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作繪就新中國美術圖景

邵大箴

2019年01月20日04: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包括美術在內的文學藝術走過了一段光輝歷程,在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基礎上,根據新中國成立后社會發展的需要,經過反復討論研究,確立了“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為文藝的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特別是經過1978年以來改革開放大潮的洗禮,我國文藝呈現出更加繁榮、更為活躍的可喜局面。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迎來70華誕之際,回顧走過的這段歷史,我們深感這豐碩成果來之不易,並為之驕傲和自豪。

  一個時代的精神和風採若能在藝術作品中得到充分反映,贏得廣大群眾熱烈反響,便可能成為反映這個時代面貌和精神的力作。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壓迫而建立的人民政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極大解放了社會生產力,激發了人民高度的政治熱情,也鼓舞了藝術家奮力創造優秀作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主張,使藝術家們積極發掘民族傳統資源,努力吸收外來文化有益經驗,為新的藝術創造服務。

  傳統中國畫在吸收文人畫、院體畫和匠師畫基礎上,使寫意水墨和工筆重彩齊頭並進,競相崢嶸﹔明清以來日趨衰落的人物畫,由於新社會的廣泛需求,再次受到重視而獲得發展新機。藝術家們吸收和改造西畫素描造型,使之與傳統筆墨有機融合,塑造了一大批參與社會變革的人物形象,開辟了我國用筆墨語言創造人物畫歷史的新篇章。山水畫一手伸向傳統,發揚筆墨寫意精神和技巧﹔一手伸向自然,提倡實地觀察和寫生,適當運用西畫造型手段,形成“以古開今”和“中西融合”兩種不同手法、技巧的藝術風貌,卻都各自擁有新的時代氣息。

  從歐洲傳進的油畫技巧,經過我國早期負笈西方研修的一代學子和上世紀50至60年代中期接受蘇聯專家來華授藝訓練以及被派遣赴蘇聯高等美院學習的青年藝術家的不懈努力,逐漸在我國建立了較為系統的油畫教學體制,並通過組織歷史和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提高藝術家的創作能力,形成了一支兼有專業功力和文化素養的油畫家隊伍。中國當代油畫之所以在國外贏得聲譽,是因為油畫家們認識到,隻有認真學習西方油畫造型、結構及色彩技巧,適當融入中國傳統繪畫的寫意技巧,扎根中國現實,講好中國故事,才可能在國際藝壇上有所作為。近幾年來,有數十位畫家100余件作品參加的中國當代油畫展,在油畫傳統深厚的法國巴黎和意大利羅馬展出,受到當地藝術界和廣大觀眾的高度評價,認為這些作品既繼承了歐洲油畫傳統,又有中國藝術獨特風採。

  我國版畫和雕塑歷史悠久,但若欲激活這些傳統藝術形式,一方面要靠社會變革的推動,另一方面則要吸收外來藝術面向現實的創作經驗。新中國版畫繼承和發揚延安木刻和國統區版畫藝術優秀成果,重視發掘傳統水印木刻技法和豐富多彩的民間藝術寶庫,用以表現沸騰社會生活,發揚各地特色,形成全國版畫流派紛呈、名師輩出的局面。矗立在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雕塑,是集眾多藝術家智慧的新中國雕塑開篇巨作。改革開放以來,城市雕塑備受關注,反映重要歷史事件的大型紀念碑雕塑和美化城市、鄉村的裝飾性雕塑大量涌現,建立雕塑公園蔚然成風。城市雕塑在我國是新興事物,由於這門藝術具有媒材多元、傳播廣泛以及保存時間長的特殊性,雕塑家們在創作實踐中逐漸認識到必須高度重視作品質量,嚴格掌握“寧缺毋濫”的原則,作品的藝術質量才能不斷提高,涌現出一些主題鮮明、形式美感強、可以傳世的力作。

  在漫長的中國美術史長河中,新中國70年是一個異彩紛呈的歷史階段。新中國美術能取得如此碩果,離不開人民大眾當家做主的愛國激情,而改革開放新時期的國策,更激發起人民大眾為實現崇高強國理想而奮起拼搏的意志、決心和豪情。這是中國藝術家克服重重困難,努力攀登藝術高峰的強大動力。為創造時代力作,藝術家深入現實生活,從人民大眾中獲取創作資源和藝術靈感,真切反映他們的思想感情,傳達時代心聲。

  從外來藝術中合理吸收養分,是創造時代力作不可或缺的條件。50至60年代,雖然受外部環境限制,一些藝術家仍然通過各種渠道參考外國古典和現代作品,取其有益經驗,為我所用﹔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對外大門敞開,我國藝術家們擁有更加廣闊的藝術視野,不僅機智地採用縱向和橫向借鑒兩種方法吸收外來藝術營養,而且與外界廣泛交流。在這個過程中,一方面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另一方面也從中外藝術的比較中,知己知彼,更加深刻理解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藝術在世界文化大格局中不可替代的獨特地位,決心為將其發揚光大而不懈努力。

  藝術家們的民族文化自信,更是創造新中國時代力作的重要精神資源,這種自信表現在對中華民族悠久古代文化藝術傳統的尊崇和熱愛,對近現代中國文化藝術成就的充分肯定,對先驅們創建新中國美術付出的艱辛勞動和探索精神的敬仰和珍惜。願新時代的美術工作者繼往開來,為新中國美術創造更多時代力作。

  (作者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0日 08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