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日劇缺少超級爆款 在懷舊中告別平成時代

2018年12月30日09:4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2018年日劇在懷舊中告別平成時代

  《大叔之愛》

  《我是大哥大》

  石原裡美

  室毅(左)

  田中圭

  米倉涼子

  2018年,日本平成年代的終結,日劇仍然沒有等到《半澤直樹》這樣跨越國度、一統不同年齡段的超級爆款,大趨勢恰恰與之相反:觀眾群體愈加分裂,民放黃金時段(晚7時至11時)劇集風格逐漸保守,而深夜劇與有線台劇集成為創意迸發的平台,新鮮套路層出不窮。然而不論觀眾口味如何眾口難調,對逝去時代的懷戀卻跨越了年齡與階層的阻礙,這是屬於平成最后時刻的不舍。

  電視台 朝日保守VS TBS創新

  四大民放(民放電視台:區別於公立NHK電視台的民營電視台)之間的差距在2018年被進一步拉大,TBS與朝日台(EX)霸榜,TBS憑借《99.9:刑事專業律師》第2季、《黑色止血鉗》和《繼母與女兒的藍調》拿下三個季度的收視冠軍,而朝日台則繼續以律政、刑偵等長紅題材贏得重要的高齡觀眾群的青睞,同時也不乏《大叔之愛》這樣饒有趣味的深夜劇作品。日本台(NTV)與富士台(CX)全年無一部作品進入年度收視率前十,日本台尤其慘淡,全年竟無一部劇集平均收視率上雙。

  收視全面飄紅的朝日台,題材選擇相對保守,集中在刑偵、律政與醫療等經典職業劇,且續集眾多﹔演員則多考慮女性觀眾群體的口味,選擇中生代的大牌演員(如米倉涼子、澤口靖子與日劇天王木村拓哉),為收視率保駕護航。除去年尾月九檔外全面失利的富士台,唯一能撐住場面的亦正是翻拍醫療劇《好醫生》。TBS收視群體相對年輕,因此樂於在題材上作多樣一些的嘗試,在一眾傳統題材中,注目女性問題的《繼母與女兒的藍調》殺出重圍,《非自然死亡》熱度貫穿全年。收視壓力小的深夜劇反而更加野蠻生長,《戀之月》《人生刪除事務所》等劇展現出黃金時段少有的活力,在視覺風格、題材寬度和整體創意上,都在改變著我們對日劇的固有印象。

  年度關鍵詞 “平成最后的……”

  如果一定要給魚龍混雜的2018年日劇一個關鍵詞,可能“懷舊”最為合適。恰逢平成的最后一個年頭,“平成最后的……”成為年度熱門語,電視劇領域也掀起一股對上世紀90年代以來經典劇集的懷念之風。富士台在《金裝律師》中促成了《東京愛情故事》主演鈴木保奈美與織田裕二時隔28年的再度共演,推動月九劇復蘇的同時,又應景地重播一輪《東京愛情故事》,“丸子”與“莉香”誕生於平成初年,又在平成終結時重新回到人們視線,成為一個時代的耀眼注腳。而在日本某媒體面向全年齡調查的“如今再看仍然會感動的戀愛劇集”排名中,分列二三位的正是《花樣男子》和《東京愛情故事》(第一名是2016年大熱的《逃跑可恥但有用》)。

  年底大熱的《我是大哥大》則在懷舊的路上走得更遠,雖然這部漫改作品畫風奇特,惡搞凶猛,聚集上世紀80年代暴走族的調調,卻在搞笑過后余味無窮。如今的日本觀眾已經漸漸裂變為難以調和的兩種極端口味,而《我是大哥大》卻用最不嚴肅的方式,用過往的青春歲月吸引來全年齡的觀眾。這或許可以給分叉路口徘徊的日本從業者們一些新的啟發吧。

  年度佳作 (數據截至12月28日)

  非自然死亡

  播出平台:TBS

  評分:9.3分

  評價人數:183064人

  平均收視率:11.06%

  2018年度在中國最受歡迎的日劇,細節豐富扎實而包含敬意的行業題材,類型化的敘事之外難得地流露出生活甘苦的滋味。由米津玄師創作並演唱的主題曲《Lemon》大受歡迎,是年底紅白歌會上最被期待的曲目。

  我是大哥大

  播出平台:NTV

  評分:9.2分

  評價人數:47491人

  平均收視率:9.87%

  為什麼這部“二貨劇”就這麼大火?秘密應該在於懷舊的暴走族題材以及導演福田雄一與漫改劇的意氣相投。上了點年紀的觀眾,看到的是自己那些犯二卻又難忘的歲月,年輕人看到俊美的少男少女偶像們放飛自我,代入感與滿足感都可到達頂峰。

  大戀愛

  播出平台:TBS

  評分:8.5分

  評價人數:8263人

  平均收視率:10.02%

  雖然故事背景在時下,《大戀愛》卻頗有上世紀90年代愛情題材日劇佳作的風韻。戶田惠梨香詮釋的大膽追愛的獨立現代女性,有著赤名莉香一般的神採,而演慣喜劇的室毅則展現了自己富於知性的文氣一面。兩位主演氣場完美契合,劇本又將絕症題材的故事寫得出奇細膩和真實,難怪網友們過度入戲,要撮合兩位主演了。

  大叔之愛

  播出平台:EX

  評分:8.2分

  評價人數:23803人

  平均收視率:3.99%(深夜檔)

  這張欺騙性十足、《下町火箭》畫風的海報很能說明問題:當你以為《大叔之愛》是部正兒八經的職場劇時,一波波幾近惡意的喜劇式賣腐襲來﹔當你徹底不把它嚴肅對待時,主角們突然又開始十足走心地談戀愛……該劇已經確定將拍攝電影版,對自己的CP意猶未盡的觀眾可以彌補遺憾了。

  年度紅人

  石原裡美

  被寄予厚望的《高嶺之花》口碑收視雙輸,讓石原裡美(昵稱“十元美”)深深自責甚至在劇組聚會上落淚。不過這遮掩不了年初《非自然死亡》中三澄美琴一角的光芒。劇中的石原完成大轉型,不再像以往的愛情劇中過度浮夸,洗盡鉛華不矯飾的生活化表演十足圈粉。秘訣在於編劇野木亞紀子的指點:石原裡美,做自己就足夠有魅力。

  室毅

  《我是大哥大》中的黑長直造型雖然“辣眼”,但對於室毅來說已經是常規操作。真正刷新人們印象的是他在《大戀愛》中的表演。室毅與這位帶著書卷氣的潦倒作家竟然無縫對接,這種隻重氣質不重外形的良心選角(當然室毅只是非尋常意義上的帥),真是讓人羨慕。

  田中圭

  一年六部劇集兩部電影,田中圭勞模人設穩如泰山。雖然《我們無法成為野獸》與《雙重幻想》中表現也不錯,但似乎大家還是更喜歡看田中圭演《大叔之戀》這種“不正經”的喜劇。靠這部劍走偏鋒的深夜劇迎來爆發之年,恐怕也出乎他的意料吧。

  米倉涼子

  如今的日本,敢說能靠一己之力撐起收視的,除了木村拓哉,就隻有米倉涼子了。今年她擔綱的《Legal V》其實在劇作上有很大問題,但硬是憑借米倉強大的感召力沖上了年度收視排行第二位。隻要還能繼續大殺四方,不論醫療還是律政,米倉涼子仍是女性觀眾心目中的旗幟。(撰文/七瀨丸)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