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蒼霞特色歷史文化街區 新春聚人氣

2019年02月03日08:54 | 來源:福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蒼霞特色歷史文化街區 新春聚人氣

蒼霞特色歷史文化街區 新春聚人氣

一期修復改造工程近期完工,將引入活態第三產業

福州晚報訊 領免費春聯、看剪紙表演、觀文藝演出、賞傳統技藝……昨日上午,台江區政府主辦的“風華蒼霞”特色歷史文化街區新春嘉年華活動,在蒼霞中平路聚集了不少人氣。

昨日近10時,記者在現場看到,修復改造后的中平路面貌一新又頗有韻味,尤其在南方日報社舊址、中平旅社等建筑門口,吸引了許多市民駐足拍照。現場還有花式扎氣球、福州根雕、泥塑技藝以及福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老天華樂器展示。

在活動主舞台,琵琶彈奏、二胡獨奏、薩克斯獨奏、阿卡貝拉合唱等文藝表演輪番上陣。市民在視聽得到滿足后,還可以購買品嘗耳聾伯元宵、依海肉燕、大福星魚丸等福州特色美食。

台江區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蒼霞近代以來就是福州乃至福建重要的商貿中心,是傳統商業社會的縮影,是近代歷史進程的見証,更是台江區珍貴的歷史文化財富。

根據市委、市政府關於推進福州市高質量發展工作要求,台江區以“延續城市歷史文脈,保護城市特色風貌”為目標,積極部署蒼霞特色歷史文化街區修復和改造工作。

該項目東起台江路,西至支前路,南連江濱路,北靠三捷河,總規劃佔地面積約7公頃,計劃分三期實施建設,總投資約1.2億元。

當前,台江正抓緊推進一期修復改造工程建設,計劃近期完工。在修繕歷史建筑的同時,將結合街巷景觀改造、環境綜合整治等,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配套設施,並逐步引入活態第三產業激發街區活力,逐漸喚醒人們對蒼霞的歷史文化記憶。

據項目運營單位福州融信方面有關人士介紹,蒼霞街區內各建筑按照分類保護與整治的原則,重點對中平旅社、中平路63-65號、中平路66-70號、中平路100號等20多棟不可移動的歷史建筑進行保護修繕,盡可能重現建筑的歷史特點,為打造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奠定基礎。

上述人士還表示,對於修繕后的歷史建筑將進行活化利用,引入文化展示、體驗、商業、休閑、旅游、創意等產業,將文化韻味與現代功能相結合,賦予街區建筑及其所依托的環境以新的風採和魅力。

據悉,蒼霞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將以商業、居住、旅游、文化等復合功能為主,形成具有濃郁的台江中西合璧建筑文化和典型閩商文化特色的風情一條街。

老天華樂器展示吸引眼球。

學生在進行尤克裡裡表演。

華燈初上,中平路夜景美如畫。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