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木奇靈3》用“文化+科技”打造國風文化動漫

2018年12月26日21:5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於小可)國風文化動漫高峰論壇暨《木奇靈3奇靈之心》發布會今天在京舉行。光明網副總編輯高賽,中國動畫學會會長余培俠,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卡通藝術委員會會長李小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黨組成員陶宏家,武漢廣播電視台(集團)副台長李彤路,愛奇藝兒童中心總監郭洋等分別發言。

論壇現場嘉賓與媒體一角

動漫《木奇靈3奇靈之心》在會上正式發布。據悉,由饒琨華執導的動漫《木奇靈3》,將於12月28日在愛奇藝獨播。動漫主要講述巨樹族木奇靈鬆卡和人類伙伴洛飛,為了阻止人工智能吉爾伽奪取奇靈大陸的能量之源——奇靈之心,歷經五大植物部族集齊五顆奇靈種子,並最終感化吉爾伽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歷險故事。

有別於木奇靈系列前2部,《木奇靈3奇靈之心》針對木奇靈造型進行了全新設計,在最大程度還原植物全貌的同時,輔之以三維動畫支撐,塑造現代科技與自然生態的沖撞感。片中有關人類世界的設計上,以武漢為創作原型,將地標性建筑“黃鶴樓”等設置其中,通過絢麗的科技色彩與鮮活的故事呈現,延展文化藝術邊界,讓中華和合文化“活”起來。

動漫文化創意領域的專家學者、制作方也齊聚一堂,結合動漫《木奇靈3奇靈之心》探討在互聯網動畫領域如何打造體現獨具“中國文化、中國精神、中國風格、中國表達、中國氣派、中國魅力”的“中國風”優秀動漫作品。

圓桌論壇

嘉賓們認為,中華文明中和合文化的精神內涵在於對萬物多樣性追求與包容的制衡,藝術文化創作者將其具象於動漫藝術形象中,形成頗具時代文明的印記,向世界傳遞中國文化聲音,成為文化自信的獨特表達。動漫文化不止於有,更在於知。知之才能內化,內化才能成為精神。文化與科技融合的動漫作品,作為弘揚傳統文化的渠道,給予人們更多發現、關注、領會優秀傳統文化的機會。

“‘木奇靈3’不僅是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有機融合,也是主流媒體與新型直播平台融合的一次大膽嘗試,為傳統文化創新表達提供了載體。”光明網副總編輯高賽說。

“希望廣大創作者在創造公共媒體領域傳播的文藝形式時,關注塑造好角色、講好故事的同時,更加注重作品的文化內涵輸出,通過美好向上的動畫作品,感受並深耕中華文明的智慧,讓觀眾的潛移默化間實現由文化順從到文化認同的轉變,這是每一位藝術創造者應該堅守與承擔的社會責任。”優其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知名動畫制片人導演曹梁說。

據悉,“木奇靈”品牌將進一步IP化,隨著《木奇靈3奇靈之心》的上映,相關衍生品與線下游戲主題體驗項目等也將陸續推出。“希望能夠逐步建立起屬於中國的動漫品牌,讓觀眾在動漫文化的體驗中領悟中華智慧”。動漫聯合出品方武漢博潤通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導演饒琨華說。

《木奇靈3奇靈之心》部分衍生品

(責編:於小可、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