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綜藝已定檔 口碑之作或節目上新怎麼選?

莫斯其格

2018年12月30日09:4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口碑之作或節目上新,怎麼選?

  萬茜、秦海璐、李沁、劉敏濤(從左到右、《聲臨其境》劇照)

  “聲音指導團”王剛、張國立、張鐵林(從左到右)

  首發“歌手” 劉歡

  《大冰小將》 海報

  2018年已經進入倒計時階段,各種頒獎典禮和投票評選陸續揭曉。在日前公布的一份網絡評分表單中,2018年評分最高的10大電視綜藝公布,《聲入人心》以9.1分位居榜首,《經典詠流傳》《聲臨其境》分列第二、第三位。從這份表單中不難看出觀眾對優質原創綜藝的欣賞和肯定。

  邁入2019年,《聲入人心》在1月初將繼續美聲之路,而《聲臨其境》《歌手》也已經確定會在1月回歸熒屏。此外,2019年1月初還有幾檔新綜藝會跟觀眾見面。

  進入2019,它們全新出發

  在網絡評分年度榜單裡,觀眾打分8.3分的《聲臨其境》名列第三,6.5分的《歌手2018》名列第十。近日,這兩檔口碑不俗的綜藝紛紛宣布定檔,並公布了首發名單。記者了解到,雖然已經是觀眾心中的“驚喜爆款”,新一季的《聲臨其境》《歌手》依然堅持求新求變,盡可能滿足觀眾的期待值。

  《聲臨其境》定檔明年1月25日

  “聲音指導團”貢獻教科書級別“聲演”

  今年年初,湖南衛視推出的原創聲音魅力競演秀《聲臨其境》驚艷了不少觀眾,一度成為2018年初的綜藝黑馬。節目更發掘了韓雪、趙立新、朱亞文等在聲音表演上的無限可能性,讓他們圈粉不少。近日,節目第二季正式在長沙開錄,除了舞美升級之外,本季節目最大驚喜無疑是張鐵林、張國立、王剛的常駐,他們將以“聲音指導團”的身份為參與節目競演的演員保駕護航。

  從錄制過程來看,新一季《聲臨其境》賽制沒有太大改變,依舊是每期四位聲音大咖,三個環節:經典之聲、魔力之聲以及聲音大秀。不同的是,新一季節目請到了張國立、王剛、張鐵林這個 “鐵齒銅牙鐵三角”組成評點團,成為一大亮點。

  記者在場觀看的第一期錄制中,王剛給首期節目四位嘉賓秦海璐、劉敏濤、萬茜和李沁一道即興題,讓她們演繹路遙小說《人生》的選段,並且隻有一分鐘的准備時間。時間緊、任務急,一時還讓嘉賓們有些措手不及。在嘉賓們演出后,“鐵三角”三人也配合著,以同樣的選段,給觀眾呈現了一場“教科書般的聲演”。

  節目總導演徐晴介紹,“指導團”不僅要在演員配音表演時進行點評,還會為每期節目的“聲音大秀”擔任導演、聯絡協助和台詞指導,以深厚的專業素養為演員們保駕護航。徐晴表示,“指導團”在節目中的定位是“聲音指導”,他們不是導師、評委,不投票、不決定演員們的“命運”,主要是對來參與節目的嘉賓給予指導幫助,他們的作用會主要體現在節目最后一個環節“聲音大秀”中,“在聲音大秀中,他們各司其職,做導演的做導演,做台詞指導的做台詞指導,還有幫忙進行協調的……但他們的角色也不固定,之后錄制可能會看他們擅長的題材領域,做相應的調整”。

  《聲臨其境》第一季驚喜地成為“爆款”,對徐晴團隊來說,大家對於新一季期待值更高了,也是他們做第二季節目的主要挑戰和困難,“第二季難做,因為第一季做好之后觀眾覺得你應該更好,沒做到就是不成功。預設值升高了,以后選人也好、做設計也好,都會有更多的難題,不像第一季那樣沒有顧忌”。

  《歌手》定檔明年1月11日

  劉歡首發,踢館歌手要先“自薦”

  近日,湖南衛視《歌手》2019發布會在北京召開,首發歌手劉歡、齊豫、楊坤等集體亮相。除了公布首發陣容外,節目組透露,本次《歌手》在賽制上也會有很大變化,踢館歌手要開啟自薦模式,大眾聽審的投票方式也會變得“理性與感性並存”。

  作為歌壇著名歌手,劉歡憑借自己一流的唱功和穩定的台風,為大家帶來了無數經典作品,他演唱的很多歌曲都廣為流傳,如膾炙人口的《好漢歌》《彎彎的月亮》《天地在我心》《少年壯志不言愁》等。在加盟《歌手》之余,劉歡還將參與湖南衛視跨年演唱會,獻唱自己的經典歌曲。劉歡透露:“我特別佩服節目組的導演和工作人員,他們找了我兩次。我最近一直是閑雲野鶴的感覺,一年也就參加一兩檔節目,2018年我幾乎是全年在休息,但是這次還是答應參加了。”

