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緣起》主創揭秘幕后 致敬梗多,打戲最難

2019年01月15日09:38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白蛇:緣起》致敬梗多,打戲最難

  第二場塔裡精彩對打。

  No.582

  《白蛇:緣起》68分

  觀影時間:1月14日

  觀影地點:百老匯影城國瑞城店

  觀影人數:15

  由追光動畫與華納兄弟聯合制作的動畫《白蛇:緣起》(以下簡稱《白蛇》),至截稿前已經獲得了5300多萬票房成績,目前在豆瓣平台評分高達8.1分,這部國產動畫在口碑相傳下能帶動的票房后勁值得期待。在該片導演黃家康和趙霽看來,影片劇情創意上並沒有一味貼合原作,而是融入了自己的想法。新京報專訪主創揭秘幕后。

  故事

  講述白蛇與許仙的前世今生

  這次《白蛇》採取了另一種方式來講述,重在“緣起”二字,追溯白娘子與許仙牽絆千年的前世姻緣。影片述說了晚唐年間,國師發動民眾大肆捕蛇。前去刺殺國師的白蛇意外失憶,被捕蛇村少年救下。為幫助白蛇找回記憶,兩人踏上一段冒險旅程。可以說,《白蛇》一邊是《白蛇傳》前傳,一面又融入了柳宗元的《捕蛇者說》。在導演黃家康看來,白素貞為什麼那麼義無反顧地愛一個人的切入點非常有意思,“我印象比較深的是看趙雅芝版本的《新白娘子傳奇》時,許仙看見白素貞變蛇時被嚇死,是不是每個男人都會害怕睡在自己旁邊的那個女人是個妖怪呢?這前面究竟發生了什麼?”聯合導演趙霽也有同樣的想法,“我倆希望能做一些新鮮、不一樣的東西。為什麼白素貞會愛上一個沒本事的窮小子?就在想許仙前世肯定特別好,那他們前世是怎樣的呢?”

  制作

  三場打戲各不同

  片中有很多對經典IP借鑒與致敬,例如開片小青對待小白的態度與曖昧,就致敬了徐克執導的《青蛇》﹔專為妖精打造寶器的青寶坊,奇幻畫面的繽紛交錯就令人聯想到《千與千尋》裡的湯屋,最后結尾漁夫在船上唱歌也讓人想起了《新白娘子傳奇》西湖對唱。黃家康介紹,在整個創作過程中,最難的莫過於三場打戲,“三場打戲,第一場,小白和蛇妖打斗,想做出一個武俠的一觸即發感覺,很快開打,很快結束﹔第二場,我們將小白、小青在塔裡和小道士對打換了風格,更像年輕人喜歡的游戲感覺,緊張的音樂設計也特別符合這種氣質。第三場是蛇族大戰國師,做了很大的法術展示,加入了很多想象:有紙鶴、有巨大的黑鶴白鶴,各種的法術在裡面。每一場打斗戲都給觀眾不同的感覺。”

  ■ 獨家對話

  170人做3年花8000萬

  新京報:白蛇和許宣在塔中有一段激情親密戲,這個情節上是否有必要呢?

  導演黃家康:我們構想的是讓故事很美,因為我們這個題材做出來是希望能讓年輕人去看的,讓觀眾看到這類東方唯美魔幻題材時感受到他們內心的情感羈絆。

  導演趙霽:故事表達的愛情觀也是現代年輕人的愛情觀,不是說刻意避免低齡化,在這個視角上,我們認為隻要是現代年輕人看了能接受的東西就好,其實我們倆都喜歡這段戲,對於人物的塑造來說也是很有必要的,我很喜歡。

  新京報:《白蛇》動畫用了多長時間,這個團隊是怎麼構成的?

  制片人崔迪:從三年前就已經開始了項目的前期,包括故事創作,前后加起來大概有170人參與制作。前期1年左右,中期和后期制作大概花了2年,因為動畫電影的周期是非常長的,從3D建模開始到最后的渲染完成用了16個月,再加上聲音配樂等電影常規的后期制作。

  新京報:這部電影的成本是多少呢?

  制片人崔迪:動畫電影的成本本來就非常高,追光的成本也一直保持在一個位置上,但是這部非常難。這部從畫風,包括人物的造型也更寫實了,而且從題材和類型是個魔幻大片的感覺,需要制作的特效量很大。現在電影差不多是8000萬的制作成本,因為動畫電影,尤其是CG動畫,成本還是很高的,周期長,參與的人也多,開銷主要還是在人員上,因為我們的人是長時間的參與,然后還有我們渲染的一些設備(的開支)。(記者 周慧曉婉 實習生 張博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