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平凡中堅持的你(年末特別奉獻)

2018年12月29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至2018年年末。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這個習慣於盤點亮點的時刻,“大地”副刊把年終的致敬獻給平凡中閃光的你。

  偉大出自平凡。把每一項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正是萬千平凡人直面工作生活中困難、勇於奮斗拼搏圓夢的精神,才匯聚成我們這個時代的奮進之光。

  為此,我們邀請四位今年曾在“大地”副刊上講述平凡人故事的作家,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所思所想,以致敬和祝福那些在新時代中平凡的奮斗者。

  ——編  者

  

  堅持,真的了不起

  杜衛東

  世界文學史上,最令人惋惜的人也許要數美國作家約翰·肯尼迪·圖爾了。他耗盡心血完成的長篇小說《笨蛋聯盟》被屢屢退稿,以致失望至極,在三十二歲那年自殺身亡。他走后的第十一年,這部由母親送到出版社案頭的著作終於出版,並一路過關斬將,獲得大名鼎鼎的普利策小說獎。只是,圖爾沒有能夠站上領獎台。

  這個故事實在令人扼腕!生命既頑強又脆弱,它是像冬梅一樣披雪綻放,還是如夏花一樣隨雨凋零,原來常常取決於兩個字:堅持。

  堅持,實在是值得脫帽致敬的一個詞。人事代謝、古往今來,高岸成谷、時易世變,大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小到一個群體、一個人,哪一次興衰不與堅持相關?哪一次成功不與堅持為伴?鍥而不舍,金石可鏤,這是一位智者對於堅持的認知。

  堅持,需要百折不撓的意志。漸凍症患者葛敏曾經告訴我,最絕望的時候她多次想到放棄,是友人講述的一則故事使她領悟了堅持的含義:記者問一位歷經挫折的成功者,在最苦難的日子你憑什麼一次又一次砥礪前行?成功者伸出手,說如果我鬆手,手中的水杯會怎樣?答案不言而喻。可是他手一鬆,杯子掉在地上卻完好無損,原來這是一個用玻璃鋼制作的特殊杯子。葛敏明白了,凡成功者,必須具備有別於常人的特質,經得起摔打。這樣的人即使隻剩一口氣,也依然不哀怨、不放棄、不妥協。我把葛敏的事跡寫成《為了愛,所以堅持》一文。接到文章採用通知后,我微信告訴葛敏,才知道病情仍在發展的姑娘又在籌劃一個新項目:拍攝一部漸凍症病人的專題護理片。是的,如果把堅持比作一輛列車,它從來也不會超員,有太多的人會在行進的途中下車。堅持的過程中痛苦如影相隨,沒有堅強的意志,絕望就會像巨大的陰影吞噬生命的天空。

  頑強的意志,源於對內心信念的忠誠。擊敗我們的往往不是困境本身,而是自己。因為我們不知道再堅持下去還有沒有意義。這時候,執著的信念才是堅持下去的保証。蘇武執節出域,面對威逼凜然不屈,身處絕境坦然面對,青絲熬成白發,十九年后終歸故國,是因為他回家的信念始終未曾動搖。司馬遷直言獲罪,忍辱接受宮刑,“每念斯恥,汗未嘗不發背沾衣也”,卻承受著難於承受的屈辱,歷時十三載,朝乾夕惕、筆耕不輟,是為了積平生之所學,完成一部理想中的史學巨著。圖爾的《笨蛋聯盟》最終得以出版,同樣歸功於作家母親的堅定信念。看到獨生子的遺書,老人當即昏倒。當這位母親重新站起來的時候,她堅信兒子在寫作方面是個天才。之后十年,一次又一次試圖說服出版商,小說不能出版不只是她和兒子的損失,更是整個世界的損失。如果這位堅強的母親沒有這一信念支撐,人類的精神寶庫就少了一顆璀璨的珍珠。生活中的情況往往是,我們不是看到希望再堅持,而是堅持了才能看到希望。山窮水盡、柳暗花明,兩種景色的迥然轉換是因為你多走了幾步。而這幾步或許是你人生中最黑暗的路程,隻有內心的信念才能引領你去穿越。