  至於這次為《歌手》做的准備,劉歡笑著表示自己會在舞台上唱一些用心的歌曲:“有一些原創歌曲,需要這樣一個舞台來呈現。至於參加節目會不會有緊張感,我覺得可能需要真實地站在舞台上才能感受到吧。現在就是用心准備,做好自己的音樂。”

  談起此次加盟的准備,齊豫率先發出“壓力很大”的感慨,但作為資深歌手,氣場強大的她也表示不懼年輕觀眾的陌生感,“關於年輕歌迷不認識我的這個情況……當我是個新人好了,我會把我的‘新歌’唱給大家聽”。楊坤則自稱“因為怕輸”而緊張到失眠。

  對於節目的“選人標准”,監制洪濤表示:“我們邀請了更多創作型的歌手。為什麼?因為音樂的潮流都是由創作歌手引領的,《歌手》這個最具音樂符號性的標志性節目應該邀請更多創作歌手,反映音樂界現在的變化﹔而創作歌手是人歌合一,也可以盡情把他們的才華和音樂積累綻放出來。”

  發布會上,新一季賽制也正式公布,其改變幅度堪稱“七年之最”。據悉,此次賽制變革的重點在於踢館和投票機制。首先,本季踢館通道將全面對外展開,目前已有70余位歌手先后參與,其中,不乏曾一鳴、唐漢霄、段林希、劉維、熊汝霖、錢正昊、畢書盡、許靖韻等新生代歌手。廣大歌迷更是按捺不住激動,紛紛留言聲援,為心儀的歌手提前造勢。

  導演則告訴記者,《歌手》2019觀眾投票環節也有變化。過去節目中,現場的大眾聽審是在聽完全部歌曲以后投票的,但今年他們有理性和感性的雙重選擇,“我們希望構建一個更有說服力的投票系統”。

  節目“上新”,有驚喜嗎?

  除了口碑節目回歸外,2019年1月還有多檔節目“上新”。其中,孟非將攜《新相親大會》幫年輕人和焦慮的父母解決“催婚”難題,而《戀夢空間》則通過觀察的形式探究新時代男女青年社交秘訣。究竟這些新節目能否打動觀眾?

  《新相親大會》定檔明年1月6日

  父母“陪伴式”相親能解決“催婚”難題嗎?

  此刻,距離2019年春節大型“催婚現場”又近一步。在 “年度催婚潮”來臨之際,江蘇衛視宣布,將於2019年1月6日起每周日上新原創代際相親節目《新相親大會》,節目讓雙方父母同時坐鎮相親現場,為兒女擇偶做“場內指導”。

  相親這個話題,天然自帶熱度,絕大部分的單身單女都有過相親經歷,而圍繞相親的探討,分分鐘可以填滿一個段子手的素材庫。眼看春節臨近,單身男女又要陷入喜憂參半的糾結之中,江蘇衛視表示,將於2019年開年上新“相親交友類新品”:集結素人單身男女青年及其家庭,以父母“陪伴式”相親為切入口,反饋當下社會最真實的婚戀現狀。

  把交友從年輕男女自己的事情變成全家的事,相對江蘇衛視另一檔情感節目王牌《非誠勿擾》,《新相親大會》所動員的素人范圍更廣,不僅要尋找適應電視表達需求的單身青年,還要爭取他們的父母也能接受陪兒女上電視“找對象”。帶著爸媽來相親,主張自我意識的這一代年輕人真能適應嗎?陪子女一起相看“對象”,爸媽會否喧賓奪主要求掌控選擇主權?步入婚戀主流人群的90后與95后,對戀愛結婚有著怎樣的憧憬?

  《戀夢空間》定檔明年1月10日

  “戀商課堂”幫助“戀商”充值

  “城市青年男女社交問題”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也讓當代年輕人對“愛情”有了更多的思考。2019年一季度湖南衛視推出的新社交戀愛觀察秀《戀夢空間》,即將於2019年1月10日起播出,和觀眾一起探究新時代男女青年社交背后的秘訣。

  作為一檔全新的社交類節目,《戀夢空間》將素人社交真人秀和嘉賓觀察推理結合起來,以“戀夢小屋”和“戀商觀察棚”兩個空間打造多重視角下的戀愛社交課堂,共同觀察和探討新時代背景下年輕人的“戀商”,讓更多的青年單身男女學習如何去愛。

  這場新型社交真人秀裡的“偶像劇”將如何上演?引起網友強烈好奇。

  《大冰小將》定檔明年1月12日

  易烊千璽雷佳音攜冰球小將逐夢

  成長類節目《大冰小將》確定將於2019年1月12日起每周六晚在浙江衛視播出。易烊千璽和雷佳音將分別以“金牌經理人”和“全能領隊”的身份開啟一場關於冰球運動的熱血之旅。在《大冰小將》發布的揭秘海報中,“金牌經理人”易烊千璽雙手持冰球杆眼神堅定蓄勢待發,“全能領隊”雷佳音則高高揮動球杆能量滿值,兩人隊服一紅一白,一往無前破冰逆襲。

  據悉,節目中,14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冰球小將熱血集結,易烊千璽和雷佳音將幫助小將們向著最強冰球隊少年夢之隊的目標進發。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