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大劇院連台呈現“完全舒伯特”

2019年03月08日08:1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日前,呂嘉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上演了貝多芬《第二交響曲》與舒伯特著名的《第八交響曲》,這場音樂會為大劇院三月份的“完全舒伯特”系列演出正式拉開了序幕。至3月16日,4場音樂會還將陸續上演,呂嘉、呂紹嘉兩位指揮家將與鋼琴家孫穎迪、小提琴家楊天媧等獨奏家一起,與觀眾共同分享德國作曲家舒伯特筆下優美的音樂旋律。

明后兩天,指揮家呂嘉將與大劇院管弦樂團在兩場音樂會上演奏莫扎特的《C大調長笛豎琴協奏曲》《A大調第十二鋼琴協奏曲》以及舒伯特的《第五交響曲》和《第六交響曲》。《C大調長笛豎琴協奏曲》將由大劇院管弦樂團演奏家葉怡礽與黃立雅共同呈現,《A大調第十二鋼琴協奏曲》則將由鋼琴家孫穎迪擔綱獨奏,這兩首莫扎特作品充滿了作曲家標志性的高貴和靈氣。相較之下,舒伯特在《第五交響曲》和《第六交響曲》中展現出的藝術創作者形象更加勤懇踏實,他極盡延展古典主義時期作曲家創作交響曲的種種手法,努力超越著海頓、莫扎特、貝多芬三位巨頭留下的高峰,作品中每一個樂句都推動著浪漫主義時代的到來。

3月15至16日,指揮家呂紹嘉將攜手小提琴家楊天媧,用兩場音樂會演繹莫扎特、舒伯特、拉赫瑪尼諾夫三位作曲家的經典作品。這兩場音樂會都將以舒伯特戲劇配樂《塞浦路斯公主羅莎蒙德》第三首幕間曲作為開場。這首短小的幕間曲作品早已超越了原戲劇作品的生命力,成為了舒伯特最經典、最耳熟能詳的作品之一。此外,呂紹嘉還將與樂團合作演繹拉赫瑪尼諾夫的《練聲曲》和《交響舞曲》。楊天媧將與樂團合作莫扎特《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和《第二小提琴協奏曲》。(高倩)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