  一般而言,成功有物質和精神層面兩種。物質層面自不必說,因為堅持,事業上取得重要成果,從而產生巨大的社會財富,這樣的成功顯而易見。精神層面的成功則很難用物質的轉換來衡量。葛敏問漸凍症病友陌塵——真名叫陳君的中年警官——既然“解凍”在很遠的路上,和它的相遇或許渺茫,成功對於我們意味著什麼?陳君回答說,在等待“解凍”的過程中,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有意義,即便最終我們和“解凍”失之交臂,離開時也要留給世界一個美麗的背影,這樣的人生難道不同樣成功嗎?現在陳君很難進食,但是他依然樂觀、堅強。他還和葛敏開玩笑,說我不能吃了,你要替我多吃,我要看著你把漸凍症打敗。這使我想起羅曼·羅蘭的話:世界上隻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熱愛生活。這些人或許身處困苦,卻不曾低下他們高貴的頭顱,這才是生活的真諦。

  由此,我還想到登山。在珠穆朗瑪峰腳下,每年都會有幾十個國家的登山隊扎起營盤。在沖頂的過程中,有的人陷落在冰縫中,再也看不到明天升起的太陽﹔有的人長眠在雪山上,再也聽不到親人的呼喚。少數登頂成功者,無非是迎著呼嘯的山風,在地球之巔展示一下迎風招展的國旗。登山的意義就在於——登山過程中與風雪的搏斗,超越身體極限的努力,以及登山者不屈的身姿和壯麗的風光給你的內心震撼和心靈升華。作家張健是中國體育報資深記者,曾隨中國登山隊沖頂珠穆朗瑪峰。他認為登山的過程就是堅持的過程,昭示著一種充塞天地間的生命豪氣,展示的是人類雖九死而不悔的不屈精神,登山者在風雪中邁出的步子,其實是對生命的真情擁抱。它的意義正在於對艱難、未知和極限的挑戰。

  陳君在回答葛敏為什麼要堅持的問題時,說過三個字:因為愛﹔張健在向我闡釋登山的意義時也有一句話令我難忘:登山者在生命極地的互助精神,映照出的是人類大愛。沒有一個登山者不被這種愛所震撼、所淨化。是的,愛能為我們提供不竭的精神動能,支撐“人”字巍然屹立於天地之間。

  ——有愛就能堅持﹔隻要堅持,夢能抵達的地方,腳步也一定可以走到!

  (《為了愛,所以堅持》,作者杜衛東,發表於2018年10月10日《人民日報》大地副刊)

  

  堅持的人格力量

  李培禹

  堅守是一種職業精神,人們對堅守的肯定和褒揚沒有異議。然而,當我今年有了那次北緯53°極寒冰雪中的行走,在祖國最北端一個加油站與一對普通職工夫妻相遇后,我對堅守有了新的體悟。

  那是一次難忘的採訪。漠河北極村的“極寒”天氣啥樣?我的體驗是:鼻子、耳朵快凍掉了!此行目的地是中俄原油管道進入我國的第一站——大興安嶺漠河首站。天氣預報說,當天漠河地區有雪,氣溫零下四十一攝氏度。中巴車需要加油,於是我們走進那座建在北緯53°,極端氣溫可達零下五十三攝氏度的祖國最北端,即“雄雞雞冠頂”的中國石油大興安嶺北極村加油站。看上去它與城市裡常見的加油站沒什麼兩樣,加油站經理王海軍是競聘上崗的,站裡唯一的員工是他的妻子宋連輝。小兩口2011年從千裡之外的加格達奇來到這裡時,加油站還沒通電,供水、供暖都是問題。但他們沒有哀怨,沒有退卻,熬過了最艱苦的階段,相依相守在這個加油站整整七年。

  這是一次與再平凡不過的“小人物”的相遇,他們是堅守者。當我了解到他們一個個習以為常的“小事”后,我對這平凡的堅守充滿敬意。

  談到堅守,往往會聯想到不改初衷、堅守創業,成就一番大事。而一個加油站職工的堅守,似乎與大事業沾不上邊兒。小人物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辛勤汗水流在平凡的崗位上,我們一般不會去特別關注,生活本來不就是這樣嗎?但它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比如給車輛加油,這平凡的堅守就突然變得不可或缺。

  如果說順境中的堅守是職業精神的體現,那麼困難重重中的堅守,就是一種精神,一種人格力量。為什麼王海軍和妻子能在極端嚴寒、面對各種困難的情況下堅持下來?王師傅的回答我至今記得。他說當時上級領導交代給他時告訴他,國家投資建了這個站,它能不能存在,就看你們夫妻能不能堅守下來。王海軍說,我們當然要堅守下來!

