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武漢一高校原創《中國年》皮雕畫 盡展中國元素

2018年12月13日08: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武漢一高校原創《中國年》皮雕畫 盡展中國元素

武漢一高校原創《中國年》皮雕畫盡展中國元素

  《中國年》皮雕畫作品 蘭艷 攝

  中新網武漢12月12日電 (蘭艷 張璐)文武門神、年獸、年畫娃娃、窗花……中國元素與手工技藝相結合,使皮雕獲新生。12日,武昌首義學院藝術設計學院教師龐迎慶向記者展示了她和學生團隊的《中國年》皮雕畫作品。

  《中國年》皮雕畫作品 蘭艷 攝

  30余幅《中國年》皮雕畫構思奇巧、工藝精湛,由約40個專用小工具制作完成,每一小幅至少需要20個小時。

  在採訪現場,龐迎慶拿起雕花工具,向記者演示了皮雕畫的制作技巧。“前期要進行圖案的設計構思,要根據各式的皮雕花紋選用不同型號的小工具,雕花捶打時一定要用力適當才能制作出精美的作品。”龐迎慶說道。

  《中國年》皮雕畫作品。武昌首義學院供圖

  武昌首義學院藝術設計學院學生方力軍表示,這些皮雕形象都是組員們一筆一筆雕刻上去的,從畫圖設計、噴繪留印、雕刻到捶打,花費了整整兩個月時間。

  該團隊學生羅帥介紹,皮雕工藝源自西方,但在此次設計中,組員們將門神、年獸等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中西合璧,制成了中國元素的皮雕畫。

  在這組皮雕畫中,每一幅畫都展示了一個中國元素,寄托一個美好的寓意。相比於其他普通年畫,皮雕年畫美觀精細、易於長時間保存,實用性更強。

  “以皮雕年畫作為載體弘揚中國元素是一個很好的途徑。”龐迎慶希望這種中西結合的藝術能讓更多人了解和關注中國的傳統文化,傳承民族工藝作品。(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