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文藝創作亮點紛呈

□鄭  娜

2019年01月03日0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中國的文化藝術創作情況如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舉行2018年第四季度新聞發布會,介紹2018年藝術創作情況。據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明文軍介紹,2018年藝術創作呈現出加強現實題材創作、提升文藝原創力、精心開展系列藝術活動、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入融合等若干特點。

  2018年,在舞台藝術方面,通過新創、復排演出和鼓勵移植等方式,全國推出重點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近50部,涌現出京劇《紅軍故事》、話劇《船歌》《賽罕長歌》、兒童劇《鷸·蚌·魚》《北京童謠》、滬劇《敦煌女兒》、豫劇《重渡溝》、黃梅戲《老支書》、舞劇《天路》、交響音樂會《浦東交響》、民族歌劇《命運》等優秀現實題材作品。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建設兵團組織了中共十八大以來創作的共243部優秀現實題材作品的演出,場次超過600場。美術方面,以改革開放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的現實題材為主要內容,組織實施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將於2019年上半年推出第一批優秀作品。

  明文軍表示,2018年,在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西部及少數民族地區藝術創作提升計劃、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戲曲振興工程、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劇本扶持工程、戲曲劇本孵化計劃、“時代交響——中國交響音樂作品創作扶持計劃”、國家美術作品收藏和捐贈獎勵項目、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等工程項目的實施和推進下,文藝原創力不斷得到提升。

  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摸索中,2018年,一些地區將藝術元素融入旅游產品開發和城市形象打造,進行了有益的嘗試。如明代著名戲曲家湯顯祖的故鄉江西撫州市深入挖掘當地戲曲文化資源,成功舉辦了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啟動了文昌裡歷史文化街區、三翁戲曲小鎮等戲曲生態文化保護試驗基地建設,力求把撫州打造成“寫戲、演戲、唱戲、評戲、看戲”的“戲曲城市”,走出了一條文旅融合發展之路。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