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小說《人民的名義》抄襲案宣判

2018年12月13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說《人民的名義》抄襲案宣判

  本報訊(記者 路艷霞)記者昨天獲悉,“作家李霞訴《人民的名義》抄襲案”一審宣判,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認定,《人民的名義》和《生死捍衛》兩部小說在人物關系、情節、具體描寫等方面,在表達上不構成實質性相同或者相似,《人民的名義》不構成對《生死捍衛》的抄襲,法院駁回原告的全部訴訟請求。

  小說《人民的名義》由作家周梅森創作,首次出版於2017年。同年3月,根據小說改編的同名電視劇播出,引起廣泛關注。

  原告李霞稱,自己的小說《生死捍衛》於2010年11月由海南出版社出版,經過對比分析,她認為《人民的名義》在人物設置、人物關系、關鍵情節、場景描寫、語句表達等方面大量抄襲,侵犯了其享有的著作權,於是向周梅森索賠80萬元,並向該書出版方、北京出版集團索賠20萬元。

  北京市京都律師事務所律師金杰作為被告代理人參與本案訴訟,他說,《人民的名義》中設置的人物有檢察官侯亮平等70多位有名有姓、性格鮮明的人物,與《生死捍衛》具有實質性區別。此外,他認為,原告的人物關系設置不具有獨創性,師生關系、學長關系、發小關系、情侶關系等,均是現實生活和工作中的普遍現象,屬於公知領域素材,不具有文學作品的獨創性特征。《人民的名義》與《生死捍衛》雖然都是描寫檢察機關辦案,但在故事情節上存在實質性區別。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