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網“幸福回家路”宣傳片《過年,就是在一起》發布

李建義胡軍演繹暖心“父子情”

2019年01月28日14:0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過年回家與家人團聚,是所有中國人共有的默契和心願。”曾在熱播劇《人民的名義》中飾演季昌明檢察長的著名演員李建義,在拍攝公益宣傳片《過年,就是在一起》時表示。

由中央網信辦移動網絡管理局指導,人民網主辦,趣頭條承辦,環球網、去哪兒網協辦的2019年“幸福回家路”活動,近日發布活動宣傳片《過年,就是在一起》。短片以弘揚中國傳統節日及團圓文化為核心,邀請演員李建義、胡軍、夏之光及胡軍之子胡皓康出演。

圖為宣傳片主海報

短片以李建義飾演的一名老人為視角切入,通過回憶與現實的穿插交互,展現“父與子”的親情,並將“中國情結”的概念推到極致。

“結”即聯結、鏈結,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中國結”,它是中華民族團結的代表,也是幸福平安的象征。小時候,父母守護兒女長大,這是最深的血緣連結﹔長大后,兒女在城市裡打拼,簡單的一通電話讓父母倍感欣慰,兒女的思念與父母的期盼,是看不見的親情的結﹔回家過年,是每一名國人的中國“結”。

李建義表示,希望通過這個宣傳片,讓做兒女的心裡時常惦記著父母,也知道春節對老年人而言寄托什麼。他還分享了一個關於自己的“回家”小故事:“我在上海戲劇學院讀書時,每年寒假裡很多時間是跟女朋友在一起的。但是父母那時總囑咐我除夕夜12點之前要回來。有時候也做不到,想起來覺得很對不起老人。現在我做了家長,我也提出這樣的要求,讓女兒不論到哪裡玩,除夕晚上12點之前要回來,這麼一個簡單的囑托,是一種對年、對家庭的期待,包括對來年的一種向往。”

首次嘗試“一人飾演同一角色三種身份”的胡軍,在影片中將展現“48歲的父親”“38歲的父親”“自己父親的孩子”三種不同身份,通過不同身份之間的情感轉換,展現現代人的“親情牽挂”與“團圓情結”。他表示,“回家過年”是一種團聚,代表了親情、溫情、傳統、尊重。“表面上是一種很形式化的感覺,其實內在的意義是很廣泛的。家人之間的感情,那種牽挂,讓我覺得非常有必要回家過年。”

2019年“幸福回家路”公益活動,旨在助力在外拼搏的游子輕鬆踏上過年回家的旅途。活動前期“暖心故事”征集階段,在強國論壇微信公號下,許多網友分享了自己在春運期間的溫暖回憶,有親情牽挂,也有愛情邂逅,更有堅守崗位的責任與奉獻。

網友“stefanie”:第一次擠春運的時候,從12306搶到了一張票,是無座。一個沉重的皮箱,裡面裝著二鍋頭、全聚德、稻香村,還有弟弟妹妹的玩具和爺爺奶奶的衣服。風風光光大包小包回家的我,其實工資才1800元。啤酒飲料礦泉水,花生瓜子雞爪子,一路上吃吃喝喝,半睡半醒,好像有誰踩了我的腳。哦,是一個小姑娘和我一樣無座,兩個人,守在洗手間的門口。再后來,我們在一起了。

網友“Waiting”:2018年的寒冬臘月,我背著行囊,看著窗外繁華的都市與大道,看著擁堵而又整潔的高速公路,獨自一人戴上耳機,在音樂的世界中找到快樂,就這樣顛顛簸簸,輾轉反側了很久很久……在最后看到家鄉的車站時,瞬間淚目。希望大家都能常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重新感受一下父母的嘮叨與熱情。2019,祝大家幸福依舊!

網友“賈磊”:背井離鄉26年了,習慣了把他鄉當故鄉。但故鄉依然是我日夜思念的地方,每年基本都要回老家過年,從單身到成家再到一家四口,旅途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一個來回7000多公裡的路,26年來汽車、火車、飛機、自駕等記錄了182000多公裡旅程,害怕有一天丟失了老家……

網友“圖啊騰啊卡啊懵圈兒了”:大年三十在單位值班,守護全國人民的生產生活安全,做黨和人民的守夜人,這就是奉獻和責任。雖然想回家,但保護每位回鄉人,那更是一種幸福。

網友“D@zhu”:曾經對遠離父母是多麼的期盼,於是大學選擇了離家一千多公裡的南京,本科四年我雄心壯志,要憑自己的努力去更遠的城市,但所有的雄心都因保研沒成功而破滅。這時才知道家的溫暖,父母的愛。正是父母的鼓勵與支持,考研才能成功。謝謝我的父母,無論離得多遠,我都會回家,我愛你們。

作為活動的重要部分,目前,贏取“車票補貼”H5活動仍在繼續,用戶可掃描下方二維碼進入活動頁面。成功參與活動的用戶,有機會贏得最高700元的“車票購票補貼款”。

圖為H5活動二維碼鏈接

(責編:宋子節、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