  堅守開出了成功的花朵:這個隻有兩名員工的北極村加油站,剛開業時一年的加油量僅三百噸,今年突破了一千噸,七年的堅守換來了加油量三倍的增長。漠河北極村的旅游事業因機動車的增加發生了質的飛躍。

  堅守閃耀著人性之美。一天夜裡,雪下得正急,加油站接到一個求救電話,江蘇來旅游的一家四口駕駛的越野車沒油了,孩子在車裡已經喊冷了。他們查到了這個方圓百裡唯一加油站的電話,一打,真的通了!王海軍問清他們被困的位置后,拎上一桶92號汽油就出發了。路上遇到滑坡,他就把棉大衣墊在車輪下,車才得以爬過去。雪夜中開了二十多公裡,終於找到了那輛越野車。他把汽油加進油箱,然后又帶著那輛車開回加油站,以把油箱加滿。江蘇一家人拿出一沓人民幣往王海軍手裡塞,他堅決不多收一分錢。江蘇游客中的女人先哭了,接著一家人抱頭痛哭起來。海軍安慰了好一會兒,他們才懷著感動開車離去。今年春天,這一家人重返漠河,帶著禮物專程來感謝當年的雪中送炭人。

  堅守不是一時一事,而是實實在在的持之以恆。北極村加油站全天對外營業,經理的手機二十四小時開機,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做到這一點,多麼不容易!我不禁想到我曾到過的中國最熱的加油站——新疆輪台縣境內的沙海加油站,一年中有五個月以上地表溫度達到七十二攝氏度。還有我雖未去過卻大體知道的,如我國最南端的加油站是三亞東海加油站﹔最東端的加油站是黑龍江佳木斯東方第一加油站﹔最西端的加油站是新疆紅其拉甫加油站。還有離我家最近的北京豐台區劉家窯中國石油加油站,那個生活中我們真的離不開的地方。

  我將“堅守”的故事寫成《在北極村遇見你》一文,文章和讀者見面后引起較大的反響。我覺得是“宛如平常一段歌”的真善美,撥動了善良大眾的心弦,“堅守”產生了共鳴。我還要向朋友們報個喜訊:2018年6月26日,中國最北加油站的石油寶寶出生了,海軍在微信裡告訴我,是個女孩。小名是媽媽起的,叫“米粒兒”﹔大名是他起的,叫王雨堯。

  又是大雪飄飛的季節了,新的一年在向我們招手。我們幾個“老記”約定,將重返漠河北極村,看望王海軍一家三口兒。進入2019年,夫妻倆將是第八個年頭堅守在祖國最北端加油站的平凡崗位上了。

  堅守,真的了不起!

  (《在北極村遇見你》,作者李培禹,發表於2018年2月12日《人民日報》大地副刊)

  

  堅持就是不妥協

  秦  嶺

  纖繩,可斷原木﹔滴水,可穿頑石。

  一切,源自一開始就義無反顧地用心與用力,結果似乎是反直覺的,可它卻是常識。“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這種用時間換取空間、用過程贏得結果、用歲月抵達終點的鐵邏輯,非常完美地詮釋了兩個字:堅持。

  是堅持,架起了開始與抵達之間的橋梁﹔是堅持,匯成了努力與前行的樂章﹔是堅持,鑄就了價值與意義的豐碑。

  毋庸諱言,隻要你堅持始終,有可能就是最優秀的那位。

  2018年,我曾創作過一篇題為《“明星”黎明與萬家燈火》的報告文學,文章的主角,就是被譽為“大國工匠”的國家電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濱海供電公司配電搶修班班長、普通藍領職工張黎明。因為堅持,他工作三十多年來始終奮戰在電力搶修一線,累計巡線八萬多公裡,完成故障搶修作業近兩萬次,被譽為電力搶修的“活地圖”。因為堅持,他先后實現技術革新四百余項,其中有二十多項填補行業空白,被公認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的杰出代表。因為堅持,他模范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帶領“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十年如一日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用愛心搭起企業與群眾的“連心橋”。

