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網絡傳播活動

嵩陽書院: “一立一嘆”的文脈傳承

宋子節
2018年12月04日12:5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近四旁,統泰華衡恆,四塞關河拱神岳﹔歷九朝,包伊瀍洛澗,三台風雨作高山。鬆柏蒼翠,峰嶺巍峨,位於嵩山南麓的嵩陽書院歷經千年歲月,古朴雅致,溫潤依然。

 

嵩陽書院

嵩陽書院始建於北魏太和八年,歷史上曾是佛教、道教場所。五代后周時改為書院,成為儒學活動中心。北宋時期,嵩陽書院是程顥、程頤長期從事學術活動的地方,逐漸成為宋明理學的學術重地。然而因書院位於中原腹地,屢遭兵燹,“其地忽興忽廢、忽盛忽衰,自唐、宋、元、明以迄今,茲政不知歷幾年所。”雖然戰火頻生,嵩陽書院始終弦歌不輟,從公元934年至1905年改制為小學堂,講學活動持續了970年。

流傳千年的不僅僅是書院的建筑,更是其中氤氳的文脈精神。弘揚尊師重道精神的“程門立雪”即發生於此。“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游酢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楊時為不打擾正在休息的儒師程頤,便在雪中長立,以致大雪及膝。

其實早在1081年,28歲的楊時已拜在程頤兄長程顥門下求學問道。學成南歸之日,程顥目送楊時下山時意氣風發的背影,不禁慨嘆:“吾道南矣!”

 

嵩陽書院內舉行拜孔儀式

程門立雪,“立”是學生對老師與真理的尊崇敬重﹔吾道南矣,“嘆”的是老師對學生的希冀囑托。這“一立一嘆”,道出了老師與學生共為求道解惑而孜孜不倦的精神。“正是得益於楊時和眾多弟子的承前啟后,從‘二程’到朱熹,最終形成了‘程朱理學’。”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長、中國書院學會副會長宮嵩濤表示。千年嵩陽書院,始終傳遞著老師誨人不倦、學生兢兢業業,共同為增筑學識、探尋真知而鞠躬盡瘁的默契。這種純粹的情感共鳴,為今天發展教育事業亦提供了借鑒。

書院之教學不僅限於傳授儒學經典,更在於傳播經邦治國的思想﹔不僅為學生授業解惑,更要為天下人提供濟世之道。司馬光曾在嵩陽書院編纂《資治通鑒》第9卷至21卷,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全面總結歷朝歷代的政治智慧,以歷史的得失作為鑒戒。范仲淹曾在此授課,他所倡導的先天下之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思想,成為從嵩陽書院走出去的學生的志向。

 

嵩陽書院內受漢武帝封“二將軍柏”

當代的嵩陽書院,在做好保護與開放的同時,依然延續著文化功效。從2012年起舉辦首屆嵩山論壇,至今已有七屆。內容涵蓋人文精神與生態意識、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多元共存與未來共享等主題,與時俱進, “論壇用古老的書院智慧回答現代社會問題,社會影響很大。”宮嵩濤表示。

“不僅如此,嵩陽書院還與鄭州大學歷史學院合作,組織新生入學會講、夏季游學會講等,已經成為嵩陽書院和鄭州大學共有的文化品牌,讓莘莘學子在書院中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宮嵩濤介紹說。

嵩山高萬尺,洛水流千秋。千年的嵩陽書院,始終吟誦著儒學大師的諄諄教誨與程門立雪的虔誠求學,其蘊含的尊師重道、立德樹人的優良教育傳統至今仍在傳承。

(責編:宋子節、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