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網絡傳播活動

鵝湖書院:“千古一辯”的時代回音

宋子節
2018年11月28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鵝從天外飛來,人文化成彌宇宙。湖自地心涌現,書院論道貫古今。”穿過淡淡水霧,踏過綴滿青苔的石板路,便可遠遠望見這所肇建於南宋、擁有800余年悠久歷史的鵝湖書院。

鵝湖書院

自古中國書院承載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士人情懷。在此次“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網絡傳播活動的實地走訪中,大江南北書院各負盛名,人才輩出。而鵝湖書院則是因一場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千古一辯”,成為中國書院歷史中一處獨特的精神地標。

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呂祖謙為調和朱熹“理學”和陸九淵、陸九齡“心學”之間的理論分歧,使兩種哲學觀點“會歸於一”,出面邀請陸九齡、陸九淵兄弟前來與朱熹會面,相約鵝湖進行學術交流。此后三天,雙方就各自的哲學觀點展開激烈辯論,場面盛極一時,史稱“鵝湖之會”。

書院匾額“敦化育才”

此后,淳熙十五年(1188年),辛棄疾、陳亮在此“長歌相答,極論世事”,縱談十日,共商抗金復國大計,為孱弱的南宋點亮一道剛烈的火焰,是為“鵝湖之晤”。

“一會一晤”,讓鵝湖書院成為“求同存異”思想的實踐地。在辯論中,雖然朱陸雙方爭論激烈,二陸略佔上風,但后來朱熹主動邀請陸九淵赴白鹿洞書院會講,並稱贊其言論發人深省,“聽者莫不悚然動心焉。”在思想的交鋒與碰撞中,二人的學術研究皆有精進。

鵝湖書院所藏清代石碑

“鵝湖之辯”不僅是一場哲學領域的兩極碰撞,更是儒學名家以實際行動向人們展示如何對待思想差異性的生動一課。這場辯論所碰撞出精神價值內化成為鵝湖書院延續至今的文化命脈。“鵝湖書院代表著一種自由、包容、開放的求學之方與處世之道。人心和善、和而不同,是‘和’文化的一種體現。”鵝湖書院景區管委會主任張賽華表示。

“‘朱陸之辯’為中國文人在治學態度上豎起標杆,提醒人們對待學術分歧應包容吸納,兼收並蓄。這種精神對個人,對家庭、組織乃至國家都有借鑒意義。” 上饒市文廣新局副局長周亞鷹說道,“在多元文化交匯的今天,鵝湖書院傳遞的不僅是一種治學精神,更為現代人如何與不同文化相互包容、共同發展提供借鑒。”

清康熙皇帝題匾額和楹聯

貴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載物、和而不同。自古以來文化因交流而進步,因和諧而繁榮。現代社會,鵝湖書院彰顯的“和而不同”精神依舊熠熠生輝——“和”是“一帶一路”建設上的文化融合,是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包容導向”,是改革開放40年來既獨立自主又開放發展的文化道路……擁抱多樣,交融互鑒已成為文化繁榮與社會進步的一種強大動力。

“現在很多人踏訪鵝湖書院,目的是為了探究古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行為要義。保護好這座歷史悠久、底蘊深厚、雕刻精湛的古建筑不僅是一種歷史使命,更是一種責任擔當。”張賽華強調。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