  我曾問過張黎明:“你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面對這個過於凡俗的問題,張黎明卻沉吟良久。最終,他吐出了這樣的話:“大概,在於能夠堅持吧。”

  這樣的答案,既在我的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這句話分明是他思考和判斷的結果。“堅持”二字在他那裡,重如山岳,長如河流,闊如海洋。所謂堅持,該是他在漫長的歲月流年中搶修線路的點點滴滴,該是他在枯燥乏味的巡線路上踩出的一個個足跡,該是他悶頭斗室發明創造的千千心結。天津濱海新區的萬家燈火証明了他的堅持,老百姓的口碑証明了他的堅持,環繞在他頭頂的“時代楷模”、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標兵等諸多榮譽和光環証明了他的堅持。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張黎明的堅持,讓更多的人再一次讀懂了我們老祖宗這句名言。

  張黎明並沒有過多闡釋“堅持”二字,可我們卻從他身上看到了堅持的結果。在我們的身邊,因未能堅持而失敗的例子難道還少嗎?面對生活的坎坷,多少意氣風發者最終灰心喪氣,陷入沉淪﹔面對事業的挫折,多少志比鴻鵠者最終知難而返,放棄初衷﹔面對前途的變數,多少枕戈待旦者信念動搖,迷失方向……歸根到底,他們一開始,就忽視了“堅持”二字。一個無法用堅持証明自己的人,難免會被惰性、氣餒和妥協五花大綁,墜入人生的低谷。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沒有抗擊礁石的勇氣和行動,永遠不會綻放美麗的浪花。張黎明隻不過是技工學校畢業的中專生,他出身普通工人之家,他的四方臉和微黑的皮膚,他憨厚的表情和淳朴的笑容和一個普通的“天津衛”別無二致。據我了解,曾經一度,當險象環生的電路故障、恣意肆擾的風霜嚴寒、千頭萬緒的技術難關橫亙面前時,他也曾彷徨,也曾猶豫,但他卻沒有望而卻步調轉馬頭,他始終在嘗試跨越一個又一個門檻,嘗試尋找新的路徑,把脈新的時機,判斷新的可能。

  他非常像跨欄的運動員,只是,他靠的不是運動員的爆發力和極限速度,而是老黃牛般的耐力、韌性和犟勁兒。於是,一個又一個的發明創造像變戲法似的誕生了:急修專用工具BOOK箱、絕緣操作杆、可摘取式低壓刀閘、智能機器人“鋼鐵俠”……分明是“一分辛苦一分才”,可工友們告訴我:“他好像總是開始著,沒有結束。這是慢火燉排骨啊!”

  這種堅持,也印証了比阿斯的名言:“要從容地著手去做一件事,但一旦開始,就要堅持到底。”

  (《“明星”黎明與萬家燈火》,作者秦嶺,發表於2018年8月18日《人民日報》大地副刊)

  

  堅持就是不放棄

  李  迪

  因為常去各地採訪——或者說“瘋跑”——我經常乘坐飛機。要托運行李,必須排隊。隊長,心急,排著排著,發現旁邊那個隊辦得快。一動念,轉移!馬上轉移到旁邊那個隊。還沒高興夠,這個隊又凝固了。探頭一看,哎喲喂,櫃台前的一位,箱子裡不知放了什麼,要開包。又撕又拽,好不容易打開了,一股臭氣差點兒沒把人熏死!你猜怎麼著?一罐臭豆腐,人還沒出發玻璃瓶就碎了!得,這位又趕緊翻騰箱子裡的東西。急死誰!我扭臉一看,剛才排的那個隊,跟在我后邊兒的人早辦完了,笑瞇瞇去安檢了。再跳槽回去吧,又心有不甘。這時值班的喊了一嗓子,說又開了一個櫃台。人們呼啦一下,搶到新開的櫃台去,我當然也不落后。可搶過去一看,比臭豆腐那個隊人還多,還不如不動呢!

