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油畫之父”傳奇之作現真容

2018年12月13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油畫之父”傳奇之作現真容

  本報訊(記者 李洋)“這還是我第一次見到這麼多他的作品,以前都是從資料裡。”靳尚誼說。“提到中國油畫發展,開篇第一人便是他。”詹建俊說。這位讓我國當代油畫界泰斗級人物一致推崇的人物名叫李鐵夫。他是中國赴海外學習油畫的第一人,也是最早掌握純正油畫技術的第一位中國人。昨天,他的作品展第一次來到北京,亮相於北京畫院二十世紀中國美術大家系列展年度收官大展“人中奇逸——李鐵夫藝術精品展”。

  李鐵夫生於1869年,16歲就跟隨叔父前往加拿大謀生並習畫。早在1896年,他就已經加入同盟會,不僅擔任同盟會紐約分會的常務書記,還一直變賣自己的藝術作品襄助革命。1908年至1911年,他進入美國著名畫家和教育家威廉·切斯的畫室工作,並與美國著名畫家薩金特成為忘年交。“但是這位奇才的困境在於,雖然在海外取得了巨大成就,卻遲至上世紀三十年代初才返回國內。”廣州美術學院院長李勁堃介紹,回國后,由於獨鶴離群的性情,他未能如其藝術所取得的高度一樣為公眾所普遍接受。

  排在所有陳列作品第一位的是《未完成老人像》,這幅作品引來參觀嘉賓擠在一處細細欣賞。“你看他的用筆。”北京畫院副院長雷波用手輕輕指過去,可以看到這幅肖像上,每一處色彩的強烈變化都與人物頭部的關節變化相吻合,大刀闊斧的用色和筆法,使生動的氣息扑面而來。另一幅《革命烈士蔡銳霆就義》的復制品,畫面上的同盟會會員蔡銳霆雙手被銬,頭部中彈倒地,畫家將他的就義之地描繪成青草遍地的山岡,讓他的眼睛始終睜著望向天際,令人難以忘卻。

  此次展覽上的畫作均是他在廣州去世時的隨身作品,他的更多作品至今仍然沒有機會見於世人。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