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之父"斯坦·李去世享年95歲 不完美的超級英雄

肖揚

2018年11月14日09: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不完美的斯坦·李 不完美的超級英雄

  美劇《生活大爆炸》裡的“謝耳朵”可能是現在世上最難過的人,因為他最愛的兩個偶像霍金和斯坦·李在今年相繼離世。當地時間周一(12日),被稱為“漫威之父”的斯坦·李在好萊塢一家醫療中心去世,享年95歲。這個創造了鋼鐵俠、蜘蛛俠、X戰警、雷神、黑豹等經典形象,打造了漫威宇宙,又喜歡客串,把自己作為“彩蛋”送出的傳奇人物,終於結束了其傳奇一生。

  斯坦·李的去世,引發全球一片哀悼之聲,美國隊長扮演者克裡斯·埃文斯悼念說:“不會再有另一個斯坦·李了。”“蜘蛛俠”湯姆·霍蘭德說:“我們有那麼多人都從他身上獲益,而沒有人比我從他那裡獲益更多了。漫威之父給了很多人快樂。這是多麼好的人生和成就啊。安息吧,斯坦。”“冬兵”塞巴斯蒂安·斯坦說:“謝謝你,偉大的傳奇,我們會想念你。沒有你,就沒有如今的我。”就連美國陸軍也發文緬懷:“安息吧,戰士。他於1942年至1945年二戰期間在美國陸軍信號兵團服役。他對美國所做的貢獻我們深表感謝, 也感謝他給予軍隊的巨大支持。”

  給報紙寫訃聞的窮小子

  斯坦·李原名斯坦利·馬丁·利博,1922年12月28日出生在紐約,父母都是來自羅馬尼亞的猶太移民,斯坦·李還有個弟弟,一家四口生活拮據。為了貼補家用,斯坦·李很小就做過很多工作,他曾給報紙寫過訃聞,幫美國國家結核病中心寫過新聞通稿,送過三明治外賣,做過制褲公司的雜工,做過百老匯大戲院的引座員,還做過《紐約先驅論壇報》的訂報員。

  斯坦·李很早就熱愛寫作,當地一家報紙曾組織征文比賽,由於他獲獎的次數太多,這家報紙不得不改變評選規則以阻止他再次參加比賽。1939年,16歲的斯坦·李高中畢業。在舅舅的介紹下,和漫畫書出版商馬丁·古德曼見了一面,古德曼同意讓斯坦·李到自己的Timely漫畫公司做助理,周薪是8美元,Timely就是神奇漫畫公司的前身。

  1941年對漫威和斯坦·李來說都是重要的一年,首先是漫威漫畫完成了《美國隊長》,這是漫威漫畫編輯部的第一作品,第二件是斯坦·李創作了《美國隊長》系列漫畫的第三部,這是他第一次使用“斯坦·李”這個名字。之后,總編喬·西蒙因與老板古德曼發生沖突而辭職,時年30歲的古德曼任命僅僅19歲的斯坦·李為臨時總編,並很快被扶正。

  1942年,斯坦·李應征入伍,二戰結束后,斯坦·李回到紐約,在神奇漫畫公司擔任總編,同時兼任藝術總監。二戰期間,“美隊”漫畫是漫威銷量最好的漫畫,每期銷量50萬冊。1951年底,古德曼將公司命名為 Atlas Comics,又於1957年改名漫威(Marvel)。

  斯坦·李能有一番成就,要感謝他遇到一位好搭檔,就是后來與他合作多年的杰克·柯比,大多數的漫畫都是斯坦·李構思,杰克·柯比完成繪畫,包括《神奇四俠》《蜘蛛俠》《鋼鐵俠》《雷神托爾》《綠巨人》《X戰警》《奇異博士》《超膽俠》等。

