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小人物記錄大時代 熱播現實題材劇體現家國情懷

邱晨

2018年12月07日09:41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熱播現實題材劇體現家國情懷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一批現實主義題材的劇目集中亮相熒屏。這批劇目題材或關注小人物的成長命運,或以行業、城市的發展來折射大時代變遷,不僅包含年代劇、軍旅劇,也不乏頗受大眾歡迎的都市情感劇、青春劇等,受到觀眾的熱捧。

  從關注小人物的個體命運切入,折射出國家在改革開放40年間天翻地覆的變化,是眾多劇目的切入點。下周開播的《大江大河》 ,講述的是1978年到1992年間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以宋運輝、雷東寶、楊巡為代表的知識分子、“個體戶”等不同人物在變革浪潮中不斷探索和突圍的浮沉故事。蔣雯麗、倪大紅主演的《正陽門下小女人》則以小酒館女老板的敘述視角,講述了她帶領身邊人創業致富的故事。

  以城市發展變化來折射、記錄時代變遷,也是眾多現實題材劇的關注點。12月2日剛剛開播的《那座城這家人》聚焦了震后的唐山從滿目瘡痍的一片廢墟,變成一座大都市的成長歷程。反映深圳40年發展變遷的《面向大海》中,不僅有“中國改革開放第一炮”“深圳第一隻股票”等史實,也展示“深圳國際馬拉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等改革開放的成果﹔另一部即將開播的《大浦東》,則聚焦陸家嘴、浦東洋涇老街的風雲變幻,講述了個人與時代、國家休戚與共的故事。

  眾多劇作中,也不乏反映行業發展、創業題材的劇目。最近正在熱播的《你和我的傾城時光》就聚焦了時尚行業的發展,以都市+商戰的結合模式,巧妙地在職場劇中融入了“家國情懷”和“時代精神”,引起了不少討論。同樣關注創業題材的電視劇《你遲到的許多年》,改編自嚴歌苓的小說《補玉山居》,講述了改革開放浪潮下,黃曉明扮演的轉業軍人沐建峰在商海中沉浮、在情場中輾轉、在成長的路上尋找迷失的自我、回歸初心的創業故事﹔而國內首部聚焦國產互聯網創業題材的創業劇《創業時代》,則集中展示了互聯網創業者們為夢想而努力奮斗的熱忱與激情,以現實主義的姿態重塑和審視中國互聯網行業的革新與博弈。

  除了濃重的年代感,這批現實題材劇目也打出了青春、熱血的情感牌。以青少年排球競技為主題的《青春拋物線》,講述了一群年輕人為了排球夢想不懈奮斗的熱血勵志故事﹔而《最美的青春》,則歌頌了20世紀60年代,來自中國各地的畢業生與承德圍場林業部等組成拓荒隊伍,積極響應祖國號召植樹造林的動人故事。

  深入生活,立足現實,又滿懷激情,這批劇目不僅是對改革開放40年恢弘歷史的觀照和回望,更呈現了人們對美好生活、家國情懷的謳歌和禮贊。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