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京劇院重磅系列展演迎“不惑”

2019年01月24日09: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京劇院重磅系列展演迎“不惑”

老藝術家遲金聲拿出自己珍藏已久的建院之初的工作証。史春陽攝

2019年是北京京劇院成立四十周年。今天,北京京劇院在梨園劇場舉行紀念活動,並發布了建院四十周年系列展演劇目名單。他們將以52出大戲,65場演出,匯聚名家新秀的演出展現北京京劇院四十年“輝煌歲月”。遲金聲、李玉芙、李崇善等四十余位老藝術家與中青年演員濟濟一堂,慶祝“不惑”之年的到來。

1979年,曾由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領導的北京市京劇團和以馬連良、張君秋、譚富英、裘盛戎、趙燕俠為領銜的北京京劇團,以及由北京戲校首屆畢業生為骨干組建的北京實驗京劇團,最終合並成為北京京劇院。40年后的今天,北京京劇院已發展成為規模最大、藝術底蘊最為深厚的國家級重點京劇院團,擁有了名角薈萃、流派紛呈、行當齊全的演員陣容和近百出叫得響、傳得開的經典劇目。王蓉蓉、杜鎮杰、李宏圖、遲小秋等人不僅是北京京劇院的領銜主演,也是中國京劇界的翹楚。近年來,北京京劇院努力在人才培養機制上開拓創新,“青年演員擂台賽”等成為青年演員成長進步、走向成熟的動力和舞台。在不斷的歷練中逐漸培養起楊少彭、張建峰、譚正岩、張馨月、姜亦珊、郭瑋、常秋月、竇曉璇、方旭、包飛等新一輩中堅力量。在活動現場,王蓉蓉感慨地說:“我從1982年來到北京京劇院,就在這個舞台上扎根開花結果,從一個學生成長為領銜主演,要感恩北京京劇院給了我最好的舞台。”

近年來,他們每年演出達800余場,2017、2018兩年劇院收入達到了令同行瞠目的5000萬元,純票房收入超過4000萬元。

本次展演分為“輝煌歲月”“魅力春天”“爭奇斗艷”三大板塊,將分別在今年3月、6月、9月進行演出。“輝煌歲月”板塊將於3月1日至31日在長安大戲院集中展示劇院建院40年來的藝術成果。演出以王蓉蓉、杜鎮杰、李宏圖、常秋月、胡文閣、譚孝曾、遲小秋、朱強等名家領銜,上演能夠代表北京京劇院藝術水准的精品劇目。《狀元媒》《珠帘寨》《秦香蓮》《鎖麟囊》《馬前潑水》等29台大戲、32場演出陸續登場,傳統戲、現代戲、新編戲、小劇場京劇輪番上演。

“魅力春天”板塊旨在展示北京京劇院在人才儲備和選拔方面結出的碩果。展演將於6月8日至27日舉行。參賽隊伍分為魅力春天·元老隊和魅力春天·新星隊。元老隊選擇了《趙氏孤兒》《白蛇傳》《楊門女將》等10出劇目,新星隊演出相同的劇目進行挑戰。

“爭奇斗艷”板塊則選取了13位市場運作空間良好、業務成績突出、處於上升期的優秀演員形成“備選領銜主演”梯隊。13位備選領銜主演包括姜亦珊、翟墨、郭瑋、譚正岩、張建峰、方旭、詹磊等人,涵蓋老生、小生、武生、花臉、青衣、老旦六種不同行當,展示北京京劇院新一代中堅力量的成長態勢。他們將於9月3日至15日演出《銀屏公主》《荒山淚》《八珍湯》《鼎盛春秋》《包龍圖》等代表劇目。(牛春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