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8年度壽山石雕刻技藝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創作精品在福州展出

2018年12月18日09: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度壽山石雕刻技藝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創作精品在福州展出

“2018年度壽山石雕刻技藝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創作精品在福州展出

  “2018年度壽山石雕刻技藝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創作精品17日在福州展出。 林春茵 攝

  中新網福州12月17日電 (記者 林春茵)國家藝術基金項目“2018年度壽山石雕刻技藝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創作精品展17日在福州市開展。來自海峽兩岸33位雕刻新秀的52件(套)與名家21件(套)精品在福建集珍藝術館同台競秀。

  陳禮忠壽山石雕作品。 林春茵 攝

  國家藝術基金所支持的“壽山石雕刻技藝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項目高級研修班,由福建省工藝美術研究院組織實施,研修班採用“大師+教授”的培養模式,採取“院校式”教學與“師帶徒”結合,課堂教學與大師工作室實踐相結合的方式培養高級人才,幫助非遺傳承人提高文化藝術素養、審美能力和創新能力。

  潘驚石壽山石雕作品。 林春茵 攝

  福建省工藝美術研究院院長余衛平在開幕致辭中表示,此次培訓重在“秉承傳統、不失其本”,提升壽山石雕刻技藝年輕一代的創新設計理念和技藝水平,以提升壽山石雕刻藝術品的藝術性和附加值,促進福建壽山石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台灣青年雕刻家吳玟妡壽山石雕作品。 林春茵 攝

  據知,福建省工藝美術研究院組建了一個以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民間藝人、美術學者、非物資文化遺產傳承人等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結合的師資團隊,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陳禮忠、林飛、潘驚石、鄭幼林,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鄭世斌、劉傳斌,福建省工藝美術名人陳為新等業界名師敞門納徒。

  市民觀展。 林春茵 攝

  該項目負責人陳禮忠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表示,此次培訓為期90天,名額向社會開放,通過網絡報名,在海峽兩岸激起波瀾。兩岸新秀在名師指導下系統學習壽山石雕刻藝術的歷史文脈、創作理論和雕刻技法,並赴中國陶瓷之都德化、中國石雕之都惠安考察,並進入七位大師創作工作室貼身學習,獲得“舉一反三”的進步。

  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的台灣青年雕刻家吳玟妡告訴記者,她對聞名遐邇的福建壽山石雕早已向往,此次有機會跟著名師學習“可遇不可求”。90天學習令她確實有所斬獲,其作品在海峽兩岸文博會上,摘得2018年第六屆海峽工藝精品獎最佳技藝獎。

  此次展出,集合一批以古獸、花鳥、山水和人物為題材的圓雕、印鈕、薄意、高浮雕技藝為主的藝術作品,受到業界關注。

  陳禮忠點評認為,當下壽山石雕刻新秀大部分出身學院派,文化素養滲透到創作中,令作品充滿時代審美理念,“展示了壽山石雕技藝的代際傳承水平與創作實力。”(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