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長篇歷史小說《大明首相》出版

2018年11月28日13:5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圖為郭寶平在發布會現場暢談《大明首相》創作歷程。

人民北京11月28日訊(記者鄧圩)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歷史題材作家郭寶平創作的長篇歷史小說《大明首相》,近日由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

作家以16世紀中葉這一世界歷史轉折點和明朝進入大變局前夜為宏觀背景,在充分尊重歷史真實的基礎上,塑造了給因襲萎靡、積弊叢生的明王朝帶來清明剛健新風,以忠誠、干淨、擔當著稱,銳志匡時、肩大任而不撓的內閣首相高拱的藝術形象,在錯綜復雜的矛盾糾葛中,全方位再現了明朝中后期猶暗乍明、朦朧躁動的歷史。

小說主人公高拱是一位意識超前、推崇實政,忠誠、干淨、擔當集於一身的政治家、改革家﹔也是有望引領中華號航船駛向新航道的強有力的領導人。在他執政時,大明王朝面臨著戰爭與和平的抉擇:與對大明威脅最大的北方蒙古部落,是繼續對峙,還是以貿易取代戰爭?面臨著繼續閉關鎖國還是開放的抉擇:是持續海禁祖制還是解海禁通海運?面臨著維持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還是調整國策的抉擇:是繼續維系重農抑末的國策,還是進行重大調整,積極發展工商業?面臨著激活祖制還是破舊立新的抉擇:是激發出沿襲二百年的不合時宜的祖制、律法的活力,還是大力改革,建立起新的體制?面臨著繼續收買人心還是大力肅貪的抉擇:嚴嵩、徐階執政期間,帶頭貪腐,又出於收買人心的需要,對官場貪腐採取姑息甚至縱然態度,是繼續以收買人心以鞏固執政者的地位還是大力肅貪,澄清吏治?因此,這一時期,體制內的爭論乃至爭斗就表現得異常激烈,從而使得這部小說不僅故事飽滿,情節曲折生動,具有很強的可讀性﹔而且也具有相當的思想深度。

張居正、海瑞、戚繼光、王世貞、俺答汗、三娘子、邵大俠等作為與主人公有交集的重要人物,展示出不同的個性,又都代表一個側面,反映了明朝中后期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社會等各方面的風貌,增加了這部小說的豐富性和厚重感。小說以人性為底色,牢牢把握歷史小說以寫歷史上的人為使命這一宗旨,描述出各色人物的多面性,展示在讀者面前的,都是鮮活的、承擔多重角色而又在既定制度規制下的人,使讀者不能不為他們的喜怒哀樂所觸動,為歷史中如此之多的偶然性而浩嘆!

小說還注重對制度、風俗的考証﹔語言表述尊重歷史原貌,人物性格鮮明,彌漫著濃厚、古雅的歷史氣息,有很強的代入感,使人仿佛置身時空隧道,一覽大明王朝的歷史風景。

《大明首相》作者郭寶平,多年來致力於歷史題材寫作,出版學術著作多部,並已出版長篇歷史小說《謀位》等作品8部。寫作視角獨特,史觀新穎,宏觀關照與細節挖掘並重﹔文筆老辣,以厚重的歷史感行諸文學筆調,在歷史題材寫作中獨樹一幟。他在蜻蜓FM開講《權謀高手張居正》,也深受推崇。作家兼具學術研究和文學創作兩方面之長,加之有較長時間的國家部委機關工作經歷,獨具優勢,對人物、事件的把握精准,讀來毫無隔靴搔痒的隔膜感。

《大明首相》的出版,為讀者提供了一部近年來難得一見的以寫實見長的歷史小說力作。

據悉,該書是中國作家協會重點扶持作品,也是連尚文學旗下的逐浪網簽約作品。根據這部歷史小說改編同名電視劇、以主人公高拱故裡為基礎打造大明相裡明文化文旅小鎮事宜,也在積極推進中。

首發式由中國自然資源作家協會、中華黃帝故裡建設促進會主辦。文學界、史學界專家學者,有關部門領導和主人公高拱故裡河南新鄭市的領導,出席了首發式。

文學界、史學界專家學者認為,這部小說,傳達的是忠誠、干淨、擔當的正能量﹔捕捉的是厚黑學盛行時代追求公正的一抹亮光﹔映照的是大航海的時代潮流浩蕩奔涌時古老中國的華麗一躍﹔記錄的是大失敗前夜力挽狂瀾的奮力一搏﹔探析的是人性深處的斑斕幽暗。

與會人士期待,這部長篇歷史小說力作所傳達出的忠誠、干淨、擔當精神,能夠為社會增添正能量﹔呼吁大家多讀書、讀好書,了解歷史,貢獻當下。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