“狩獵圖”,畫的是一個狩獵者在群山中追逐野鹿的情景。有野鹿飛奔,有緊依群山的潺潺河流,河流中的游魚搖頭擺尾,鳥兒們在天空中自由飛翔。這幅狩獵圖再現了漢代成都平原的自然環境。第二組畫像為武器架和織布機,巧妙地把戰爭與和平生活連在了一起。武器架上的叉、戟、矛、弓、弩、箭等都排列得十分整齊,在武器架旁邊還立著一根桅杆,桅杆頂端爬著一隻頑皮的猴子﹔而桅杆下有一匹駿馬和一輛大篷車。畫像上的織布機共有兩台,跟我們現在偶爾能看見的織布機基本一致。第三組畫像為“釀酒圖”,對漢代成都釀酒作坊的生產全過程作了描摹,女人從井中汲水,男人用牛車送來谷物,然后是一組制酒工藝的流程圖,包括炊煮、釀造和發酵,芬芳的酒液被注入陶缸中。四周還有雞鴨成群,它們像是聞到了酒糟的香氣前來覓食。

  漢代是中華文明發展成熟的重要時期,國家的統一促進了多元文化的融合,文字的便捷帶來了文化的突飛猛進,疆域拓展帶來更多人員流動,社會從業形態趨於多樣……四川出土的大量漢磚、漢俑生動地再現了漢代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4日 22 版)
(責編:馬昌、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