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部重點影片慶祝改革開放40年 現實題材感人至深

苗 春

2018年12月03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9部重點影片慶祝改革開放40年

  11月29日,由國家電影局指導,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等單位聯合推介了9部重點影片,向改革開放40周年獻禮。

  影片質量比較高

  這9部影片都是最新拍攝完成的國產電影。其中既有氣壯山河、波瀾壯闊的時代精品,也有一葉知秋、小中見大的情懷佳作,或通過平民史詩反映歷史大勢、時代風雲,或從凡人小事、鄉村巨變中探尋人性的真善美。

  9部影片中,《春天的馬拉鬆》講述浙東山村籌備國際山地馬拉鬆分站賽的故事﹔《照相師》描摹了深圳老城照相館祖孫三代的人生變遷﹔《大路朝天》反映了交通建設和路橋工人的生活﹔《閩寧鎮》展現東西部對口扶貧﹔《中國合伙人2》表現中國互聯網人的奮斗精神﹔《黃大年》謳歌當代科學家的無私奉獻﹔《天渠》反映貴州遵義黨員干部帶領群眾自力更生、創造人類工程奇跡﹔《熱土》展現了湘東年輕人回歸故園建設美麗鄉村的歷程﹔《片警寶音》講述內蒙古基層警察執法為民動人故事。

  9部影片從不同角度為人民書寫、抒情,呈現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社會發生的歷史性變化以及中國人從物質層面到精神層面的幸福感、獲得感。

  國家電影局李國奇副局長介紹,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從去年開始,電影局協調組織相關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有關制片單位開始艱苦創作,最終從中選擇了這9部影片。他認為,總體說來,這些片子特點鮮明,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反映出改革開放40年來神州大地上波瀾壯闊的奮斗畫卷,這些影片質量是比較高的。

  現實題材感人至深

  9部影片全部是現實題材,認真書寫時代英模人物,展現中國社會和人民生活的新貌。

  通過上世紀90年代寧夏和福建結成對口幫扶城市,中國最窮的地方——寧夏西海固徹底解決了貧困問題。閩寧鎮成為我國貧困地區通過對口扶貧協作走向全面小康的成功典范,為世界提供了一份解決貧困問題的中國方案。《閩寧鎮》導演董玲發自肺腑地說:“我為我們中國驕傲自豪,我為中國共產黨驕傲自豪。”

  《天渠》中黃大發的扮演者鄭強說,這部電影的最感人之處就在於它表現了一個主人公作為基層黨員干部不忘初心、堅韌不拔的精神。“這種精神是我們需要歌頌和繼承的,這樣的人是我們民族的脊梁。”

  去年,峨影集團、瀟湘電影制片廠和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一起拍攝了《十八洞村》,得到各界的認可和支持。今年,峨影集團選擇了風光絕美的雅安到西昌、雅安到康定兩段高速公路的建設,作為新片《大路通天》的題材,邀請《十八洞村》的編劇、導演苗月繼續合作。苗月說,大家都知道李白“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的詩句,但是改革開放后的今天,蜀道早已不再難,高速公路架到了“青天”上,雅西高速有一個特別美麗的名稱,就叫“雲端上的高速”。

  影片的主創們也被所扮演人物的故事和精神深深感動。《黃大年》主演張秋歌說,主創們創作過程中,滿懷和黃大年一樣的心情,那就是報效國家。“我作為文藝工作者,能主演改革開放40周年重要影片,能出演時代楷模黃大年,對我的藝術生命相當重要。我進一步學會了做人和做事。”

  眾戲骨擔綱主演

  據介紹,這些主旋律影片得到了許多演員無私的支持,他們成為這些影片的靈魂與核心。《大路通天》導演苗月特別感謝兩位老戲骨出任影片主演,一位是因主演《十八洞村》獲得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的陳瑾,她在這部影片裡演了老路橋工﹔另一位更加出人意料,是多年不演戲的著名老演員李保田,在今年7月份最熱的時候到四川雅安地區參加拍攝,在劇組生活工作了一個月。

  《春天的馬拉鬆》裡也有許多當下很活躍的演員。男主角新時代村長方春天由在《樓外樓》《老有所依》等劇中有出色表演的青年演員張鐸飾演。因出演《羋月傳》《產科醫生》為觀眾喜愛的演員徐百卉飾演村長夫人許紛飛。老戲骨楊立新飾演一個帶著孫子護林的農村老護林員,擅長塑造中年女性形象的楊昆飾演了片中的民宿老板娘。

  趙立新也是最近極受觀眾推崇的當紅男演員。他主演了備受關注的《中國合伙人2》。改革開放40年,互聯網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這部電影講的就是中關村幾位熱血青年創業的故事。趙立新說,有一天他們拍戲從凌晨2時多拍到了早上5時。他站在國貿一幢很高的樓上,俯看朝霞中慢慢開始車水馬龍的北京城,“我感到我們這部片子就像我眼前的這座城市,它經歷了很多艱難,但是充滿著希望,充滿著溫暖。”

  據悉,全國城市電影院線從12月1日起,開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優秀國產新片展映”活動,推動近期創作完成的改革開放題材重點影片與廣大觀眾見面。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