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天工繼絕工程在京啟動

2018年12月17日20:21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天工繼絕工程在京啟動

  【中國網北京12月17日電】2018年12月 15日上午,由東方華夏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舉辦的天工繼絕工程項目啟動儀式在京舉行。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顧秀蓮,原文化部副部長潘震宙,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東方華夏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專家委員會主席劉魁立等領導人和專家出席啟動儀式。

  主辦方東方華夏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理事長喬申乾致辭;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東方華夏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專家委員會主席劉魁立、國家創新戰略委員會秘書長吳子敬分別講話,原文化部副部長潘震宙作重要講話,對啟動該項目的重要意義做出闡述和解讀,並以自身案例進行宣講。

  潘震宙認為:天工繼絕工程的關鍵在於傳承人的保護和培養。人在藝就在,人失藝就亡。

  我們要千方百計加大對傳承人的保護和培養的力度。讓全社會都為中華優秀文化的發展、絕活妙藝的傳承創造有利條件。

  顧秀蓮副委員長、潘震宙副部長、劉魁立委員、駱毓龍副會長、吳子敬秘書長、楊麗麗會長、喬申乾主任、姜豐義副主任、張鵬主任、吳金濤副主任共同為天工繼絕工程項目啟動儀式剪彩。天工繼絕工程項目辦公室主任張鵬、副主任吳金濤分別講話並回答記者們提問。

  喬申乾指出,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文化遺產極其豐厚。這些文化遺產每一項都是中華文化的細胞,滲透著中華文化的基因,不僅是中華民族自我認定的歷史憑証,更是維護中華民族文化身份和國家文化主權的依據。

  因此,保護和傳承這些文化遺產,關系到中華民族精神家園的維護和民族文化安全與文化獨立。傳統技藝是民眾在長期的生產生活實踐中發明、積累和傳承下來的,代表著技藝的精華,具有豐富的歷史、科研和人文內涵。

  該項目辦公室主任張鵬說,天工繼絕工程項目旨在保護文化遺產,傳承中華文明。項目運行不以營利為目的,通過天工繼絕工程項目,全面性挖掘、收錄、整理散落在民間的傳統絕活妙藝,利用線上服務平台以及組織線下展示交流宣傳,使瀕臨失傳的民間絕活妙藝得以傳承和弘揚。促進中華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工作的落實接地,為新時代中華文化的創造和創新弘揚文脈、夯實基礎。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聚集和貢獻力量。

  該項目執行人吳金濤對記者表示,天工繼絕工程項目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東方華夏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發起,並設立了天工繼絕工程項目辦公室。該辦公室具體組織實施項目運行,此項目包含天工繼絕項目及傳承人名錄、天工繼絕服務平台、天工繼絕工程博覽會、天工繼絕攝制中心等多個板塊。

  吳金濤強調,天工繼絕工程項目結合交流展示、絕技傳習、社會公益資金的投入以及市場運作,對面臨失傳及需要資金幫扶的民間優秀藝人進行幫扶。全方位對民間傳統絕活妙藝、能工巧匠、奇人異士進行統籌保護和運作的系統性工程。(完)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