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之父走了留下一個宇宙 眾多漫畫角色出自他的手

2018年11月14日09:51  來源:鄭州晚報
 
原標題:漫威之父走了 留下一個宇宙

昨日,對於喜歡漫威英雄電影的影迷們來說是一個傷感的日子,因為他們以后可能再也沒有機會在漫威電影中看到那個可愛的老頭了。據外媒報道,美國當地時間周一,漫威之父斯坦·李在洛杉磯去世,享年95歲。

被譽為“漫威之父”的斯坦·李逝世消息傳出后,“超級英雄”紛紛發文悼念,就連“競爭對手”DC影業也稱贊道,“他改變了我們看待英雄的方式”。

作為漫威宇宙的締造者之一,斯坦·李帶給人們的財富難以用金錢衡量,有著“彩蛋李”之稱的他本身也為觀眾帶來了許多歡樂。

正在國內熱映的電影《毒液》中,斯坦·李跟以前一樣出現在影片結尾。這個短暫的現身,或許成為他與影迷的“最后一面”。

高中畢業 進漫畫公司創造傳奇

斯坦·李1922年出生在美國紐約,原名斯坦利·馬丁·利博,他的父母都是來自羅馬尼亞的猶太移民。斯坦·李從小喜歡閱讀神秘小說和冒險故事。他頭腦聰明,上學期間常常跳級,總是班裡年齡最小的學生。為了補貼家用,小斯坦利到處找活干。他曾給報紙長期寫過訃聞,幫美國國家結核病中心寫過新聞通稿,做過百老匯大戲院的引座員,還做過《紐約先驅論壇報》的訂報員,這給了他豐富的人生閱歷。

1939年,高中畢業才16歲的他進入出版商馬丁·古德曼的Timely漫畫公司做助理,Timely就是神奇漫畫公司的前身。1941年,斯坦·李第一部作品問世,並開始第一次使用筆名“斯坦·李”。同年,年僅19歲的斯坦·李被任命為臨時總編,從此一干就是30多年。1972年他成為神奇漫畫公司的發行人和董事長。

鋼鐵俠、蜘蛛俠、綠巨人……眾多漫畫角色出自他的手

1961年,斯坦·李跟漫畫家杰克·科比合作創作了《神奇四俠》。隨后的日子,他接連創作出《鋼鐵俠》《綠巨人》《雷神托爾》《X戰警》《奇異博士》《超膽俠》等眾多漫畫角色,風靡一時。

此前,大部分超級英雄都是極其理想化,完美無缺,而斯坦·李創造的超級英雄大多有著復雜而人性化的角色性格,雖然個個都身懷絕技,但每個人都有自己過往的傷心史,他讓超級英雄們的內心和真實的人類貼近。

2008年開始,由漫威出品的《鋼鐵俠》在世界熱映,由於電腦特效技術的成熟,該片在全球獲得了廣泛的成功和關注。2009年,迪士尼以42億美元的天價收購了漫威,從而開啟了電影史上規模最大的超級英雄系列電影的拍攝。而斯坦·李幾乎在每一部電影中都短暫現身,這也成為影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據說,他的作品佔漫威總量的90%以上。在美國,小到2歲、上到90歲的人都認識他。在每一部由他創作的漫畫電影播出后,他都能獲得利潤的10%作為版權收入,這也讓他成為漫畫界的超級富翁。

喜歡在自己電影中露一面的老頭

跟希區柯克一樣,斯坦·李也喜歡在自己的電影中短暫露面。他第一次銀幕露臉是在1989年的電影《無敵浩克的審判》中,之后他越來越熱衷此事。在電影《X戰警》中,斯坦·李飾演一位在沙灘上兜售熱狗的銷售員。電影《蜘蛛俠》裡,斯坦·李把一個小女孩從塌陷的廢墟中推出去。電影《夜魔俠》中,麥特·默多克制止斯坦·李過馬路,從而避免被開來的公車撞倒。

在電影《蜘蛛俠3》中,斯坦·李終於有了一句台詞,他扮演一個“時代廣場的伙計”,電影裡他對皮特·帕克說:“你明白的,我猜有人能與眾不同。”而正在熱映的《毒液》中,斯坦·李在結尾出現。他演一個遛狗的路人,對湯姆·哈迪飾演的角色說:“要麼放棄她,要麼放棄你。”

迪士尼此前宣布了下一個10年的漫威電影版圖。目前,包括《驚奇隊長》《復仇者聯盟4》《蜘蛛俠:英雄歸來》等影片將陸續在明年公映。不知道這些影片中是否還會出現斯坦·李的身影。不管如何,這位漫畫大師的離去,對於喜歡漫威的影迷來說都是一個傷感的時刻。

他曾表示要創造中國的超級英雄

從2008年開始,漫威出品的《鋼鐵俠》在中國熱映,斯坦·李開始為中國觀眾所熟知。

這幾年,斯坦·李跟中國電影公司合作並創作中國超級英雄的新聞不少,2017年12月4日,老爺子還穿上了綠色的軍大衣,爬上了長城。有新聞報道他還親自創作了《熊貓與外星人》這部動畫片,但該片到目前為止還未見公映。

他去年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曾表示,很高興與中國伙伴合作,將努力在創作中加入更多中國元素,創造中國超級英雄的形象。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