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金奇緣》票房口碑平平 好萊塢爆款為何水土不服

黃岸

2018年12月04日09: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好萊塢爆款《摘金奇緣》 為何國內 水土不服?

  《摘金奇緣》海報

  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出品,康斯坦斯·吳、楊紫瓊、亨利·戈爾丁等演員出演,改編自全球暢銷小說的好萊塢浪漫愛情喜劇《摘金奇緣》正在國內熱映。截至目前,影片全球票房已突破2.3億美元,成為北美最近10年來票房最高的浪漫愛情喜劇。然而,這部講述亞裔故事的影片來到中國市場卻遭遇“水土不服”,不僅票房數字表現平平,同時觀眾口碑評分也隻有6.2分。

  北美近10年票房最高的浪漫愛情喜劇

  《摘金奇緣》自8月15日在北美上映后,便開啟票房、口碑收割模式,上映首周,電影便以3400萬美元的票房贏得開門紅,成功問鼎北美周末票房榜冠軍寶座。此后,影片票房節節攀升,連續三個周末蟬聯北美周末票房榜冠軍。截至目前,影片全球票房已突破2.3億美元。這個成績讓《摘金奇緣》成為北美最近10年來票房最高的浪漫愛情喜劇。

  不僅票房成績亮眼,《摘金奇緣》還斬獲超強口碑,其網絡好評度高達92%。評論界表示力挺,導演溫子仁、演員巨石強森等紛紛強勢推薦,是今年北美市場的一部“爆款”之作。

  楊紫瓊:這是一部讓所有人都能有共鳴的電影

  導演朱浩偉表示:“作為一個在美國生活的亞裔,當初我第一次回到亞洲時,感受到了截然不同的文化,就像自身被撕裂成兩部分一樣,但我也在這裡發現了自己全新的一面,我希望可以在電影裡展現出我經歷的這些東西。”

  楊紫瓊同樣認為影片“會讓每個人都產生共鳴”。她認為,她飾演的婆婆的強勢並非因為兒子與准媳婦之間的貧富懸殊,“而是瑞秋不懂在一個傳統的東方家庭裡應該做什麼,她希望瑞秋可以像自己一樣,做一個在丈夫背后默默支持的女人,但瑞秋顯然沒有做好准備”。

  主打亞裔元素出爆款

  作為好萊塢繼《喜福會》之后25年來第一部講述亞裔故事、並全部由亞裔主創人員創作、亞裔演員出演的主流大片,《摘金奇緣》的成功可謂一次歷史性的突破。 導演、編劇是新加坡華裔

  無論是楊紫瓊、盧燕,還是片中所展現的包餃子、東方婚禮等,都是觀眾熟悉的中國元素。而影片的導演朱浩偉以及原著小說作者關凱文均是新加坡的華裔。影片改編自新加坡作家關凱文的同名小說,原著被翻譯成超過20種語言,是絕對的全球暢銷書。

  主打亞裔元素,是《摘金奇緣》的一大亮點,因為在當今的好萊塢,展現出文化的多樣性是很有市場的,例如此前的《黑豹》《逃出絕命鎮》。

  婆婆用語言碾壓媳婦

  《摘金奇緣》講述了一場浪漫愛情之旅——瑞秋·朱跟隨熱戀中的男友尼克·楊前往新加坡參加好友科林和阿拉敏塔的婚禮,發現男友家境十分優越,這令普通家庭出身的瑞秋倍感壓力,而兩人間巨大的貧富差距也讓男友的母親頗為不滿。《摘金奇緣》展現了東方的傳統文化,同時也更深層次地剖析了東西方文化的區別,而影片中最核心的戲劇沖突也正是來源於此。

  楊紫瓊在片中扮演的是一個“婆婆”,她氣場強大,言談舉止雍容大氣,並非傳統“惡婆婆”的形象。

  在一場准婆媳對峙戲中,楊紫瓊伸出手溫柔地摸了摸瑞秋的臉說:“你永遠都配不上他。”據說,這場戲拍完,工作人員都倒吸一口冷氣。導演朱浩偉對楊紫瓊驚嘆:“我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你剛剛真的是‘殺死’了她!”

  亞洲人終於不是在玩功夫了

  電影在北美受到亞裔觀眾的熱捧,另一方面,在很多非亞裔觀眾看來,《摘金奇緣》展現了亞洲人更具魅力、更多樣化的一面,有評論如此評價《摘金奇緣》:“真的很久沒有看到一部好萊塢電影,亞洲人不是在玩功夫、做手術、做IT了。”

  中國觀眾為何不感冒?

  然而,到了中國,這部電影卻讓中國觀眾不感冒,截至記者昨日發稿時,影片票房剛剛超過850萬,與北美票房形成天壤之別。 缺乏觀眾喜歡的文化基因

  單純從內容來看,這樣一部美國“小妞電影”沒有太多的新穎之處。此外,有著名影評人指出,與此前在國內獲得票房勝利的《前任3》《失戀33天》相比,《摘金奇緣》陷入缺乏讓中國觀眾喜歡的文化基因,是該片票房慘敗的關鍵原因。

  從普通觀眾層面來看,《摘金奇緣》受到的評價也有褒有貶。喜歡的觀眾認為,影片的娛樂性十足,笑點密集,導演講故事的方法成熟,戲劇沖突營造到位,笑點和淚點都恰到好處。

  同時,片中對於傳統家庭、婚姻、愛情、友誼的探討,也在觀眾中產生了回響:“婆媳矛盾常常有,但最后都要讓位於愛,愛可以超越一切。”“隻有愛自己才能贏得別人的愛與尊重,這樣的主題不新鮮,卻依然正能量。”不少觀眾表示,“整整2小時的劇情,我體驗了笑,大笑,哭著笑以及笑著哭的過程,輕鬆、幽默、詼諧、有人情味,有許多接地氣的梗,有感動、有淚點。”

  “灰姑娘”的故事過於老套?

  不喜歡的觀眾則吐槽劇情過於老套:“都2018年了還在拍《灰姑娘》的故事?”“婆媳大戰已經被很多電視劇拍爛了。”也有觀眾認為,盡管影片拍的是華人的故事,但還是有差異:“雖然表面上講的是一個亞裔故事,其實骨子裡還是個美式小妞電影,就像片中的女主角,表面上看是東方人,但其實她是紐約人,骨子裡的文化早就是西方思維。”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