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從“大唐長安”到“絲路輝煌”

走近2019《陝博日歷·絲路輝煌》 

劉 爽
2018年12月30日10:53 | 來源:西安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大唐長安” 到“絲路輝煌”

2019《陝博日歷·絲路輝煌》(組圖,陝西歷史博物館供圖)

“請再翻慢一點,那麼厚一本時間……”似乎《一眼千年》的主題曲還回蕩在耳邊,2019年的《陝博日歷》又來了。近日,繼陝西省首部文物日歷——2018《陝博日歷·大唐長安》成功出版發行之后,2019《陝博日歷·絲路輝煌》正式與公眾見面。

陝西省文物局副局長錢繼奎介紹,為了貫徹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挖掘文物資源,加強傳承和傳播,展示絲路風採,彰顯古代中國開放的文化品格、不朽的文明成果,陝西歷史博物館與陝文投集團華夏文創有限責任公司聯合推出了以“絲路輝煌”為主題的2019《陝博日歷·絲路輝煌》,並創造性地由西北五省(區)博物館共同完成。收錄的文物以絲綢之路為線索,從陝西歷史博物館出發,沿著絲綢之路一路向西,遴選出了來自甘肅省博物館、青海省博物館、寧夏回族自治區博物館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等絲路沿線17家博物館收藏的、最能夠反映絲綢之路上政治、經濟、文化特色和發展的三百多件文物。同時,大雁塔、鳩摩羅什舍利塔等不可移動文物,也被收錄其中,讓日歷所呈現的絲路元素更加豐富、立體。聽悠悠駝鈴,歷千年光景,通過一年12個月12個篇章的文物介紹,將一幅幅美好的絲路畫卷濃縮在每一頁的日歷中,圖文並茂地向世人展示絲綢之路的燦爛歷史文化。

據日歷總編纂、陝西歷史博物館保管部副部長賀達炘介紹:2019《陝博日歷·絲路輝煌》立項於今年年初,陝西歷史博物館在絲綢之路博物館聯盟合作框架下,結合多次舉辦絲路文物展覽的經驗,同時積極協調沿線博物館資源,並組織專家學者,挑選文物圖片,撰寫文字條目,用嚴謹的態度打造出了這本向輝煌絲路致敬的日歷。相較於去年風靡一時的2018《陝博日歷·大唐長安》,2019《陝博日歷· 絲路輝煌》中收錄的文物,不僅包括陝西歷史博物館館藏的有代表性的絲路文物,而且立足絲綢之路,包羅了寧夏、青海、新疆等地博物館的精美藏品,制作成了一部真正展現“絲路輝煌”的日歷,時間范圍和空間范圍更大。這不僅是一本日歷,也是一部絲路沿線博物館的參觀指南,是致敬輝煌絲路的誠意之作。2018《陝博日歷·大唐長安》去年成為“網紅”,它收入了陝西歷史博物館的365件國寶文物,這些文物從陝西歷史博物館珍藏的37萬余件文物中精選而出,讓國寶通過日歷的形式進入尋常人家。

2019《陝博日歷·絲路輝煌》中的配圖,皆是與絲綢之路息息相關的精品書畫、器物,為的就是展示絲綢之路的開拓這段人類歷史上波瀾壯闊的歷程,日歷的每一頁都是絲綢之路的輝煌禮贊。畫面左邊展示文物珍寶,右邊日期旁是不同的古代書法經典碑帖。作為一本融入人們日常生活的普及讀物,這本日歷還可作為畫冊陶冶人們性情。每個藏品圖片都配有中英版文字說明,可每日一瞥、點滴積累,也可一鼓作氣、連續通讀。為方便記事,自由書寫,日歷藏品圖一律不加背景隻留白,人們可將日常點滴隨手寫在上面,多年之后回頭再看,一定會成為最獨特也最珍貴的記憶。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