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雲上日出》“送別”常德細菌戰中那些苦難的孩子

2018年12月10日09: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雲上日出》導演、演員“現場說”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於小可)在第五個國家公祭日到來前夕,抗戰題材電影《雲上日出》北京首映禮8日下午在百老匯電影中心舉行。主創團隊及主要演員共同出席活動,影片放映結束后導演熊瑋接受了人民網記者的獨家專訪。

《雲上日出》以1941年日軍在湖南常德發動細菌戰為背景,講述了在一所難童救助教養院裡,孩子們相互陪伴扶植、成長與救贖的故事。有別於同類題材影片,《雲上日出》並沒有通過血腥、激烈的戰爭場面表現主題,而是以孩子們的視角切入建構鏡頭。“兒童與戰爭本就具有天然沖突,戰爭對於孩子心靈的創傷才是戰爭的‘主戰場’。日本對中國發動細菌戰的歷史永遠不能被忘記,那群無辜的孩子應當被更多的人知道。”熊瑋說。

熊瑋接受本網專訪

談及影片拍攝與籌備,導演坦言,演員的篩選經歷了漫長細致的考量,所有演員集體提前20天進組培訓,從了解常德細菌戰的歷史、觀看相關戰爭片,到“圍讀”劇本、分析人物,一系列深入角色生活的體驗,幫助演員建立表演信念感。“如果說找到好演員是角色的‘形’,那麼與演員一同深入生活、探討角色的過程,是角色‘魂’的建立。”

據了解,《雲上日出》拍攝歷時三年,影片在國家公祭日到來之際上映,旨在以“無聲”的細膩記錄,銘記那些在常德細菌戰中受苦受難的孩子和消逝的生命。活動現場,電影出品方與合作方通過“手印”儀式“印”上對影片上映的祝福與期待。“苦難就像是烏雲,但我們要堅信總會有光從烏雲裡鑽出來,黑暗過后,必定朝霞滿天。藝術創作者要打開燈光、照亮黑暗,以作品展現人性溫暖,傳遞主流價值觀,這是我們的職業道德與社會使命。”熊瑋在現場說。

“手印”儀式現場

據悉,《雲上日出》依據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原全國政協常委夏家駿的真實故事改編,由向上向善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品。影片被列入國家廣電總局精品項目,將於12月11日全國上映。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