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我在故宮修文物》導演蕭寒新作上映 關注小人物

2018年11月19日09: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百年很長嗎》關注小人物

 《我在故宮修文物》的導演蕭寒的全新紀錄電影《一百年很長嗎》將於12月1日在全國上映。昨日,該片在廣州舉行提前點映,導演蕭寒攜主人公黃忠堅與觀眾交流。

《一百年很長嗎》關注的是小人物的生活。66歲的阿合特本該安享晚年,卻因要幫兒子還債,賣力地做馬鞍賺錢。“90后”黃忠堅酷愛蔡李佛拳和醒獅文化,平時在工地打拼的他生活也面臨不少難題,剛剛出生的兒子被診斷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做手術的費用不菲。兩個原本毫無交集的人因為相似的經歷產生了聯系,在106分鐘的觀影過程中,觀眾時而被黃忠堅與太太的“日常互懟”逗樂,時而為他們的遭遇感嘆,時而又被他們的樂觀打動。“是人就會有悲傷,唱首歌吧,渡過這個難關,我們好好生活。”片中,阿合特朴實的言語令觀眾感動落淚。

在點映結束后與觀眾交流時,蕭寒透露,為了呈現這部紀錄電影,自己和團隊創作歷時兩年,做了100多個人物調研,最開始想拍的是佛山蔡李佛拳第五代傳人夏漢廣,卻在拍攝的過程中意外發現了夏師傅的徒弟黃忠堅:“不知道為什麼,當他出現在鏡頭裡,我想到了周星馳的《喜劇之王》,他太打動我了。”

蕭寒表示,黃忠堅與阿合特都是傳統手藝的傳承者,但在故事裡,觀眾可以看到他們如何用樂觀的精神在生活中堅持著。

有不少觀眾好奇片名的意思,蕭寒解釋道:“《一百年很長嗎》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至少會讓你產生思考,我希望觀眾在看主人公的故事時,會有某一刻跳出來問問自己,讓你對自己的世界有所思考。”

(責編:於小可、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