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網絡傳播活動

白鹿洞書院:積極探索傳統書院的現代生存樣態

劉佳佳
2018年12月03日19: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白鹿洞書院:積極探索傳統書院的現代生存樣態

白鹿洞書院 (張行健 攝)

白鹿洞書院坐落於江西廬山五老峰東南麓,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書院始建於唐、定名於北宋。南宋淳熙六年,宋代理學家朱熹重建書院,親自講學,並制定了《白鹿洞書院教規》,很快成為封建科舉時期書院教育的典范,其辦學模式也為后世效仿。

書院是中國古代最重要的教育機構,在學術研究、文化傳播、文脈傳承方面都留下了寶貴的財富,也為中華民族的延續和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因此,深入挖掘書院精神,弘揚書院文化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時代意義。廬山白鹿洞書院管理委員會原主任、研究員閔正國認為,古代書院為現代教育提供的借鑒和啟迪應有四條:倡導德育為先的思想﹔倡導愛國愛鄉的精神﹔倡導學術爭鳴的氛圍以及倡導經世致用的學風。對於傳統文化,青年人應有敬畏之心、感悟之心和傳承之心。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傳統書院如何做到守正出奇、返本開新?對此,九江學院教授李寧寧認為,提倡傳統文化,並非要固守書院原有的傳統形態,而是要在信息化的潮流當中,找到書院的現代生存樣態,書院應是對現代教育的一種補充。此前,白鹿洞書院也曾想效仿岳麓書院,與高校結合,因多方面因素最終未能如願。在體制機制上,如何尋找到有效的合作途徑,還有待探索。

近年來,為了更好地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白鹿洞書院開展了大量文化研究、學術交流和教學活動。如投入14余萬元編輯出版《白鹿洞書院的秘密》等書﹔書院管委會與白鹿學社還聯合打造了兩期“白鹿講壇”,吸引了來自社會各界的國學愛好者130余人,網絡參與人數突破100萬。

現在,白鹿洞書院已成為集文物管理、教學、學術研究、旅游、林園建設五位一體的綜合體,是一個獨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勝地。“以文化帶動旅游,以旅游促進文化,是白鹿洞書院多年來一直堅持的發展模式。通過書院千年文化的深刻內涵來吸引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再利用旅游經濟反哺書院,促進書院文化的拓展,將是白鹿洞未來努力的方向。”廬山白鹿洞書院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郭宏達說。

白鹿洞書院 (張行健 攝)

(責編:宋子節、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