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舞台劇《奇怪的狗》:對生活的妄想來一記當頭棒喝

2018年12月08日10: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生活的妄想來一記當頭棒喝

  本報訊(實習生 王璐南)昨晚,北京文化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至樂匯出品的跨界融合舞台劇《奇怪的狗》在大麥·超劇場首演。該劇通過荒誕現實主義戲劇表演,以及人與偶的巧妙結合,力圖將現實生活與心理空間的博弈,中產階層家庭因為各自的欲望與立場各懷所思,以黑色幽默的形式呈現給觀眾,以啟迪觀眾進行更多的思考和回望。

  《奇怪的狗》講述了農村出來的鳳凰男陶濤,當了上門女婿,入贅到身為退休高干的老丈人家中受盡“窩囊氣”的故事。老丈人為了給乏味的退休生活增加樂趣,特地養了條名字和陶濤幾乎相同的狗“淘淘”。“淘淘”深得大家喜愛,於是陶濤每天不光要應付工作上的各種雜事,還要跟這條狗勾心斗角,最終變成了一出鬧劇……

  《奇怪的狗》導演方毅恆在導演構思中這樣寫道:我們的困惑在於,當一個人面臨困境時,他應當從現實逃向理想?還是從理想逃回現實?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天都在唯心和唯物之間掙扎……現代社會的節奏越來越快,身邊的誘惑越來越多。每個人都試圖建立起自我內心的秩序,把自己的理想生活包裹起來。但面對現實人們就像湖水中的魚一樣,表面上成群結隊行色匆匆,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被突然入水的棍子攪散了。《奇怪的狗》就是給所有對生活抱有不切實際幻想的人的“以毒攻毒”的當頭棒喝,同時它也是一部引人思考,具有深刻當代寓言性質的作品。

  本劇塑造了一個典型鳳凰男的生活,與此同時,導演也精細地描摹出那些釀成“悲劇”的緣由式的人物——一個外強中干、與主人公身處不同世界的千金大小姐﹔一個從趾高氣昂、眾星捧月的地位跌入無人問津的“田園生活”的老丈人﹔一個當初門當戶對、卻敗給了現實,如今又指引著主人公逃離生活壓力的前女友﹔還有一個亦敵亦友,在主人公眼裡如同另一面鏡子一樣的安於現狀、享受生活的大狗“淘淘”。故事將這不同的人的人生脈絡扭結在一起,將不同的感情交雜於其中。在這種情況下,痛苦逼迫著陶濤不斷否定自我,逃避生活,也正是因為“更多的不能承受的痛苦”又將他重新拉回到生活。

  陶濤的困境,一面是來自於原生家庭的壓力,一面是面對愛人家庭的自卑,種種矛盾的爆發最后讓這個外表看似光鮮亮麗的都市新中產階層,在現實面前脫掉了皇帝的新衣,被日益慘淡的生活和現實馴化成一隻“奇怪的狗”,而這正是這個故事想要帶給大家的思考。

(責編:蔣波、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