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太原復建唐代舍利塔 65噸純銅打造“黃金”地宮

2018年12月11日09: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太原復建唐代舍利塔 65噸純銅打造“黃金”地宮

太原復建唐代舍利塔65噸純銅打造“黃金”地宮

  10日,位於太原西南部的中國以佛塔地宮瘞埋舍利的早期實例——太山龍泉寺唐代舍利塔復建工程進入收尾階段,其中耗費65噸純銅打造的仿唐地宮基本完工。 韋亮 攝

  中新網太原12月10日電 (王惠琳 楊杰英)10日,位於太原西南部的中國以佛塔地宮瘞埋舍利的早期實例——太山龍泉寺唐代舍利塔復建工程進入收尾階段,其中耗費65噸純銅打造的仿唐地宮基本完工。

  在這座仿唐地宮內,從房頂到地板,從牆體到樓梯,從浮雕到造像,全部都是純銅打造。步入其中,金碧輝煌的內飾在燈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牆壁上刻有純銅打造的銅壁畫,彰顯大唐盛世的建筑氣派。在地宮中央,有一座水晶舍利寶塔,裡邊供奉著佛界高僧舍利。

  2008年5月7日,龍泉寺院東側台發掘出一座不晚於武周時期的佛塔地宮,為了保護文物遺址,展現唐代佛塔魅力,當地政府開始復建這座舍利塔。 韋亮 攝

  太山文物保管所工作人員肖琦介紹,“這個地基是2008年我們在修繕消防蓄水池的時候,發現石門,石函等。經考古所專家鑒定為唐朝時期遺址。地基裡面有五重棺槨,分別是石槨、木槨、銅槨、銀冠、金冠。金冠外面有一個絲綢打的蝴蝶結,金冠裡面有綠豆大小的十幾顆舍利子。”

  太山龍泉寺唐代舍利塔遺址大約修建於武周至唐景雲年間,保存完整,是中國以佛塔地宮瘞埋舍利的早期實例,也是佛教傳入中國后與當地文化相融合的實物見証。 韋亮 攝

  2008年5月7日,龍泉寺院東側台發掘出一座不晚於武周時期的佛塔地宮,為了保護文物遺址,展現唐代佛塔魅力,當地政府開始復建這座舍利塔。

  2013年5月,龍泉寺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韋亮 攝

  “這個十幾米深的地基,我們就打了一年。在此基礎上,我們用銅工藝復建舍利塔,包括壁畫等裝飾都是用手工純銅制成的。”肖琦如是說。

  據了解,太山龍泉寺唐代舍利塔遺址大約修建於武周至唐景雲年間,保存完整,是中國以佛塔地宮瘞埋舍利的早期實例,也是佛教傳入中國后與當地文化相融合的實物見証。2013年5月,龍泉寺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完)

  2013年5月,龍泉寺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韋亮 攝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