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評“紫禁城裡過大年”:與歷史對話,讓年味更足

2019年01月09日09: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紫禁城裡過大年”讓年味更足

  近日,故宮博物院舉辦的“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正式開展。展覽從1月6日(臘月初一)延續至4月7日(三月初三)。一共展出近900件(套)文物,恢復昔日皇宮過年的裝飾、活動,為觀眾呈現一個充滿年味的紫禁城。

  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與精神文化消費的多樣化,很多人感嘆我們過年時的“年味兒”越來越淡。但這次“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卻為我們生動地還原了清代宮廷過年時的場景,觀眾不僅能看,還能聽、能聞、能互動,是個年味十足的展覽。可以說,這次“紫禁城裡過大年”的展覽充分體現了新老融合,觀眾既能體驗新技術、新媒介,也能感受到老習俗、老風味。

  我們知道,文物並不是“養在深閨人未識”、束之高閣的,而是要最大限度地發揮其文化教育的作用。之前的一些文物展覽,比如海昏侯墓的文物展覽、《千裡江山圖》等,它們都引發了一輪觀展熱潮,可見公眾的文化需求相當強烈。

  而這次展覽最大的創新之處就在於改變了以往展品“排隊”參展的方式,讓文物的呈現更加立體。例如採用動畫、視頻、音樂、投影、熏香等多種技術手段,豐富觀眾的感官體驗﹔有的展廳裡還搭建還原了文物描繪的場景,觀眾可以進入其中體驗畫中的角色。這些展覽通過極具創意的構思和現代技術手段,還原了清代宮廷的春節盛況,讓文物不再是孤零零的“個體”,而被賦予了構成完整歷史的“生命”。在熟悉的歷史場景中,我們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文物的溫度,感受到千百年以來中國人對新年的祈願、對生活的希望。

  穿越千年歷史,文物已不再單純是用來收藏、展示和研究,更是傳承、傳播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凝聚著民族和文化認同感,蘊含著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不斷延續的文化基因。“紫禁城裡過大年”的展覽,讓更多人可以近距離地欣賞、了解和認識文物,無形中提升了文化自信和歷史認同感,讓人們更近距離地與歷史相接,與記憶對話,讓文明傳承,讓優秀傳統文化流淌在每一個人的血液之中。 (劉琛)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