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長安大戲院都會舉辦票友聯誼會 名角的舞台讓票友唱主角

牛春梅
2018年12月03日09: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名角的舞台讓票友唱主角

來自全國各地的票友登上長安大戲院的舞台都格外興奮。(鄧偉攝)

長安大戲院,在戲迷票友心中堪稱藝術聖殿。這裡不僅是有著80年歷史的老字號戲園子,而且是全國名角名家的聚集地,無數戲曲名家無不以登台長安大戲院演出為榮。如果能在這樣專業的舞台上,請專業的樂隊伴奏,並與自己喜歡的專業演員同台,對於戲迷來說,豈不美哉?

每月第一個周日的上午,長安大戲院都會舉辦票友聯誼會,讓票友在這個名角都向往的舞台上唱主角。截至昨天,7年來累計舉行活動97期,全國32個城市近400家票房的1822名票友在這裡一展風採,趙葆秀、孟廣祿、譚孝曾、王蓉蓉、杜鎮杰等近100位京劇名家到場,接待觀眾6.82萬人。

票友:誰不想上這個最高舞台?

在長安大戲院的后台,上海陸家嘴梅園京劇研究會會長李麗君坐在側幕條,聚精會神地看著舞台上的表演。幾天前,不慎摔骨折的她還戴著護腰的鋼板,“這樣重要的演出必須來啊,我吃了止疼片,就沒那麼疼了。”她一邊說一邊還咬著牙抽涼氣。

這一天,已經成立了36年的上海浦東陸家嘴票房,第一次有票友登上長安大戲院的舞台。雖然上不了台,李麗君還是非常激動。為了這次登台,他們早在一年前就開始籌備了,“好不容易可以上了,誰都不想錯過,要知道這裡可是票友心目中的最高舞台。”

由北京市戲曲藝術發展基金會主辦的“走進長安戲曲之門·票友聯誼會”,從2011年11月開始,已經連續舉辦了整整7年,每一位票友登上這個舞台的心情都是一樣激動。

在國家大劇院工作的南昊,作為資深票友參加了第一期的演出,“專業演員對長安的舞台都會很向往,對票友而言更是夢想中的舞台,很多票友可能連做夢都不敢想自己能登上這個舞台演出。”南昊說,雖然是為戲曲票友搭舞台,但是長安大戲院提供的服務卻很專業,連樂隊都是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的專業樂師,“樂隊不好,再好的嗓子也演不好,如果有專業樂隊伴奏,普通票友的水平都能被拔高一大截。”另外,每場演出都有京劇名角蹲底,讓票友們有了和名角同台演出的榮耀感,也是很好的提攜和促進。

除非自己出差實在不能來,北京京劇院小生演員包飛7年來一直擔任票友聯誼會的主持人,他專業又風趣的主持風格特別受觀眾歡迎。7年來,他見過形形色色的票友在這裡演出,他曾教他們如何使用話筒,教他們怎麼跟觀眾鞠躬,他用自己的方法讓緊張的票友放鬆下來。有的票友因為路途顛簸生病唱不了了,他也會帶著他們上台跟觀眾見一面,盡量減少他們的遺憾。包飛覺得很榮幸,“參加弘揚京劇的活動是每個京劇人的義務,對演員也是非常珍貴的機會。”

戲迷:20元就能享受VIP服務

江蘇人鮑成達前一天晚上開始在鳥巢搭舞台,一直干到凌晨五點,六點多趕到南六環的馬駒橋領到了二百多元的工資后,七點就趕往長安大戲院。八點左右,他花十塊錢買到了當天長安大戲院票友聯誼會的門票,看看位置還不錯,一宿沒睡的他竟精神十足。“在北京打工這麼多年,我一發工資就來買票,有時候還會請一起打工的老鄉來看。”鮑成達說,這個價廉物美的演出是他在北京最喜歡的文藝生活。

十塊錢能進劇場看兩個小時經典唱段的演出,最后還有李鳴岩、李宏圖、杜鎮杰、朱強等名角上台,二十塊錢就能坐在離舞台更近的茶座,享受VIP才有的茶水服務,這大概是北京最實惠的演出了。票友聯誼會不僅吸引了許多北京的觀眾,還有從天津、河北趕過來的戲迷。

天津戲迷劉儉近兩年多來一直有一個固定行程,每次票友聯誼會演出當天早上四點五十分出門,去趕五點二十分的高鐵,七點到長安大戲院,先去對面的包子鋪吃早點,吃完早點正好劇場也開門了,美美地聽兩個小時的戲,下午去老舍茶館看場鼓曲演出再回家,這一天才算圓滿結束了。他說,天津也有很多票房,但沒有長安大戲院這麼大、這麼專業的舞台。

長安大戲院的這個公益演出特別受老年觀眾的歡迎。80歲的郝先生說:“平時的演出都得好幾百,這裡的價格最適合老年人,我來這兒得倒兩趟車,那也樂意,看得高興、痛快!”因為老年觀眾多,遇上天氣冷的時候,劇場會提前開門讓大家先進來坐著。“這兒的服務員也都特別客氣,我們一進門就有人扶著,還提醒我們瞧好了台階兒!”79歲的陸淑貞老人每次都是和老伴兒一起來,長安大戲院的工作人員總是讓她覺得非常暖心。

主辦者:為京劇做點兒實在事兒

9月底,長安大戲院已經開始出售票友聯誼會今年11月到明年3月份的門票。開票頭一天下午,長安大戲院門口就排起了長隊,大家都怕買不到票。看著眼前的情景,北京市戲曲藝術發展基金會理事長兼長安大戲院總經理趙洪濤格外感慨:“一開始還擔心沒有足夠多的票友參加,沒想到能連著做這麼多年,而且來的人還越來越多!”

“北京市戲曲藝術發展基金會推出這個活動的初衷很簡單,就是想為弘揚京劇做點兒實在事兒。但如今它的影響力和意義已經遠遠超出預想”,趙洪濤說。一開始因為擔心沒人參加,活動打算不定期舉行,沒想到幾期活動之后,“長安有專門的票友演出”這個消息在戲迷觀眾中不脛而走,一時間吸引了北京各大票房的關注,不久又擴散到天津、大連、河北等地,如今儼然已經成了影響全國的活動。“票友不僅僅是一般的戲迷觀眾,他們除了是愛好者,更是鑽研者和實踐者,或者說他們是一群‘專業的戲迷’,要想發展京劇一定得服務好這個群體。”趙洪濤說。

雖然是業余演出,票價又低,但他們也非常重視精彩程度和含金量,不僅有專業的燈光音響和樂隊,參加演出的演員和團隊也需要經過專家篩選,有一定水准才能登上舞台。趙洪濤讓大家放心,這個活動能夠造福戲迷、票友,又能弘揚京劇,一定會繼續舉辦下去。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