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西望長安》為什麼中意相聲演員

2019年03月08日08:1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一個“睜著眼睛說瞎話”的騙子,靠著並不算高明的手段,拙劣地編造了自己漏洞百出的經歷和功勛,騙來了一片光明的前途和愛情——六十多年過去,老舍先生寫於1956年的五幕劇《西望長安》仍然頗具現實意義。今年正值老舍先生誕辰120周年,日前,國家大劇院再次把這部作品帶回了小劇場的舞台。本輪登台,《西望長安》將上演至3月10日。

在老舍先生的眾多劇作中,相較於膾炙人口的《茶館》《龍須溝》,《西望長安》被搬演的機會不算多,但核心人物“栗晚成”的幾任演員都相當特別。2007年,葛優曾飾演“栗晚成”一角,這版《西望長安》巡演全國,收獲了3000多萬的票房。2017年,國家大劇院創排了《西望長安》,不到兩年,已演出至第四輪。除了大劇院戲劇演員隊的青年演員王浩偉,騙子“栗晚成”另有兩位扮演者:當紅的相聲演員高曉攀和苗阜先后參加了第一輪和本輪演出。

如今,跨界早已不是什麼新鮮的話題,在大劇院版《西望長安》導演原瑾泓看來,起用兩位相聲演員,絕不是為了制造噱頭,他們的加入不僅為這部作品帶來了獨特的火花,也在無形中改變著大劇院戲劇演員隊的表演方式。

挂著一身閃閃發光、來路不正的軍功章,假裝跛著一條在戰斗中受傷的腿,用同樣偽裝出來的口吃吹噓自己從不存在的戰斗事跡,劇中騙子“栗晚成”欺上瞞下,是個撒謊不眨眼的騙子。想要演好這個人物,其實並不容易。角色還沒定下來時,原瑾泓常常和大劇院戲劇演員隊聊起《西望長安》的劇本。“這個本子不錯,挺有意思,很簡單”,大部分演員都給出了這樣的反饋。“麻煩了”,一聽見“簡單”兩個字,原瑾泓開始緊張了,“‘栗晚成’是個反面人物,上來就把他想簡單,很容易演成符號化的東西,進入到一種小品模式,這個是我特別害怕的。”

原瑾泓一直喜歡相聲,和許多相聲演員都有過合作,這時,他突然想到,能不能借用相聲表演中的“悖論”來塑造“栗晚成”這個角色呢?“能把死人說活了,能把活人說死了,他在演,但你看不出來他在演。”相聲演員的這種特質,恰好與顛倒黑白的“栗晚成”是吻合的,“老舍先生是北京長大的,非常熟悉傳統的曲藝,他的作品裡有很強烈的相聲‘三翻四抖’的節奏,我猜他創作的時候,腦海裡的‘栗晚成’應該有相聲演員抖包袱的形象吧。”比如“栗晚成”接二連三地順著別人的話茬圓謊,原瑾泓就看出了一點兒傳統段子《扒馬褂》的影子,“我覺得曲藝行裡出來的演員,可能更適合老舍先生筆下的人物。”

於是,原瑾泓開始聯系身邊認識的相聲演員。2017年9月,《西望長安》首次登台,“栗晚成”就是由高曉攀和大劇院戲劇演員隊的王浩偉共同飾演的。高曉攀長相英俊,說相聲時愛使機靈的小包袱,他的“栗晚成”縱然可惡,卻也帶著一股可愛的勁頭﹔王浩偉出身部隊文工團,在表演“栗晚成”假扮戰斗英雄的一面時格外令人信服。這一輪演出,因為高曉攀和王浩偉都沒有檔期,原瑾泓又找到了相聲演員苗阜。“《西望長安》栗晚成原型就是李萬銘,李萬銘是陝西安康人,最后又在西安落網,苗阜就是陝西人,他們三個裡,苗阜可能是最符合我的導演構思的。”為了還原上世紀五十年代機關單位裡的南腔北調,也為了讓苗阜和其他演員找到最放鬆的狀態,原瑾泓就讓大家講家鄉的方言,“陝西話一說,苗阜就是‘栗晚成’,他怎麼演都是對的,這就是他最大的優勢。”

敲定演員后,從年前開始,原瑾泓和遠在西安的苗阜就一直打電話溝通劇本。春節后,又經過十來天每天8小時的排練,《西望長安》迎來了第四輪演出。當熱烈的紅綢伴著手風琴演奏的《擁軍秧歌》舞起來時,苗阜扮演的“栗晚成”身穿老式軍裝,踩著一雙土皮鞋,一瘸一拐地走到台上,張嘴便開始“忽悠”。原瑾泓說,“我們都比較熟悉《滿腹經綸》,苗阜在這個相聲裡演一個非常無知的人,滿嘴跑火車地去解釋中國的經典文化,這樣的‘栗晚成’是一種什麼味道,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作為大劇院戲劇演員隊的藝術指導助理,原瑾泓還有著一點兒“私心”。演員隊成立之初,藝術指導濮存昕就提出,這個隊伍“不能有戲就來演,沒戲就回家待著。”平時沒有演出的時候,大家一樣要來做日常的訓練,練台詞、形體,還要學單弦評書,為了演好《樣式雷》這樣的古裝話劇,昆曲的身段和走圓場也不能鬆懈,“唯獨還沒學過相聲。”原瑾泓希望,在與相聲演員一起排練時,演員隊能學習他們對“節奏”的掌握,“相聲演員要想把包袱使好了,必須要注意輕、重、高、低、快、慢的變化,快半拍,這個包袱就響不了。我們幫助他們完善舞台表演,他們幫我們在節奏上再有所提高,互相學習是件好事兒。” ( 高倩)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