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1大學生世界華語文學盛典”致敬朱天文

路艷霞
2018年12月07日10: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她的小說和電影推動華語流傳

  昨天,由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騰訊新聞、東方文學國際寫作中心聯合主辦的“21大學生世界華語文學盛典”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辦,向作家朱天文致敬。朱天文來到現場發表了演講。

  典禮現場,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作家閻連科談道:“世界上有無數民族、無數語言,但因為戰爭、地域、政治、歧視、經濟等種種原因,世界上的語種變得越來越少。為什麼華語能夠留下來,因為這是偉大的語言,也因為我們的文化中有強大的華語文學。”他說,“21大學生世界華語文學盛典”致敬那些對華語文學有巨大貢獻的人,第一屆盛典致敬王德威先生,因為他對華語推廣作出了巨大貢獻﹔第二屆盛典致敬朱天文女士,因為她的小說和電影讓我們的華語、我們的方塊字在世界上流傳。

  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作家梁鴻撰寫的致敬詞中寫道:朱天文的小說,內部空間極為迷離曲折。她把電影的某些特征轉換為文學表達。電影的視覺化呈現,譬如物的擺設、鏡頭視點、並置、蒙太奇語式,都深刻影響到朱天文小說中細密的物質鋪排和人物在空間中的立體感塑造。在朱天文近年的小說中,小說的故事性更加淡化,逐漸放棄傳統定義的故事性,像照相術一般,簡潔、白描,卻因生活本身質地的蕪雜和碎片化,語言密度反而更加厚實,更富有彈性和張力。

  朱天文1956年出生於台灣,祖籍山東,1972年創作個人首部小說《強說心愁》,迄今已創作電影劇本《悲情城市》《最好的時光》《刺客聶隱娘》等近20部,出版小說、散文、電影記錄《荒人手記》《巫言》《淡江記》等30余部。面對台下的大學生,朱天文說,“我差不多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出版了第一本小說集,到今天,也有快50年的寫齡了。我非常歡喜從你們手裡得到這份贈予。”

  據介紹,“21大學生世界華語文學盛典”每年推選一位對華語文學的寫作、研究、推介有重要貢獻的作家、學者或翻譯家。“華語文學人物”初評委由5位學界權威學者、頂級作家組成,終評委則由21位年輕人組成,他們身兼兩個身份——在校大學生和青年作家。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