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新友好圖書館正式面向公眾開放

2018年11月19日08: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作為中新兩國合作重點項目和生態城重大文化民生工程,中新友好圖書館(生態城圖書檔案館)經過前期一系列籌備,18日正式面向公眾開放。

該館位於中新天津生態城中部片區,整體建筑為地上五層,總建筑面積6.7萬平方米。場館四周有中新友好公園環抱,西、北兩側臨近故道河,環境宜人,風景獨好。

由新加坡專業團隊設計的兩個“館中館”——新加坡主題館和生態兒童館,是中新友好圖書館的亮點之一,在設計風格、館藏資源等方面都有著鮮明的新加坡特色。

館內設有多媒體服務區、動漫體驗區、創客空間、“印象·生態城”檔案展廳等新場景,讀者可免費體驗虛擬VR、電子書法、積木交通、智能機器人等新技術。同時,專業錄音室、影音鑒賞室、小型研討室等可提前預約開放,還設有安靜的自習區、開放的休閑區,共有讀者坐席2000余個。

這一智慧圖書館首先是借還方便,通過自助查詢系統,可顯示所借圖書具體定位及導航路線,讀者可在茫茫書海中快速、精確地找到每一本書﹔掃碼借書、一秒借書,還可以用微信、支付寶二維碼、刷臉等方式借還圖書。館外還有汽車穿梭還書系統,讀者不用下車就能快速還書。

其次是服務智能,館內有各種現代化的服務設施,除了館員外,還有機器人服務,它能提供咨詢、圖書借還等服務,目前館內共有不同功能機器人9個。

最后是管理高效,數據分析系統能實現讀者行為分析、圖書館事務決策、圖書館採購分析、生成公共閱讀報告單等功能,極大提升服務管理效率。

中新友好圖書館規劃館藏圖書150萬冊,檔案館藏100萬卷,現有館藏圖書35萬冊,區域人均藏書量約3.5冊,館藏檔案11萬件/卷,數據庫資源70余個。為深厚地方文化底蘊,專門建有古籍閱覽室,藏有文淵閣全本《四庫全書》共1113冊。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