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百余幅李斛生前作品回到央美

2018年12月11日09: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余幅李斛生前作品回到央美

  本報訊(記者 李洋)李斛,一個今天提起來許多年輕人並不熟知的名字,卻曾在中國繪畫史上留下閃光的印跡。為紀念這位20世紀中國畫現代轉型道路上堅定的跋涉者,在他去世四十余年后,12月9日,約130幅他生前的作品回到他熱愛的中央美術學院舉辦“遠志四韻”紀念展。

  展廳內懸挂的多幅自畫像上,李斛的雙眸流露著純淨而堅定的目光,沒有一絲猶豫和彷徨。這樣的目光源自他曲折艱辛的藝術之路。李斛出生於1919年,因酷愛繪畫,幾經波折23歲時才考入中央大學藝術系,受教於徐悲鴻等名師,從此堅定地以中國畫筆墨進行西洋畫法寫生和創作。1951年,他調入中央美院任教之后,更將這種理念貫穿在教學中。

  自畫像跟前,來“看望”恩師的學生有些已年過八十。在他們的記憶中,從前央美舊址“U”形樓的樓道裡,一直挂著恩師創作的維納斯石膏素描。“每個走進中央美院的人都會看到那張畫,都會對央美的造型能力、學術水平產生深深的崇敬。”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院長、徐悲鴻紀念館館長徐慶平回憶。深厚的造型功底,正是李斛區別於一般國畫家的特點。徐悲鴻曾評價“以中國紙墨用西洋畫法寫生,自中大藝術系(指中央大學)遷蜀后始創之,李斛仁弟為其最成功者”。他既是徐悲鴻中西融合理念的實踐者,更是在中國畫創作思想和筆墨語言上都開拓出一方新境的先行者。

  這幅維納斯石膏素描如今也在展覽中亮相,走近跟前會發現,作品的畫幅並不算大,但是每一個細節都可以深入長久地欣賞,甚至掃描后放大,仍然覺得無可挑剔。“父親當年畫這幅畫用時超過90個小時。”李斛之女李蓉回憶,此次她將這幅作品捐贈回中央美院。

  同時捐贈回中央美院的還有李斛的代表作之一《廣州起義》以及《廣州起義》全套草圖。“這是父親前后用兩年時間完成的大型主題創作。”李蓉說。瀏覽全套草圖,人們驚訝地發現,這次創作中,每一步驟的完成作品都是具有獨立審美價值的佳作,透過畫面人們可以感受到藝術家強烈的創作程序感。

  夜景山水,是李斛藝術人生的高峰。他以《三峽夜航》《夜戰》等一系列作品開辟了“夜景山水畫”的全新領域。此次展覽也展出了《夜戰》原作。這些作品拋卻傳統中國畫計白當黑的表現手法,以人眼的真實感受為基礎,通過黑白、冷暖對比描繪出夜色下的景物在各種光線的照射、折射、反射下相映生輝的效果,使山河江流在熠熠光影中蘊含著一種令人神往的豁亮之境。

  今年是央美建校百年紀念,明年是李斛誕辰百年紀念,此次展覽也成為一次跨年展,將展至明年1月3日。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