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距臘八節上線還有兩天,過了臘八馬上有年味!

2019年01月10日16:5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還有兩天就是農歷十二月初八,即臘八節,俗稱“臘八” ,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吉祥的傳統,一些地區有喝臘八粥的習俗。俗語有雲,“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節是過年開始的標志。

究竟臘八節從何而來,這天為什麼要喝臘八粥?讓我們從民間傳說、習俗,以及名家筆下的文章中尋找答案。在嚴冬裡,品一碗熱乎乎的臘八粥,讀讀作家筆下的“臘八佳作”,別有一番滋味。

臘八的起源

關於臘八起源的故事有4個。

1、話說當年朱元璋在牢中受難,飢寒交迫的朱元璋在地裡扒出來了稻、黍、麥、黃豆等食物,朱元璋在鍋裡把這些東西給燉了吃了,這些東西救了朱元璋的命。后來朱元璋成了明朝的皇帝,為了紀念他在牢中的日子,他把那天定為臘八節,習俗就是吃五谷雜糧煮成的粥,美名曰:臘八粥!

2、臘八節來自“赤豆打鬼”的風俗。傳說上古五帝之一的顓頊氏,三個兒子死后變成惡鬼,專門出來驚嚇孩子。古代人們普遍相信迷信,害怕鬼神,認為大人小孩中風得病、身體不好都是由於疫鬼作祟。這些惡鬼天不怕地不怕,單怕赤(紅)豆,故有“赤豆打鬼”的說法。所以,在臘月初八這一天以紅小豆、赤小豆熬粥,以祛疫迎祥。

3、源於人們對忠臣岳飛的懷念。當年岳飛帶兵進入朱仙鎮,當時正是嚴寒的冬季,岳家軍飢寒交迫,體力不支,百姓相繼送來五谷雜糧來給將士們吃,岳家軍把百姓送的雜糧煮了吃了,大敗金軍,取得了勝利。這天剛好是十二月初八。岳飛風波亭冤死后,人們為了紀念岳飛,就在這天把五谷雜糧煮了吃了,表達對岳飛的懷念。

4、起源於秦始皇。相傳,秦始皇號召天下工人來修長城,工人奉命而來,在修建長城期間,常年不得回家與家人團聚,糧食全靠家人送。有的工人家太遠,得不到糧食的補給,就餓死在了長城上。有一年正是嚴寒的冬天,幾個糧食少的民工把各自的糧食放在一起煮了,沒人喝了一碗。但是,幾天后還是餓死了,為了悼念這些工人,人們在臘八這天就喝臘八粥以紀念這些工人。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