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廣州的緣(偉大征程·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魏  微

2018年11月17日0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來廣州晚了些,2005年,三十五歲。2004年底,經一個朋友牽線,我和廣州的一個文化單位建立聯系,不久就來到廣州。我想這可能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我將結束漂泊生活,我將在這裡落地生根。

  記得我在少年時期,對廣州曾有過幾年單戀。我這一代的少年人,打小就有離家出走、飛身扑向大城市的沖動——越是小地方出生的越有這樣的沖動。而當年的大城市,我看來看去隻看得上廣州,如果還有“之一”,我會加上深圳。須知,那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中國,我這一代人所理解的改革開放,和這兩個城市脫不了干系。

  我不知道當年是什麼原因阻止了我向廣州投懷送抱,后來我輾轉南京、北京,一晃十幾年過去,以至於把廣州忘得干淨。我是真正落戶廣州以后,才想起從前的那回事:我對這城市曾懷有過激情。不妨說,那是一種狂熱的單相思,像那個時代的絕大多數人,我渴望和它進行碰撞,撞個滿懷。我想南下,下海,當一回弄潮兒——這全是那個時代的新鮮詞匯——也許說到底,我隻能去當一個女職員、打工妹、女學生,然而這又有什麼關系呢?我將貼著時代的脈搏,與它同呼吸,共浮沉。——更准確的表達也許是,它浮了,我沉了。但是我不介意。

  我幻想自己怎樣離家出走,拎著大包小裹,中間幾經周折,終於擠上一趟南下的列車。我的視野突然開闊了,似乎我已經看見,就在此時此刻,這個國家不知有多少趟南下的列車,發自北京、上海、成都、西安……中間停靠無數的小城小鎮,也就是說,它們很有可能把全中國的有志者、夢幻者一咕隆咚全卷了,滿載他們一路南下,南下。

  多麼壯闊的一幕啊,條條大路通羅馬,在剛剛過去的二三十年間,我願意這樣設想,趟趟列車都奔向廣州。我幻想自己就在這“時代的列車”上,蜷縮在一個角落裡,我是那樣一個羞怯的、滿懷憧憬的姑娘,眼神直愣愣的,偶爾也會眨一眨。我的神情一定嚴肅至極,渾身充滿緊繃繃的力量,即便睡著了,嘴角也會泛起微笑。一車廂的人全是這樣的神情,痴痴的,直勾勾的,猶疑的,夢游一般的,或有微笑的,沉思的,打著瞌睡的。

  昏暗的車廂突然一陣騷動,廣州到了。是啊,廣州到了。后來,每當我憶起這虛構的、我一生中並不存在的一刻,我都不能自已。這一刻,像是百年前鄉下人初涉上海灘的一刻。究其原因,是它們的身后都站著變化、理想、激情、可能性。

  很多年后,當我落戶廣州,幾次出入廣州站,我都試圖想象當年的情景,年輕的我站在出站口的風裡,蓬頭垢面,滿面倦容。無數的人擠迫著我,我躲一躲,再躲一躲。一邊護著行李,一邊還要東張西望。我不知道要去哪裡。一個男人倚著廊柱看我,我把眉頭一皺,臉拉得老長,意思是,少來這一套,我是不會上當受騙的。因為在此之前,我已被多次提醒,不要跟生人搭訕,不要對視,不要回頭。於是,我很果斷地拎起行李,大踏步的,讓自己消失在人群裡。

  我想說的是,我當然可以想象當年的場景,卻再也沒有當年的心境,就是那種膽怯的,又是無畏的,又是危險的,腦子裡一閃一閃的全是無意義的思想的小氣泡。現在我冷靜,篤定,來這城市是為安居。廣州給了我少年時代曾夢想的一切,光滑、舒適、漂亮,也許是太漂亮了,以至於我來這城市的最初幾年,都不再有焦慮,渴望,痛苦。我對萬物都不再感興趣,雖然會裝出感興趣的樣子。我都懷疑自己是否還有感情。

  可是那天,當我站在廣州站的廣場上,看著那些進出站口的外省人,看得久了,便恍惚覺得,我可以是他們中的每一個人。他們每個人都是從前的我啊,代替我實現與這城市最結實、艱辛、活躍、難測的關系。而現世的我一旁站著,很遺憾自己不能代替他們。——某種意義上,我和廣州的關系是因為這個建立起來的,像年少時失之交臂的情人,很多年后再結合,起始是需要許多艱難磨合的﹔一年年的相濡以沫,有一天自己都不期然的,發現我對這裡竟如此深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7日 12 版)
(責編:馬昌、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