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重磅長篇小說年底扎堆兒出版 一場沒有硝煙的角逐要來了

路艷霞
2018年12月04日09: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場沒有硝煙的角逐要來了

  本報記者 路艷霞

  2018年還有20多天就將過去,年終歲尾,國內文壇終於等來了幾部重量級長篇小說。它們的到來,既為2018年的長篇小說出版畫上了一個圓滿句號,也預示著明年到來的第十屆茅盾文學獎的激烈爭奪即將展開。

  作家

  為寫一部新作花費13年

  2018年末的長篇小說新作名單,包括徐則臣的《北上》、葉彌的《風流圖卷》、劉亮程的《捎話》,還有即將面世的李洱的《應物兄》等,這些作品堪稱2018年長篇小說陣營重量級作品。

  70后作家徐則臣的新長篇《北上》剛剛上市,這是他潛心四年創作而成的,作品講述了發生在京杭大運河沿線的幾個家族之間的百年秘史,探究國人與中國的關系、知識分子與中國的關系、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徐則臣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在這本書之前,關於運河我其實寫了20年,不過運河只是我小說很多故事的背景。《北上》中我開始認真把它作為主人公來寫,它要在文化的意義上、歷史的意義上和未來的意義上成立,它變得陌生了,需要我花大力氣揣摩。”4年裡,他看了六七十本與運河相關的書,從南到北把運河完整走了一遍,“在我所有的小說中,這一部寫作難度最大。”

  劉亮程的《捎話》剛剛發貨,目前還在上市中。這部長篇小說是劉亮程時隔8年后推出的一部長篇之作。“這部小說寫的是戰爭給人帶來的身體和精神的分裂。”書中,劉亮程構造的是一個人和萬物共存的聲音世界,人聲嘈雜,各種語言自說自話,需要捎話人轉譯。劉亮程坦言:“我有悠長的聽覺,早年在新疆鄉村,村與村之間是荒野戈壁,雖然相距很遠,仍然能聽到另一個村庄的聲音,尤其是刮風時,我能聽到風聲帶來的更遙遠的聲音,風聲拉長了我對聲音的想象。”他的語言、故事的架構深深震撼了他的圖書編輯。

  李洱最新長篇小說《應物兄》本月即將面世,人民文學出版社策劃部主任宋強說:“這是一本很厚的書。”事實上,這部小說李洱整整寫了13年,每個詞,每個物,每個人,都如十月懷胎,慢慢成形。據了解,李洱借鑒了經史子集的敘事方式,記敘了形形色色的當代人。

  出版社

  為佳作開“特別通行証”

  對待這些可遇不可求的好作品,各家出版社都“另眼相看”,特別對待,全程支持。

  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總編輯韓敬群說,徐則臣寫運河題材並非趕熱點。他還記得早在2014年,他和徐則臣等在雙安商場南邊的一家咖啡館達成了共識——應該好好為運河寫一本書。這之后,他們一起讀龔自珍的《己亥雜詩》,還專門找過國外研究運河的學者,探究美國伊利運河和中國運河的區別。隻要碰到與運河有關的圖書,出版社都會幫作家留意,日本作家安野光雅的關於運河研究的著作《中國的運河》等就被搜羅了來。不僅如此,出版社還專門請來北京物資學院研究運河的專家陳喜波,在專家的陪同下,把運河幾乎所有重要的地點都一一尋訪到。書稿完成后,更是請陳喜波對運河部分進行把關。

  “徐則臣忠厚、謙遜,而且也確實是有才華的作家。”韓敬群認為,一方面是題材重要,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徐則臣的為人和才華打動了大家,所以北京出版集團配備了最強的力量,為這本書服務。“前前后后,不下10人看過書稿,他們都是出版社最強的編輯、出版人。”韓敬群特別感慨地說,當年徐則臣因為長篇小說《耶路撒冷》奠定了70后作家領頭人的地位,從此以后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就與他同行共進,一路相伴走到今天。

  對於劉亮程《捎話》的出版,譯林出版社更是大開綠燈。該書責任編輯周璇記得,《捎話》在《花城》雜志第四期刊出后,出版社很快發現了該作的獨特價值,決定出版。周璇今年7月拿到書稿,當時她正在編輯其他圖書,放下手裡的活兒,立刻投入到《捎話》編輯中來。“這本書連編輯、設計、印刷,花了不到5個月時間,比一般圖書快了很多。”周璇坦言,之所以快馬加鞭趕在年底前出,也是想沖一沖年底的好書榜,“劉亮程是非常會寫的作家,我們希望他的作品會受到足夠重視。”

  評論家

  現實題材作品強勢來襲

  隨著2018年長篇小說出版即將畫上句號,含金量最高的國內文學獎項——第十屆茅盾文學獎評選也將於明年展開,其評選范圍為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出版的長篇小說,無疑,這對艱辛創作的作家是萬眾期待的時刻。

  已有網友在預測誰將是茅獎新贏家,但業內人士對此極為謹慎。80后文學評論家楊慶祥坦言,今年的長篇小說看得不算多,不過這幾年有幾部作品令他印象深刻,其中包括葛亮的《北鳶》、張悅然的《繭》、劉慶的《唇典》、路內的《慈悲》等,他認為這幾年的長篇小說創作,在以往基礎上平穩前行,沒有呈現出特別明顯的趨向。

  為每一年的長篇小說創作搞一個文情報告,這樣的規定動作,文學評論家白燁堅持了18年。面對年底佳作扎堆兒的態勢,白燁預測說,和去年一樣,今年長篇小說數量應該達上萬部,但和以往不同,長篇小說現實題材作品比往年增多。他特別提到幾部令他印象深刻的作品。比如陳彥的《主角》,通過一個叫憶秦娥的秦腔名伶來構筑一部小說,白燁認為,通過一個劇種反映一個時代的變化,並且以一個人物為中心,書寫那麼多人和那麼多事,很難得。張平的《重新生活》表現了腐敗的隱形存在,白燁評價道,沒有一定的感受、思考、魄力,寫不出這樣的作品。他還提到了張煒的《艾約堡秘史》,充滿了成功者的反思,是一部獨特的作品。《應物兄》此前已在《收獲》發表部分章節,白燁說,這是一部典型的文人小說,充滿思辨性、思想性,“作品以性格中的精神現象為描寫對象,是一部小眾讀物,但是有不可替代性。”

  在盤點網絡文學長篇作品時,盡管近年來網絡文學現實題材加重了很多,水准也比過去有很大進步,但白燁認為,精雕細刻的文學性作品還不夠。

  盡管新一屆茅獎還未開評,但激烈競爭的味道已在2018年底可感,“我們期待有朝氣、有勇氣、有突破的作家能夠摘得最高獎。”一位業內人士如此說道。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