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8年中國美術館舉辦93個展覽 “典藏活化”引來排隊潮

2018年12月13日08: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中國美術館舉辦93個展覽 “典藏活化”引來排隊潮

2018年中國美術館舉辦93個展覽“典藏活化”引來排隊潮

  正在中國美術館展出的“金陵盛跡——十七世紀的金陵畫壇”有弘仁、髡殘、董其昌、查士標等大師難得一見的作品 杜洋 攝

  中新網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 應妮)從“中國美術館典藏精品展(1978-2018)”,到“美美與共——中國美術館藏國際藝術作品展”,再到英國“泰特不列顛美術館珍品展(1700-1980)”,中國美術館門口今年一次次排起大長隊。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12日表示,從數九寒冬到炎熱夏天,美術館的隊伍都排的很長,這都是“典藏活化”的成果。“典藏活化”就是要滿足人民對美的需求。

  他介紹,直到2018年12月3號,中國美術館共舉辦各類展覽93個,其中由美術館自主策劃的展覽26個,參與主辦展覽16個,承接外來單位主辦展覽51個。

  正在中國美術館展出的“金陵盛跡——十七世紀的金陵畫壇”有弘仁、髡殘、董其昌、查士標等大師難得一見的作品 杜洋 攝

  在“典藏活化”過程中,需要工作人員把館藏作品進行梳理,學術部、展覽部、公關部,收藏部、修復部、公共教育部都為“典藏活化”做了大量的工作。吳為山說,過去藏品是放在庫房裡的,確實很有名,在課本上都有,但是沒有看到原作,當我們把原作拿到展廳一展的時候,所有人一下子看到原作都很有親切感。

  例如“中國美術館典藏精品展(1978-2018)”中,羅中立的油畫《父親》、靳尚誼的《塔吉克新娘》、吳冠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等經典作品亮相﹔在中國美術館藏國際藝術作品展中,中國美術館藏畢加索、達利、珂勒惠支等國際名家作品更是首次齊聚展出﹔來自英國泰特不列顛美術館的精品,以及正在展出的南京博物院的藏品,匯聚了金陵畫派17世紀著名的畫家如弘仁、髡殘、董其昌、查士標這些大師難得一見的作品,都一次次引來觀眾熱情的排隊。

  正在中國美術館展出的館藏經典非洲木雕藝術展 杜洋 攝

  吳為山說,“典藏活化”影響了博物館,這一品牌也帶動了全國各個美術館把自己的藏品拿出來,讓過去的所有的藝術家的創作為今天的人民所共享,這就是我們的非常重要的一個成果。

  據透露,2019年中國美術館也將有重要大展,包括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的大型慶典展覽、第九屆北京國際雙年展、第十三屆全國美展等,以及自主策劃展覽“美在江山——中國美術館新年大展”和民族大團結全國雕塑作品展。(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