  為什麼會動?沒主心骨,不堅定。

  堅定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關於堅定的故事我們聽過太多,以至於覺得這個事簡單又容易。然而事實是,並沒有多少人能做到真正的堅定。眼下,社會節奏太快,許多人還未准備好如何開啟生活的下一步,就隨著社會的快節奏而搖擺不定,越來越浮躁,越來越難以靜下心來做好某一件事,如同我在辦理登機的隊伍中頻繁跳槽。的確,生活不易,充斥壓力。為了生存,許多人在選擇“最短的隊”,以求快速達到自己的目的。而一旦覺得希望渺茫,就沒了主心骨,堅定不下去了。突然有一天,回過頭來,發現自己已失去初心,兩眼隻盯著“最短的隊”,而“詩與遠方”蕩然無存。

  但是,我們的身旁還有很多石赤不奪、意志堅定的人。社區民警熊海就是一個。

  初冬,為書寫深圳警察能征善戰忠誠為民的四十年奮斗歷程,我三下深圳,採訪了一百六十多位一線民警。他們是飛揚的旗,他們是壯麗的詩,他們是和平年代最可愛的人!

  在這裡,我遇見了熊海,寫了紀實短篇《熊警官》。

  胖乎乎,笑瞇瞇,百姓叫他快樂熊。深圳公安局以這胖乎乎的形象,做成可愛的小熊警官吉祥物,發送給社區百姓。一時間,“喜大普奔”,一熊難求。

  熊海從部隊退伍后,在社區民警的崗位上,一干就是十五年!

  比起叱咤風雲的特警刑警,社區民警是公安戰線的另一道風景。少有轟轟烈烈,盡是雞毛蒜皮﹔難得沖鋒陷陣,隻有家長裡短。然而,最生活,最百姓,最基層,最地氣。你來我往,都是群眾﹔你推我搡,還是親人。急不得,惱不得,豆腐掉進灰堆裡——吹也吹不得,打也打不得。熊海起早貪黑,走家串戶,把矛盾化解在社區,把溫暖傳遞給百姓,在家長裡短中開創出一片新天地,多次立功受獎,被授予深圳“馬天民式民警”光榮稱號!

  面對燈紅酒綠,面對發小大款的召喚,熊海為什麼能扎根社區堅定不移,以十五年的埋頭苦干實踐了一名公安民警對平凡的超越?

  自從戴上人民警察的帽子,我就把人民頂在了頭上,永遠記著頭上有人民!——這是熊海的回答,也是他所以堅定的主心骨。

  這個主心骨,讓他把大爺大媽挂在嘴上,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從瑣事、小事做起,甚至陪著說太陽不轉了的智障孩子,在太陽地裡一站就是半天,直到孩子喊出轉了轉了!在他的心裡,這些瑣事、小事,對外人看來也許微不足道,但對群眾來說可能是一輩子的大事、難事,必須認真解決。“鐵杵磨成針”的故事裡老婆婆的堅定是為了給自己縫衣,而熊海歷久彌堅的堅定,卻是為了通過他所做的好事、實事,增強社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本人也因此得到群眾的愛戴。唯有愛民,方得民愛﹔一心為民,民恆愛之。十五年的時間足夠漫長,其間種種艱辛與誘惑,可以將一個人的激情消磨殆盡,而熊海摒棄“最短的隊”,不忘“詩與遠方”,讓時光永遠嶄新,讓激情永遠燃燒,讓平凡砥礪初心,讓歲月擦亮使命!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在現實生活中,有多少像熊海這樣的小人物,把人民頂在頭上,真切感受人民的冷暖疾苦,不說空話辦實事,不講報酬講奉獻,以自己的堅持不放棄,成為復興之路不可或缺的鋪路石!

  從這個意義上說,堅定又是一個鼓舞人的常說常新的話題。

  堅定的火,點燃前行路上的燈﹔堅定的燈,照亮我們可能會暗淡的心﹔堅定的心,引導我們堅定地走下去!

  (《熊警官》,作者李迪,發表於2018年2月7日《人民日報》大地副刊)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9日 12 版)

(責編:白宇)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