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肖復興梁曉聲對談北大荒與文學

2018年11月19日09: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肖復興梁曉聲對談北大荒與文學

  “我們都是從最底層、最艱辛的生活中一步步走過來的。”冬夜裡,作家肖復興和作家梁曉聲的真誠對話,溫暖了讀者的心。前晚,兩位老友是因肖復興新書《北大荒斷簡》而走到了一起,青春、回憶、文學、閱讀,一個個話題隨性展開。

  五十年前,肖復興作為一名知青前往北大荒。《北大荒斷簡》正是他送給自己,送給和他同去北大荒、同去大興島的知青朋友的一個紀念。在書中,作者將寫作聚焦於生活在大興島的知青、移民、軍人與當地鄉親等普通人,煙水茫茫的雁窩島、冬雪消融的林子、九月瑟瑟的秋風、漫天皆白的雪景,肖復興將北大荒廣闊天地裡的空間意象融進消逝的流年。他還記下了與北大荒多位鄉親、朋友之間清澈如水的情感。在《黃檗羅鐮刀把》《椴樹蜜》兩章中,作者與木匠趙溫、鐵匠老孫的患難之交,彼此沒有功利心,有的只是真誠相待。

  現場,兩位作家細細回憶著北大荒往事,面對讀者的提問,他們坦言文學對於一個人的童年和一生,都有功不可沒的積極影響。“文學喚起人類的同情心,尤其是在幼小的時候就把同情這顆種子種在我們的心靈,以確保我們長大后依然永遠地具有同情心。”梁曉聲說,一個人如果沒有了同情心,想一想會多麼地可怕。肖復興也真誠地表白,“文學是幫助我們感受生活、感知生活,保持內心清白和真誠的一條最好的通道。”((者 路艷霞)

(責編:於小可、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