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廣東發布南粵古驛道重大發現 大洲灣遺址等入選

2018年12月28日09: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發布南粵古驛道重大發現 大洲灣遺址等入選

  中新網江門12月27日電 (記者 索有為)廣東省文物局27日在江門市台山市發布南粵古驛道15處重大發現,其中,台山市大洲灣遺址、和平縣上正村古遺址群、肇慶古城驛道遺址、乳源縣萊山古墓葬群、廣州蓮花書院遺址等5處重大發現屬於埋藏於地下的遺跡或遺物且是依法經國家文物局批准發掘的、並已經有明確的考古結論的重大發現。

大洲灣明代外銷瓷遺址 索有為 攝

  大洲灣明代外銷瓷遺址 索有為 攝

  此外,汕頭市樟林古港古碼頭遺址、中山市張文湛故居、五華縣大眉山古道、翁源縣鐵石徑古道等4處屬於社會人士發現的古道及其相關遺存,並經過專家學者調查核實的重大發現﹔廣州市夏街古道、陽春市通真岩“唐宋紀年”摩崖石刻等2處屬於經過調查研究和科學考証,對原存古道及其相關遺存的歷史、藝術、科學、社會、文化價值有科學合理的重大新認識或全新的詮釋的重大發現﹔另外4處重大發現為:連平縣何新屋地契、肇慶羚羊峽古道、英德市波羅古道、茂名市鰲頭古道。

上川島沙勿略教堂 索有為 攝

  上川島沙勿略教堂 索有為 攝

  南粵古驛道是指自秦始皇出兵統一嶺南至民國初年間廣東省轄區內用於傳遞文書、運輸物資、人員往來的運用傳統技藝修造的交通道路體系,是歷史悠久、規模宏大、遺存眾多的連接南粵地區大部分城鄉的線性文化遺產。

  記者當日實地踏訪位於廣東省江門市台山市上川島西北部三洲港的大洲灣遺址,該遺址位於方濟各·沙勿略墓園的南側,當地人稱之為“花碗坪”。早在1965年,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朱非素在上川島沙勿略教堂附近海濱發現明代外銷瓷遺址。2014年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經過全面系統的考古調查,發現大洲灣海灘、海岸及海岸上的山腳平緩坡地上都散落有明代青花瓷片和青花五彩瓷片,可辨器形有碗、盤和小口罐等。

在大洲灣遺址發現的瓷器碎片 索有為 攝

  在大洲灣遺址發現的瓷器碎片 索有為 攝

  2016年8月9日開始,為了搶救瀕危遺址本體和配合台山市申報海上絲綢之路世界文化遺產工作,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組織文物考古勘探和發掘隊伍對大洲灣遺址進行了搶救性的文物考古勘探和考古發掘,考古隊在遺址中心區方濟各·沙勿略墓園牌坊下方較平整平台上布置了5×5平方米發掘探方兩個,並揭露出一處石構建筑基址。隨后以發掘區為中心清理了附近長達80余米的斷崖,這段斷崖上都能清楚看到底下有一層碎石層堆積,反映的是以嘉靖時期青花紅綠彩等為主要文化內涵的日本方向的轉口貿易活動。

  廣東省文物局稱,大洲灣遺址是一處有明確明代外銷瓷文化地層堆積,中葡歷史文獻記載較為清晰的早期中葡海洋貿易據點,是明代外銷瓷研究、中葡早期貿易關系以及海上絲綢之路研究的重要實物資料。該遺址地處古代海洋絲綢之路必經之地,是大航海時代早期中國與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表現。(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