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客棧2》:亂中要有序

聞雯

2018年12月24日08:59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亂中要有序

  鑒定對象:《親愛的客棧2》

  播出平台:湖南衛視

  “亂”中要有“序”,是綜藝節目的基本制作規則。

  “亂”是節目中出其不意的笑點和亮點,做得好,屬於點睛之筆。“序”,是指節目的固定規則和敘事模式。點睛之筆沒做好,充其量是沉悶。

  如果是敘事模式沒有捋順,單集或許是出彩的,但是作為一個系列,極容易讓觀眾產生“亂”“不知道在干嘛”“難追”的感受,這對一檔連續綜藝,是致命大事。

  《親愛的客棧》第一季中,可謂有序有亮點:在客棧日常經營的大框架下,搭配情侶日常發糖和爭吵,點綴四方來客和飛行嘉賓的化學反應。

  相比較第一季,第二季中的各種制作問題出乎意料的多。首先,嘉賓選擇上“先天不足”,劉濤夫婦保持不變,客棧員工由“甜蜜小情侶”搭配“單身機靈鬼”的組合變成了三個黃金單身漢。不僅三個員工之間缺乏化學反應,在和劉濤夫婦的配合上,也是“代溝滿滿”。雖然后期王鶴棣、武藝逐漸進入狀態,沈月也轉正加入,可惜節目已經發展到中期,狀態進入太晚,顯得慢熱和遲鈍。

  此外,設計痕跡太重,也是節目的一大槽點。所謂“白手起家搭建客棧”,難免有“人為制造難度”之嫌,再者“包工頭和施工隊”的頻繁入鏡,也讓觀眾覺得這個“白手起家”貨不對板。再一個,素人的選擇上,成熟民宿的經營者、上過《中國好歌曲》的蔣瑤嘉、三個學習藝術設計的冰雕師、與劉濤搭檔演戲的小童星一家……挑選痕跡和目的性都很明顯。相比較第一季有不怎麼配合鏡頭,沉默寡言、發呆放空的路人小哥,第二季裡“素人不素”,讓“經營客棧”的概念,變得“不可信”。客觀上,《客棧2》的地點選擇,也讓節目受限良多。交通極為不便,寒冷的氣候和野外的環境,都讓戶外活動變得艱難,全部人都在單一環境中,難免缺乏變化。

  “漏洞”在前,節目組的“找補”就格外艱難。節目的主題,從一開始強調“希望能為當地做貢獻”“白手建客棧”“員工的磨合”“與當地員工的互動”到“星素搭配”發掘素人的人生故事,再到歡樂頌三美聚集的明星話題……每期都轉移一個內容主干,每期節目的敘事重點都在游移。點睛是有了,話題有了,本應該成為主線的“客棧經營”卻弱化到幾近於無了。

  電視觀眾其實是“懶惰”的,他們關注亮點,但觀看的潛意識裡也一直在默默捋出一個節目的敘事邏輯,並希望這個“邏輯”能夠承接下去。換言之,在面對一個系列節目時,他們希望看到一個每集都有新意的熟悉節目,而不是每播一集就換一個敘事重點的新節目。

  花朵再美不可以成為枝干。有大概預估的掌控感,再加上亮點,才是觀眾期待的。而不是每集的亮點變成主干,而真正的主干被弱化於無。一言以蔽之,綜藝節目講究出其不意和新鮮感,需要在固定的、能夠立得住腳的敘事模式前提下。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