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口紅上線即熱銷! 你可知古人如何涂口紅?

2018年12月11日09: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故宮口紅上線即熱銷! 你可知古人如何涂口紅?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10日電

  記者 上官雲 宋宇晟

  千呼萬喚始出來!故宮口紅真的來了。

  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9日發布“故宮首款彩妝”——故宮口紅。

  故宮口紅什麼樣?

  朋友圈瞬間就被故宮口紅刷屏了——6款口紅膏體顏色均來自故宮博物院所藏的紅色國寶器物,口紅管外觀設計則從清宮后妃服飾與繡品汲取靈感,一個外觀設計對應一款膏體色。

  口紅管上方飾以仙鶴、小鹿、蜜蜂以及各式各樣的蝴蝶,下方則以繡球花、水仙團壽紋、地景百花紋、牡丹、四季花籃等吉祥圖案。

  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認証微信公眾號截圖。

  小新還了解到,口紅引入了“3D打印黑科技”,並“蘊含豐富的玻尿酸和天然蜂蠟”。

  其中的郎窯紅,唇色靈感源自郎窯紅釉觀音尊,外觀設計靈感源自洋紅色緞繡百花文夾氅衣﹔色號相當於正紅色,女王氣場十足。

  故宮口紅。蔣妍 攝

  小新在購買頁面看到,一支口紅原價339元,目前為預購價199元,預計將於2019年1月開始發貨。

  看到這些口紅的小伙伴們紛紛表示“被種草”,到10號下午,“郎窯紅”還一度售罄……

  不過,你可知道中國古人如何涂口紅?

  古人的口紅叫“口脂”

  “暗嬌妝靨笑,私語口脂香。”

  影視劇中,常有女子化妝的場景。有時是打開首飾盒,挑起一點胭脂點在唇上﹔有時是拿出一張形同紅紙的薄片,在唇邊輕抿幾下。

  這都是古代女子使用的“唇膏”,最早又叫“口脂”。

  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認証微信公眾號截圖。

  它的制作工藝相當麻煩,原料是牛髓等物,加入紫草等顏色原料,最后還要加入丁香、藿香二味香料,唐朝時,制作技藝更加精進,為白檀香、麝香、零陵香等十四種不同香料。

  成品顏色好看,又散發著淡淡的香氣。經過這麼多繁復的工序,據說一隻上好的口脂,能賣到千金。

  口脂這東西,並不是女子的專利。打魏晉時期開始,男性也有喜好化妝、使用口脂的。到了唐朝,每逢臘日,唐皇都要賜下面脂和口脂。據說那會兒為了方便男性使用,后來還研發出裸色口脂。

  口脂的顏色,很快也出現了不同的花樣,唐朝時已經出現了很多不同的顏色,比如朱色口脂、紫口脂等等。它們或者被存儲在管狀容器裡,或者被存儲在蛤蜊盒裡。

  到了明清,女子們更青睞胭脂,是用紫礦或者山榴、紅花汁染好的絲綿薄片。

  “口脂”分色號,唇妝有講究

  在古人的美妝秘笈裡,“口脂”分色號,隻不過是初級階段。從漢朝到清朝,唇妝也經過了一系列的演變。

  故宮口紅。蔣妍 攝

  曾有人統計過,古代女子化妝大致分為七個步驟:敷鉛粉、抹胭脂……最后一步,才是涂唇脂。可見唇妝,在過去的化妝術裡屬於壓軸技能。

  漢代的唇妝比較自然,也只是淡淡地涂上一點。早些年有一部電視劇《漢武大帝》,裡面王美人等后宮女子的唇妝就比較有特點。

  唐代則出現了一種“淚妝”,很是火了一陣子,女子們拿一種“烏膏”把嘴唇涂黑,完全失去了原來的膚色,呈現一種啼哭之態。

  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認証微信公眾號截圖。

  不過,可能由於最終呈現的妝容太丑,引起其他人不適,沒多久“淚妝”就不再流行了。

  清朝女子的唇妝顏色多數比較鮮艷一些,涂抹部分比較小。據說宮廷裡還流行過T字唇形。

  清宮“口紅”如何用?

  古代宮中女子如何化妝?記者在《宮女談往錄》中找到了相關回憶。

  一位曾侍候慈禧起居的宮女就在書中說,當年太后每天早、中、晚要在化妝上“消磨兩三個小時”。不但整個化妝過程復雜,她還親自過問制作“口紅”等化妝品的過程。

  資料圖:慈禧太后。故宮博物院官網截圖

  即便從今天來看,清宮化妝品的制作可以算是講究的了。

  當時宮中口紅要用到胭脂。因此制作的首要步驟是選花。一般要用京西妙峰山進貢的玫瑰花制造胭脂,而這些花要經過一瓣一瓣地挑選。“幾百斤玫瑰花,也隻能挑出一二十斤瓣來。”

  選好后用石臼搗成原漿,再用細紗布過濾出清淨的花汁,注入到胭脂缸裡。

  把蠶絲綿剪成方形或圓形,疊成五六層放在胭脂缸鐘浸泡十多天。等到蠶絲綿帶上一層“厚汁”,即可取出,然后隔著玻璃晒干。

  等到使用的時候,要用小手指蘸溫水洒到胭脂上,以便胭脂化開,就可涂手涂臉。

  若是要涂到唇上,就不能用手了。要把絲綿胭脂卷成細卷,用這細卷向嘴唇上一轉,或者用簪子在絲綿胭脂上一轉,再點到唇上。

  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認証微信公眾號截圖。

  中國古代口紅的知識點,大家get了嗎?(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