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超市員工4年提升詩詞儲備量至700首,自來水抄表員每天爬樓背詩

她們是因詩詞發光的凡人英雄

2019年02月16日09: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她們是因詩詞發光的凡人英雄

  趙華

  曹雪蓮

  本報記者 李夏至

  教師、工人、飛行員、空乘員、工程師、保安、司機……在第四季《中國詩詞大會》中,更多的普通人開始走上舞台,展示著這一季“詩詞已經成為中國人生活日常”的主題。 這些普通人沒有太多的勝負心,只是想通過展示詩詞才華,讓自己感受到某種力量的支撐,同時把這種力量傳遞給更多人。在這些因詩詞而發光的普通人中,兩位媽媽的故事尤為引人注目。

  趙華:工作間隙用來學習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第一期的個人追逐賽,來自四川達州的超市員工趙華從百人團中脫穎而出。一上場,她的一句四川話“卿妹,你是我的‘女神’!”讓人捧腹不已。趙華的普通話並不標准,這也是她第一次來到北京,見到心目中的“女神”董卿和陳更后,她的眼角甚至泛起了淚光。

  “華姐”,是趙華的同事們對她的稱呼。2016年從鋼廠退休后,她來到萬州一家超市做起了豬肉售貨員。每天從清晨6時備貨,工作到晚上九時,一天要工作十幾個小時,隻有午飯時間可以休息。即便這樣,每天晨5時到6時,晚9時到10時,以及午飯的間隙,都是她的詩詞學習時間。這份工作每月可以調休四天,這四天則是趙華泡圖書館的時間,她從圖書館摘抄的詩詞資料,是學習的重點內容。

  從2015年第一次看《中國詩詞大會》開始,趙華就迷上了詩詞。她每期節目必看,不僅一筆一劃記錄下了節目自開播以來的所有題目,而且對於節目中自己不熟悉的詩詞、不熟悉的詩人,她都會利用休息時間到圖書館裡查找資料,2015年的每個周末她基本是在圖書館度過的。

  趙華說,2015年之前,自己的詩詞儲備也就是100首,而從2015年到現在,依靠自己獨特的學習方式,她的詩詞儲備量達到了700首。這樣的儲備讓她在2018年10月的全國海選中脫穎而出,並從成都到北京,一路過關斬將,最終參與節目錄制。

  趙華透露,這次登上《中國詩詞大會》的舞台,是她人生中第三次化妝,第一次是她21歲結婚的時候,第二次是48歲晉升為婆婆的時候。就連舞台上趙華所穿的衣服,也是去年11月兒子結婚時買的喜服。這是趙華退休以來買的第一件新衣服,也是她買得最貴的一件。第一場比賽結束后,趙華返回四川,如常在超市工作。對於比賽的得失,她並不在意。她說,詩詞能夠浸潤心靈,讓人變得平和。

  曹雪蓮:每天邊爬樓邊背詩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第四期的個人追逐賽中,另一位媽媽也因詩詞而光彩奪目。來自北京自來水集團的抄表員曹雪蓮,來到大會的目標是為了“給上大學的女兒做個榜樣”,她希望告訴女兒:“媽媽能做到的事兒,你也能做到”。

  曹雪蓮的工作性質屬於外勤,需要每天奔走於不同的住戶家,入戶抄表。曹雪蓮負責1470戶的抄表任務,手裡分管著4個小區、28棟樓,需要每月1日到21日連續工作,平均每天爬樓56層,服務家庭70戶。由於大多數住戶是晚上家中才有人,這份工作相當於是上晚班,工作強度其實不小。

  “每天雖然辛苦,但是自己可支配的時間多,可以自由規劃去做喜歡的事情。每天爬樓時都可以抽出時間來背誦詩詞。”曹雪蓮說,她每天出門前都會把詩詞寫下來,在外面工作累了的時候就開始背詩,有時候還會在樓道裡把詩詞朗讀出來,錄在手機裡,然后聽著背誦。她的手機裡有90多個錄音文件。

  對於曹雪蓮而言,參加節目的直接動力是她本身愛詩,但上了大學的女兒卻不喜歡詩詞,她想培養女兒對詩詞的興趣,思來想去最好的辦法就是行動。“我相信心裡有詩的人是一個感性的人,也肯定是一個善良的人。”她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能給女兒帶來學習詩詞的動力,“學無止境,學習也不分年齡,希望女兒能夠感受到。”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