  1972年,斯坦·李成為神奇漫畫公司的發行人和董事長,從此開始慢慢淡出具體創作。

  “不完美”英雄

  漫威文化能影響全球,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斯坦·李創造的雖然是超級英雄,但是他們也有優點和缺點,也有普通人一樣的喜怒哀樂,這些人物都很接地氣。他們具有不同的三觀、背景、經歷,但是懷揣著相同的目標、理念、信仰,他們志同道合,眾志成城,共同為人類創造更好的明天,同樣是傳播著美國的主流價值觀。

  “時勢造英雄”,漫威英雄的產生也離不開大時代,1929年至1933年,源自美國的大蕭條引發連鎖反應,超級英雄恰好是這場噩夢的產物。超人“生於”1938年,蝙蝠俠“生於”1939年,美國隊長則於1941年面世,這正是美國社會試圖“康復”的年代。超級英雄的漫畫世界為當時的美國人提供了一個逃離現實的窗口,超級英雄的出現給大家帶來了光明和希望。

  二戰結束,超級英雄題材衰落,戰爭、恐怖、犯罪、愛情、西部等題材崛起,結果恐怖和犯罪漫畫引發社會對恐怖漫畫的批判,美國政府也宣傳漫畫會害了美國人,結果大批漫畫公司倒閉,漫畫產業陷入低谷,市面上都是非常正面的英雄。

  斯坦·李和杰克·柯比卻劍走偏鋒,寫了不一樣的英雄,於是《神奇四俠》是愛相互捉弄對方的超級英雄,《蜘蛛俠》是交不起房租的高中生,《鋼鐵俠》是自戀的花花公子,這些有趣的超級英雄立刻接了地氣,受到讀者的歡迎。

  斯坦·李認為正是這些“不完美”成就了這些超級英雄,也成就了自己:“我自己也是不完美的。我覺得人們會喜歡讀到一些和他們相似的角色,這些角色可能有天賦,有超能力,但他們也有自己的私人問題。這是他們能打動人的地方。”

  2007年至2008年,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金融海嘯波及全球。超級英雄卻迎來了第二春。2008年上映的“漫威電影宇宙”系列第一發《鋼鐵俠》大獲全勝,開啟了漫威新紀元。十年來,從鋼鐵俠、綠巨人、美國隊長、雷神到集合眾多英雄的復仇者聯盟,以及由於索尼和漫威達成協議后蜘蛛俠在復聯世界中的“回歸”,漫威電影再次將漫威漫畫發揚光大,而斯坦·李一手構造的漫威宇宙更是衍生出無窮力量,漫威宇宙中,鋼鐵俠、美國隊長和綠巨人都是復仇者聯盟成員,他們還會遇到雷神、蟻人等別的故事的英雄,更別說聚集著各種神秘角色的X戰警了,這樣下去,漫威英雄真是可以繼續拍十年了。

  老爺子,小彩蛋

  1998年斯坦·李離開了漫威,開始開自己的公司,但因經營不善,2001年初就倒閉了。雖然斯坦·李與漫威之間也是恩怨兼有,但無疑斯坦·李是漫威的標志性人物。

  離開漫威的斯坦·李開始出現在漫威電影中,甚至成為影迷們最為期待的“彩蛋”,斯坦·李也很愛客串影視劇露個臉,為此有影迷戲稱他為“客串俠”。

  斯坦·李第一次在熒屏上露臉是1989年的電視電影《無敵浩克的審判》,接下來的將近30年的時間,斯坦·李成為了漫威電影中的“最大彩蛋”,究竟客串了多少漫威角色很難統計。

  正在熱映的《毒液》中,老爺子當然也有客串,在片子的尾聲,他演一個遛狗的路人,正當影迷們哀嘆再也見不到他的客串時,漫威表示,在《復仇者聯盟4》中,斯坦·李也拍了彩蛋,影片目前在北美定為明年5月上映。近年來,為了斯坦·李身體著想,片方通常一次性提前拍攝斯坦·李的客串戲份。比如《雷神3:諸神黃昏》《黑豹》《復仇者聯盟3:無限戰爭》《蟻人和黃蜂女》等都是他提前完成的。

