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三九”嚴寒美文伴︱翻閱中外妙文,邂逅最美冬景

2019年01月10日08:1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數九寒天,冷在三九。”一年中最冷的時節已經來臨。古今中外,冬日的凜冽寒風、皚皚白雪,在妝點蒼茫大地的同時,也給無數文人雅客帶來靈感——在他們的筆下,我們看到了濟南的生機盎然、江南的怡然自得、美國山谷的銀裝素裹、法國鄉村的色彩繽紛……今天就請您與小編一道,在這些美文中,邂逅最美麗的冬天。

《湖心亭看雪》

[明]張岱

崇禎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賞析:作者運用白描的手法,寥寥數筆,描繪出一幅水墨模糊的湖山夜雪圖。“痕”、“點”、“芥”、“粒”等量詞,讓讀者實現不斷往深處移動,筆墨流暢,使人渾然不覺。

《冬日絮語》

馮驥才

窗子是房屋最迷人的鏡框。節候變換著鏡框裡的風景。冬意最濃的那些天,屋裡的熱氣和窗外的陽光一起努力,將凍結玻璃上的冰雪融化﹔它總是先從中間化開,向四邊蔓延。透過這美妙的冰洞,我發現原來嚴冬的世界才是最明亮的。那一如人的青春的盛夏,總有蔭影遮翳,蔥蘢卻幽暗。小樹林又何曾有這般光明?我忽然對老人這個概念生了敬意。隻有閱盡人生,脫淨了生命年華的葉子,才會有眼前這小樹林一般明徹。隻有這徹底的通徹,才能有此無邊的安寧。安寧不是安寐,而是一種博大而豐實的自享。世中惟有創造者所擁有的自享才是人生真正的幸福。

賞析:通過冬日裡在房屋窗框上冰雪的融化,作者對光陰的流逝悟出了別樣禪意,給我們傳達了這樣一種信念:每每到了冬日,才能實實在在觸摸到了歲月。 

冬日的大明湖(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濟南的冬天》

老舍

古老的濟南,城裡那麼狹窄,城外又那麼寬敞,山坡上臥著些小村庄,小村庄的房頂上臥著點雪,對,這是張小水墨畫,也許是唐代的名手畫的吧。

那水呢,不但不結冰,倒反在綠萍上冒著點熱氣,水藻真綠,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天兒越晴,水藻越綠,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況且那些長枝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呢!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空中,半空中,天上,自上而下全是那麼清亮,那麼藍汪汪的,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這塊水晶裡,包著紅屋頂,黃草山,像地毯上的小團花的灰色樹影。這就是冬天的濟南。

賞析:一個“藍汪汪”把濟南冬天河水的清澈、天空的蔚藍摹繪出來,使人如見其形,感覺水光天色如在眼前。水面到空中,從河水的清亮、水藻的綠到整個空間的清亮盡收眼底。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