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莫言小說《檀香刑》改編成歌劇

2018年12月01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檀香刑》是著名作家莫言的代表作之一,也將成為諸多莫言小說中第一部被改編為歌劇的作品。12月4日和5日,民族歌劇《檀香刑》將在國家大劇院上演。莫言評價:“歌劇《檀香刑》比較好地提煉了小說的精華。”

  歌劇《檀香刑》由山東藝術學院牽頭創作,莫言和山東藝術學院教授李雲濤共同編劇,李雲濤作曲,歌劇導演陳蔚執導。歌劇以清末德國殖民侵略山東半島引發人民抗擊外敵暴行的事件為背景,敘述了帶頭領導這起反殖民斗爭的民間藝人孫丙將被施以“檀香刑”過程中的家恨國仇。

  “其實從我的小說出版開始,就有一些電影和戲曲導演躍躍欲試想改編,不過都知難而退。”莫言說,因為小說表現的是劊子手這類特殊人物,書中還有不少展現酷刑的文字不便呈現。“但我認為改編也並不難,把酷刑抹掉也不影響完整性。”在莫言和李雲濤共同改編下,大部分劇本內容都是新創作的,並多次斟酌更改。“但有些唱段和小說是一樣的,比如現在歌劇結尾的合唱唱段,就和小說是一樣的。”莫言說。

  為歌劇作曲並參與編劇的李雲濤是山東高密人,把《檀香刑》改編為歌劇是他從2011年就著手做的事。“我寫這部歌劇不是命題作文,就是因為喜歡。《檀香刑》裡提到的山東地方戲曲茂腔,我就很了解。”李雲濤說,出於喜愛,他把歌劇中的每一個唱段都當作主要唱段來寫,又因為創作不是“任務”,他才一寫就寫了很多年。在音樂方面,他試圖把民族傳統音樂和歌劇的形式結合起來,除了把小說中反復出現的茂腔融入在歌劇中,他還把山東琴書這種傳統說唱形式融入其中。演出時,會有一位山東琴書的藝術家登台表演,歌劇在旋律、和聲等方面也吸收了茂腔的藝術特色。

  演員陣容方面,山東藝術學院教授、歌唱家宋元明和上海歌劇院男高音歌唱家韓蓬將領銜主演,指揮家張國勇執棒青島交響樂團奉上演出。此前,歌劇《檀香刑》曾在多個省市演出15場,此番它首次登台大劇院已是經打磨修改的第三個版本。“這個版本我自己還沒有看,但前兩個版本我都看過。”莫言說,“主創、主演的態度非常真摯,情感飽滿,故事建立在歌劇的形式上,唱段華美高亢,合唱十分激昂,能讓觀眾‘血壓升高’。”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