  而對於自己的客串,斯坦·李曾經開玩笑說:“我告訴你們一個秘密,漫威電影之所以賣錢是因為我演配角。比如說有個男人帶著對象去看電影,他們看著電影,然后彎下腰去拿爆米花,然后錯過了我的出場。當電影結束的時候,他們就會想,‘天哪!我們沒看到斯坦·李!’於是他們就會再去買票。這就是為什麼漫威電影賺錢的原因。”

  而因為斯坦·李的去世,《毒液》在國內的票房昨日大漲。

  94歲爬長城

  斯坦·李和瓊安·李於1947年12月5日結婚,相伴70年,瓊安·李曾經參與過《蜘蛛俠》《神奇四俠》的配音工作。也是在瓊安·李的鼓勵下,斯坦·李才決心創造不那麼完美的新超級英雄。他們曾經有過兩個孩子,大女兒喬安·塞莉婭·李出生於1950年。小女兒簡·李出生於1953年,但她出生3天后就不幸夭折。瓊安·李去年以93歲高齡去世。

  斯坦·李於當地時間周一(11月12日)在好萊塢一家醫療中心去世,享年95歲。過去一年,95歲高齡的斯坦·李一直患有肺炎並伴有視力問題。今年1月31日,斯坦·李因突發心臟病在家中病倒,被緊急送往醫院。3月斯坦·李對外公布了一則視頻,表示自己現在正在和肺炎作斗爭,不過自己現在的身體狀況還不錯。而去年12月,斯坦·李還來北京爬了長城。

  斯坦·李去世后,他的女兒在聲明中寫道,“J.C.李和所有斯坦·李的朋友及同事衷心感謝所有粉絲及禱告人士的哀悼。”

  聲明稱:“斯坦是其領域內的偶像。他的粉絲喜愛他,也喜愛與他進行互動。而他喜愛他的粉絲,並給予粉絲們同樣尊重和愛心,”“他一生都在不知疲倦地工作,為世界創造了偉大的角色。他想要激發我們的想象力,讓我們用想象力將世界變得更美好。他的遺產將永存。Excelsior。”(“Excelsior”是斯坦·李在做編輯時喜歡在文尾加的拉丁語字,代表超越、更強)。

  “英雄”背后的陰影

  不過,斯坦·李也曾被多家外媒曝出,自從妻子去世后,他的倒霉事接踵而至,銀行賬戶被盜刷100多萬美元﹔一位前合作伙伴,騙護士幫忙抽取他的血液樣本,然后將血液稀釋,變成簽名印在漫畫書上,聲稱上面有老爺子的DNA,一本漫畫售價500萬美元。

  更讓人吃驚的是,很多文章矛頭直指斯坦·李的獨生女喬安·塞莉婭·李,她與另外三人一起,從肉體和精神上對斯坦·李進行控制,試圖獲得斯坦·李的巨額財產。

  喬安·塞莉婭·李,68歲,未婚,一輩子都靠老爸養活。據斯坦·李2月13日公証的一份文件(下文簡稱“2.13文件”)所述,J.C.揮霍無度,他每月都要為她還2萬-4萬美元的信用卡費用,甚至更多。據《好萊塢報道者》所述,J.C.與“三人團”幾乎全面控制了斯坦·李,他們用盡各種手段否認“2.13文件”的真實性,並偽造出父親對她完全信任的表象。斯坦·李還曾狀告自己創立、后被收購的Pow Entertainment公司欺詐,要求賠償自己10億美元,然幾周后又撤回訴訟。

  之后,他還起訴了自己的前業務經理,並對一名處理自己事務的人員發出限制令。2018年6月,斯坦·李卷入了一起虐待老人的案件,法庭文件顯示他可能遭受女兒和照顧者的虐待。而財產糾紛等事件也一直纏繞在他的老年生活中。

  不管真相如何,在那個世界應該沒有利益是非的漩渦,斯坦·李為人類留下了龐大的漫威帝國,影迷們對他的心情,“鋼鐵俠”的話最具代表:“這一切都要感謝你,安息。”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