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翰海秋季拍賣會2.5億元收槌 中國書畫板塊備受關注

2018年12月10日08: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翰海秋季拍賣會2.5億元收槌 中國書畫板塊備受關注

北京翰海秋季拍賣會2.5億元收槌中國書畫板塊備受關注

  北京翰海2018秋季拍賣會現場。主辦方提供

  中新網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 於立霄)北京翰海2018秋季拍賣會於12月8日晚結束全部8個專場的拍賣,以總成交2.5億元平穩收槌。此次秋拍中國書畫板塊表現穩定,重要作品成交均達到理想價位。

  近現代書畫板塊在拍賣市場上一直是中堅力量,其行情走勢也備受市場關注。此次秋拍推出兩個近現代書畫專場,共有370余件拍品,拍品陣容齊整,估價適中。

  吳昌碩與顧西津聯合創作的42.4平尺《紅日蒼鬆》視覺效果壯觀,吳昌碩繪蒼鬆翠石,蒼鬆拔地竣立,氣勢挺拔軒昂﹔顧西津寫紅日白雲,紅日穿雲而出,壯麗蓬勃。此件作品從7萬元起拍,最終以350.75萬元成交,超估價數十倍。

  另一件吳昌碩的作品《紫藤》同樣引起場內競價熱潮。該幅作品從4萬元起拍,在大幅加價中,價位迅速攀升,最終以92萬元成交。李苦禪的《竹蔭閑趣》從6萬起拍,最終以85.1萬元成交,亦屬超估價多倍成交的作品。

  近現代書畫專場還有一幅重要拍品為李可染創作的《蜀山春雨》。畫家以濃厚的墨色勾勒出春雨剛落的山村小鎮,山峰重墨層層積染,濃重渾厚,深邃茂密﹔錯落有致的江南小屋白牆黑瓦,使整個畫面充滿了靈動與節奏,粉紅色的春花更顯出勃勃生機。

  吳昌碩與顧西津創作的《紅日蒼鬆》最終以350.75萬元成交。主辦方提供

  在拍賣現場,李可染的《蜀山春雨》從80萬元起拍,多位買家以10萬為階梯展開競爭,競爭至400萬元后,當所有人都以為價格將要落定之時,現場買家又果斷加價10萬,場內隨即響起掌聲,氣氛一時非常熱烈,最終此作品以471.5萬元成交,創出佳績。

  張大千的《紅衣畫眉》是其在莫高窟臨摹壁畫間隙所創作的細筆著色花鳥畫,畫作勾勒細致,設色鮮麗,拍賣現場最終以212.75萬元成交。啟功的《群峰雪霽》從10萬元起拍,經過現場數十回合競逐,以129.95萬元成交,超估價十余倍。

  在古代書畫專場推出多件佳作,其中,乾隆帝楷書《誌謝碑》具有重要的歷史和文獻價值。此件御筆記錄了乾隆43年陝西關中地區大旱,乾隆君臣為祈雨成功、解除旱情而同樂同慶的歷史故事。在拍賣現場此件作品從90萬元起拍,突破200萬元后競價幅度逐漸加大,價位很快達到500萬元,經過數十回合競爭,該件作品以966萬元成交,創下當晚古畫專場的最高價。

  李可染的《蜀山春雨》最終以471.5萬元成交。主辦方提供

  古董珍玩專場此次高量推出拍品540余件,其中“清乾隆 銅泥金彌勒菩薩”具有乾隆宮廷造像特有的銅質和金色,最終以1725萬元成交。另一尊佛像精品“清乾隆 銅泥金高達嘛天菩薩”在拍賣現場也引起競價熱潮,從4萬元起拍,經過數十回合競價,以82.8萬元成交。“清中期 銅戟耳爐”2萬元起拍,59.8萬元成交。“清中期 銅缽式爐“2萬元起拍,63.25萬元成交,超估價數十倍。

  此次秋拍特別推出《民國書法》專場,共有133件作品。康有為《行書》8萬元起拍,57.5萬元成交﹔徐世昌《行書五言聯》15萬元起拍,55.2萬元成交﹔華世奎《楷書八言聯》2萬元起拍,48.3萬元成交,超估價多倍。

  現當代油畫雕塑和當代書畫專場共推出255件作品,總成交6800余萬元。紫甌凝香-紫砂藝術專場140件作品成交2900余萬元,其中,顧景舟《雙圈》以977.5萬元成交,顧景舟《僧帽》897萬元成交,創出佳績。(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