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道明:寫好拍好中國故事 促進中國電影繁榮發展

2018年12月30日09: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電影必將從大國邁向強國

  【新聞人物】

  12月29日,陳道明從李雪健手中接過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的執棒,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為中國電影事業積蓄力量。在新一屆的任期中,他將帶領影視工作者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藝術創造,將繼續聚焦偉大時代,記錄偉大實踐,關注人民的創業奮斗,寫好拍好中國故事。

  1985年,陳道明憑借在《末代皇帝》中扮演溥儀而一舉成名,榮獲了第七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男演員和第九屆中國電視飛天獎優秀男主角獎。在老一輩觀眾的記憶中,他是《康熙王朝》中的康熙大帝,是《圍城》裡的方鴻漸,是《臥薪嘗膽》中的勾踐……在年輕觀眾眼裡,他是《歸來》裡的陸焉識,是《楚漢傳奇》中的漢高祖劉邦,是《我的前半生》裡的老卓……這一個個被生動演繹了的人物形象,已經深深印刻在觀眾的腦海中。在表演這個領域裡,陳道明絕不容許自己走過場。他堅守“戲比天大”的優良傳統,為演好方鴻漸這個角色兩個月內減肥25斤﹔在出演話劇《喜劇的憂傷》時,因高燒不退不得不取消話劇演出,並堅持登台向觀眾鞠躬致歉……一直以來,他都在為文藝工作者樹立榜樣。談及當選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的感想,陳道明說:“這是一件跟創作不一樣的事情,好在大家可以大旗一塊扛、齊心協力去促進中國電影的繁榮發展。”

  近10年來,中國電影市場以30%左右的平均增長速度領跑全球市場。截至目前,2018年中國電影全年票房已經突破600億元。數據顯示,中國電影正在向世界第一大電影市場邁進。然而在陳道明看來,“在電影票房上,我們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隻有中國電影人慢慢成熟起來,中國電影在市場相對穩健的環境下逐漸實現產業化,中國電影才能真正實現飛速發展”。在中國電影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式上,陳道明在致辭中表示,“如何推動中國電影穩步發展,從電影大國走向電影強國成為中國電影工作者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在這個由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的重要歷史節點上,陳道明表示:“在未來的工作中,我們將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引導電影界生產創作出一批無愧於時代的優秀電影作品。”今后,中國電影將會推出更多反映黨和國家改革發展偉大歷程與輝煌成就,展現人民群眾奮斗創業、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產品,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推動電影創作從“高原”向“高峰”攀登。陳道明說:“一部兼具思想性、藝術性、文學性的優秀電影作品,老百姓肯定都愛看。因此,隻有好演員、好導演、好劇本才能帶來中國電影的春天。”

  如何做一名好演員?要從生活中發掘創作的靈感。陳道明說:“每個人都是生活,每個人都是老百姓,體驗生活就是體驗真情實感。親身體驗人民生活,從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中汲取創作養分,才能為現實題材創作提供了豐厚的生活基礎。除此之外,作為電影工作者,還要以工匠精神對待每一個細節、每一處場景、每一句台詞,精益求精、精雕細刻、精心研磨,追求電影創作更高的藝術境界。”

   (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胡琪)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